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江西:受理投诉35万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67亿元

2018-09-28 11:29:3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记者朱海)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见证改革巨变,继续砥砺前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工商系统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适应市场发展,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致力打造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西省工商局副局长刘建华介绍说,回顾工商和市场监管4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紧贴市场的改革史,给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4个明显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准入环境宽松便捷,市场主体数量迅猛增长。特别是2014年启动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实施了一系列根本性改革举措,使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涉企证照种类大幅减少,登记便利水平大幅提高,前置审批项目从改革前的132项减少到现在的33项,缩减了75%。特别是江西工商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微信办照业务开通后,登记实现无纸全程电子化,“一次也不跑”基本落地,采用网络方式新设立企业达到新设立企业总数的64.4%,个体私营市场主体也随之迅猛增长。截至今年6月,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167.16万户,私营企业59.47万户,个体私营企业占全省市场主体比重达94.2%,带动就业953万人,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个变化是信用监管成效突显,市场竞争环境公平有序。江西市场监管部门主动适应时代需要,不断转变职能,转变方式,提高监管效率。特别是“两率先”探索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取得较好成效,即率先建立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归集了45个省直单位和市县相关单位涉企信息2544.8万条,系统累计访问量达5980多万人次,为企业信息公示、部门联合惩戒、共享监管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率先出台信用监管改革制度,为推进部门联合惩戒等信用监管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共拦截失信被执行人办理注册登记14651人次,多个部门共享企业信用信息,在金融信贷等方面予以限制,初步形成了“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监管机制。

第三个变化是品牌战略深入实施,江西商标品牌日益崛起。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商标与字号一体化注册行政指导,坚持把“双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集中查处 “赣南脐橙”等商标侵权案件,使全省企业商标意识不断增强,商标注册总量不断壮大。截至6月,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达23.9万件,平均每10户市场主体就拥有一件注册商标,不仅有163件商标获认中国驰名商标,还打造出了“赣南脐橙”“南丰蜜桔”等一批知名地理标志商标,在商标富农、精准扶贫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成功注册“江西米粉”“南康家具”等集体商标,成为工业集群发展的有效推力。

第四个变化是维权体系逐步完善,消费权益保障更为有力。江西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整合12315、12331、12365热线,建立了统一的投诉举报技术处理平台,受理、转办、反馈均在同一平台实现,极大提高了消费维权效率。上线运行消费投诉公示系统,以公示促进经营者自律。除此之外,还在全省县市、乡镇、村委会、社区、重点企业设立消费投诉站、联络站2万余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纵横交错的消费维权服务网络。把维权关口前移,在全省全面推开“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和“创建网络放心消费示范平台”工作,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数十年来,仅全省县级以上消协组织就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350915起,解决34637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7亿元,接待消费者来访、来电、来信咨询1528余万人次,收到消费者送来的锦旗、表扬信等27942件(封)。有效将消费者权益纠纷化解在一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