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你听说过“上舱费”吗?央视调查:上船之后...

2018-10-10 14:11:14 央视网

国庆假期,有游客反映,在杭州千岛湖景区旅游时,花费195元购买了景区门票和大船票,但在上到游船二层船舱就坐时,却被收取每人20元的“上舱费”,5人共计100元,赠送了五瓶矿泉水。在从千岛湖渔乐岛前往龙山岛途中,仍被加收5元的费用。

明明已经购买了景区门票及船票,为何上船之后二层客舱还要进行收费?10月6日,央视记者赶往千岛湖景区,进行调查。

千岛湖游船变相加收“上舱费”

“沁园42”号观光船就是当时的涉事游船。10月2日当天游客的游览线路,是从码头登船,前往渔乐岛——龙山岛——月光岛,最后再返回码头。岛与岛之间,都需要乘船到达。事发时,当事游客及家人,是在进入该游船的二层客舱后,被要求交费的。

涉事游船工作人员承认,“沁园42”号在10月2日事发当天,确实收过二层乘客每人20元“上舱费”。然而,这项收费并不是千岛湖景区所允许的。

浙江杭州市淳安县旅游委员会景区综合管理中心 余永峰:管理处在“十一”动员会上明确规定,区间运行一律不允许收费。像“沁园42”号是个别现象,它为了自身船的利益,违反景区管理处的规定,私自操作,收取区间之间的5元或者20元的费用。

涉事游船工作人员也表示,景区管理部门的要求他们知道,但是由于那天游客多,大家一下都挤到二楼,船员不好安排座位,所以适当地收取了费用。

涉事船只停航 企业整改

事件发生后,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涉事“沁园42”号游船予以停航处理,并启动问责程序;联合海事、公安、物价部门,责令千岛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关于观光游船不得收取“上舱景观包厢费”的相关规定;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10月6日下午,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游船的收费情况,没有再发现收取“上舱费”的行为。

游船“上舱费”由来已久

随着记者的进一步调查,发现千岛湖游船收取“上舱费”的问题由来已久。在“沁园42”号游船的驾驶室,有一块收费牌,上面写着:“上舱经营性收费,每人35元,赠送绿茶1杯,干果或水果1份”。

据工作人员介绍,“沁园42”号的收费牌是2016年摆出来的,摆在了船只明显位置,游客一上船就能看到。而在其它的游船上,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收费牌,同样是每人35元。

“沁园42”号的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当天,他们只负责从码头到渔乐岛的区间运行,所以收取了20元每人的“上舱费”。另一区段5元的“上舱费”并不是他们收取的。

浙江千岛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一峰:“沁园42”号船,因为拍过照片,我们找船长、船员核实,才找到这条船的。我们会再跟这位游客对接一下,查查到底是哪条船,然后对其进行处理。

当地将彻底整治游船问题

据了解,千岛湖景区共有大小游船300多艘,其中像“沁园42”号这样上下两层,具有较强运载能力的观光船共126艘。

此前,这些游船分属个体、私企、国企等不同的经营主体,每人35元的“上舱经营性收费”曾经是当地的“行规”。今年7月底,杭州市淳安县专门成立了一家国有资本控股的股份公司,对景区内所有游船进行整合、统一管理,国庆节前已要求所有船只停止收取“上舱费”。

与此同时,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责令千岛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游船服务项目进行梳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向行业主管部门申报收费价格,依照法律程序做到公开、公示、明码标价。针对事件中游船服务存在的问题,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将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品质,杜绝私自、擅自向游客收取费用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