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定制一款合适的窗帘,不拉开也自成风景

2018-11-14 17:36:44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网站

窗帘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家纺产品,从原先的尺寸匹配到现在的符合个性家装风格、满足光感需求等,体现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目前,市场上经营定制窗帘的商家众多,价格差异较大,消费者对其质量状况知之甚少。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对定制窗帘开展了比较试验, 同时对定制过程中商家的标签标识、辅料使用等情况等进行了消费体察。  

一、采样情况及对比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从大型商场、专业批发市场、家居城、窗帘专卖店等经销场所定制窗帘样品, 覆盖了家饰佳、喜盈门等家居商场,上海市轻纺、九星等家装专业市场, 及欧雅壁布、美克•美家等窗帘专卖店, 定制适合窗体大小为1.6m*2.6m的对开落地窗帘, 窗体宽度两侧预留尺寸、窗帘褶皱倍数及辅料的使用由各店铺自行设计。本次比较试验共定制38款窗帘,涉及38家店铺,价格从320元至9000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围绕消费者在购买窗帘时比较关注的安全、功能等方面和消费反映较为突出的情况,一是参考行业标准FZ/T 62011.1  《布艺类产品 第1部分:帷幔》和纺织品相关国家标准,对甲醛含量、异味、纤维含量、外观质量、遮光、防紫外及阻燃性能等进行了检测;二是对定制过程中商家的标签标识、辅料的使用情况、商家推荐定制方案的合理性以及交付时间等进行了体察。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检测结果显示,全部样品都通过甲醛、异味的安全测试。2件样品的实测纤维成分与其明示的相差迥异。加工工艺上,3件样品最终的成品尺寸与销售时约定尺寸在宽度上的偏差较大, 另有3件样品的左右帘布有较明显的大小差异,6件样品的外观或缝制质量存在缺陷。功能性方面,大部分样品的遮光、抗紫外性能表现较好,仅2件样品达到阻燃要求。  

 1.2件样品的实测纤维成分与其明示的相差迥异  

本次比较试验所涉及的38件样品中,有32件样品明示了材质,其中12件样品标称为聚酯纤维,6件样品标称为纯麻或含麻,1件样品标称为全棉,其余均标称为混纺。经检测, 2件样品的实测纤维成分与其明示的相差迥异,如好百年家居(殷高西路店)销售的罗兰饰家窗帘,标称材质为100%麻料,而实测纤维含量为100%聚酯纤维;好美家建材家居中心(吴中店)销售的艳诚布艺,标称材质为100%全棉,而实测纤维含量为100%聚酯纤维。  

2.加工工艺上,3件样品的宽度偏差较大,另有3件样品的左右帘布有较明显的大小差异;6件样品的外观或缝制质量存在缺陷  

定制窗帘作为一种装饰性较强的家纺产品,外观质量尤为重要,而目前市场上部分价格较低的定制窗帘,尤其是采用小作坊模式使用民用缝纫机加工的产品,质量难以保障。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的规格尺寸偏差、外观和缝制质量进行了测试。尺寸偏差的测试结果显示,23件样品最终的成品尺寸与销售时的约定尺寸在宽度上的偏差超过标准要求(标准值小于3%),其中3件样品的宽度偏差超过10%。

   

▲尺寸偏差较大  

对此,个别商家宣称偏差率较大或因为加工过程中窗帘两端卷边缝合,未适当放量作缝合的损耗而造成的;另有3件样品的左右帘布有较明显的大小差异。    

▲左右两块帘布的尺寸大小差异较明显  

 对外观和缝制质量的检验中发现, 6 件样品的外观和缝制质量存在缺陷,其中4件样品存在缝纫质量缺陷,1件样品布面有破损,1件样品布面存在针眼。    

 ▲外观及缝制质量存在缺陷  

3.功能性指标  

 1)遮光、防紫外功能普遍较好   伴随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更需要良好的睡眠质量。无论是白天的日照阳光还是夜晚不适宜的灯光都会给人带来困扰,因此窗帘的遮光功能尤显重要。检测结果显示,有25件样品的遮光率达到了99%及以上,遮光性能上佳;仅有3件样品小于90%,遮光性能略逊。   防紫外的检测结果显示,34件样品均满足防紫外的要求,仅有4件样品的防紫外性能略逊。  

