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不进厂实习不给毕业证 这类学校不止江西工程学院……

2018-11-07 11:05:54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6日,有微博网友爆料,江西工程学院以毕业证相威胁,强制要求学生到湖北武汉联想电子厂实习,期间经常加班至晚上十点……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此前,江西工程学院也被曝强制200余名学生到工厂做事。

根据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今,有近20所高校被曝出“强制学生实习”的情况。有50%的受访者表示在大学期间遇到过强制实习,其中,“走过场”是学生对学校安排的实习不满意的主要因素。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大学生和实习公司之间应该是互相选择的关系,学校也应尊重学生的意愿。

■信息日报记者李逊、中国江西网数据实验室见习记者肖艳燕、胡炜/文 数据新闻审核:叶涛

学院以不发毕业证为由 威胁学生到电子厂实习

11月6日,据网友微博爆料,10月16日,江西工程学院带着学生到湖北武汉联想电子厂进行实习,期间不仅经常加班到晚上十点,每个月都还得自己贴钱吃饭。

网友表示,学生白班经常加班到晚上十点才下班,学生工在工厂里1850元底薪再加10.5元每小时的劳务费,而对比其他员工都是23元到27元每小时。

“学校对外称实习是自愿的,其实就是在欺负学生没有维权意识,并且以毕业证相威胁 。”该网友表示,学校老师曾告诉学生,这次实习你们要走的就走不强留,到你们拿毕业证的时候,学校是不会给你们签字盖章的。

曾被曝200多学生被校方强制实习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这已经不是江西工程学院第一次被爆强制学生实习。今年5月,江西工程学院就被曝强制200名大二学生到“问题公司”实习,并且有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

据媒体刊文显示,2018年5月,江西工程学院仙女湖校区联合中介三德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强制200多名学生在南京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实习6个月,实习还存在中介公司克扣学生工时费、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强制学生连续工作11小时的严重情况。同时,学生还反映,他们学习的专业是软件技术,从事的却是手机的流水线组装工作,包括组装音量键、装主板、装马达等,“大家都想离职,但身份证却押在老师那里”。媒体查询发现,实习公司还有多次违规记录。

随后,江西省工程学院就此事进行回应称,不存在强制学生顶岗实习问题。英华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并不属于“问题公司”。收取学生身份证是用于统一购买车票、办理结束后,就立即返还给学生,加班由学生自愿申请,一般不超过2小时。中介公司克扣学生连续加班费用一事并不属实。

该网友在爆料中表示, 学校经过上次“南京英华达”事件后,相关领导亲口跟我们几百个学生说下次实习是完全自愿的,“想不到,这样的事再次上演”。

“强制学生实习”公办高校占近7成

现在正值毕业季学子们大规模外出实习的时间段,因“学校是否会强制安排学生实习?”也成为了大家关心的焦点,诸多媒体也将目光投向这一话题,此类报道层出不穷。

根据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梳理,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1日至今,有近20所高校被曝出“强制学生实习”的情况。其中,公办高校占67%,民办高校占33%。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薪资标准低、不实习不发毕业证,成为“强制实习”的“标配”。

一半受访者曾被强制实习 “走过场”成不满意主因

据报道,2017年一项调查显示,50.0%受访者在大学期间遇过强制实习。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学生对学校安排的实习并不满意呢?民调结果显示,47.3%的受访者认为是培训讲课走过场,45.6%的受访者认为是不尊重学生意愿,44.6%的受访者认为是工资低,这三者成为学生对学校安排实习不满意的三大原因。

学生有选择实习公司的权利

关于在校大学生去学校安排的企业去实习,在随后被爆出现强制实习的案例中,大部分学生均表示学校要求学生去企业实习的规定不人性化。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学校应该尊重学生的意愿,大学生和实习公司之间应该是互相选择的关系,学生有选择公司的权利,公司也有选择学生的权利。学生为企业提供劳动成果,企业也应当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薪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