 2) 仅2件样品达到阻燃要求   窗帘使用时垂直悬挂,而垂直是燃烧最快的角度,加之进入冬季家电使用频繁,窗帘面积大质量轻,一旦着火极易引燃室内其他易燃物品。我国对公共场所和统一验收的装修房所用窗帘有阻燃要求,而对于消费者自行选购的窗帘,仅对明示阻燃的产品进行考核。本次比较试验参照相关行业标准的测试方法,对样品的阻燃性能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 38件样品中,仅2件样品达到阻燃要求。

   

▲符合阻燃要求的样品  

36件未达到阻燃要求的样品中,20件样品发生烧通现象,部分样品有滴落物引起脱脂棉燃烧,这种窗帘在使用中一旦遭遇火情,可能产生相当大的危害。1件在lilycolor丽彩壁纸布艺购买的宣称具有阻燃性能的窗帘样品,经检测,不符合阻燃要求。  

三、定制情况及分析  

本次消费体察发现,2家店铺对定制信息的明示做得较为清晰全面。大多数店铺定制方案较合理,仅1家店铺推荐了较多的褶皱倍数。交货时间最快为3天,最慢40天,但全部样品都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并交付。  

 1.2家店铺对定制信息的明示较为清晰全面  

定制窗帘不同于购买成品窗帘,除了布料,消费者还需支付窗帘的辅料和加工费用。挂钩是定制窗帘必备的辅料,其他如垂线、铅块等辅料一般都由商家搭配,商家对辅料的收费方式差异较大。本次体察对商家布料、辅料、加工等费用的明示情况进行了核查,结果发现, 38家店铺中,11家店铺未对辅料、加工另行收费,2家店铺明示了布料价格、加工费用、所需辅料等定制信息。  

   

 ▲定制信息清晰全面的店铺   其余25家店铺未对辅料或加工费做出明示,而在订单最终结算时收取辅料或加工费,其中有3家店铺收取的辅料费超过了窗帘布料价格。    

 ▲辅料费超过布料价格的店铺  

 2.大多数店铺定制方案较合理  

定制窗帘在设计时商家都会推荐窗帘打褶,增加窗帘美感,但褶皱过多会使窗帘显得笨重繁琐,也会增加购买成本。比如窗宽2米,2倍褶皱就需购买4米布料, 而2.5倍褶皱则需购买5米布料。通常来说,1.5倍到2倍的褶皱较为适宜。在本次体察所涉及的38家店铺中,36家店铺推荐了2倍褶皱,1家店铺推荐了1.5倍褶皱。另有1家美克•美家推荐了2.3倍褶皱,以被体察的定制窗帘为例(售价:200元/米,门幅:定宽140cm),相比较2倍褶皱,消费者需多支出580元。  

 四、消费提示   1.购买前先了解窗帘门幅  

在定制窗帘时,商家会根据窗体宽度及其两边预留尺寸、窗帘上下及两边折边以及褶皱倍数来计算面料用量。根据窗帘不同的门幅宽度, 面料用量的计算方式有所不同 。  

   

 ▲面料用量的计算方式  

一般宽幅窗帘为定高布,即窗帘的长度(高度)为2.8米,宽度则根据实际购买相应米数,其优点是不会产生垂直方向的拼接;窄幅窗帘是定宽布,即窗帘的宽度为1.4米, 长度(高度)则根据实际购买的米数,窄幅窗帘常需购买多个幅宽来补足宽度,因此窄幅窗帘更费料也会有垂直方向的拼接。建议消费者购买前,可先询问商家产品的门幅大小,以便更准确地核算购买成本。  

 2.选购与居室相协调的窗帘   每个居室空间都有不同的功能,选择与房间属性、朝向以及家具、室内装潢等相协调的窗帘,才能形成统一和谐的整体美,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比如,卧室选择遮光效果好的窗帘,保护个人隐私;客厅配以窗纱,可根据需要调节光线。再如朝北的房间,可选择暖色且较厚重的窗帘,在视觉上增加温度;而朝西或东的窗户光线较强,适合选择遮光效果好的窗帘。  

 3.定制信息应当齐全、明确   消费者在选购定制窗帘时,务必确认信息的完整。对面料材质、功能有特定要求的以及辅料的内容和金额都应在订单上明确。购买后要注意保留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或发现质量问题时作为维权的重要证据。  

附件:2018年定制窗帘比较试验结果评分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