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贵州省疾控中心发布8月防病提示

2018-08-08 09:00:12 多彩贵州网

省疾控中心发布8月防病提示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宋玟瑾)贵州省疾控中心发布8月防病提示,8月,贵州全省炎热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地区开启“烧烤”模式。此外,雨水较多,受强降雨影响的水源可能受到污染,饮用被污染的水源所致感染性腹泻的风险较大,高温高湿的天气易于滋生细菌,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所致的食源性疾病风险增加。因此,在做好防暑的同时,还应注意食源性疾病、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的预防。

一、狂犬病

防控建议:

1、预防狂犬病关键要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圈养好自己的宠物,尽量避免爱犬与流浪犬或无主犬接触。

2、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3、被狗、猫等动物咬(抓)伤后,应立即用清水和肥皂清洗伤口不少于15分钟,尽快(不超过24小时)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按免疫程序接种狂犬疫苗。如果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颈、面、手等部位越危险,需要特别重视,必须严格冲洗伤口、在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同时,还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二、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以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通过蚊叮咬而传播,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多数呈隐形感染。

防控建议:

1、应做好防蚊、灭蚊。家居环境中可以使用纱门、纱窗、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外出活动时应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穿上浅色的宽松衣裤,也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2、注意家庭和畜(禽)舍卫生。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滋生的各种水体,翻盆倒罐,消除积水从而消除蚊虫孳生地。

3、接种乙脑疫苗是保护易感人群的根本措施,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乙脑的发生。

4、一旦出现乙脑疑似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三、食源性疾病

气温的升高为细菌增殖创造了适宜条件,食品也容易腐败变质,各种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也频繁来袭。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甲型肝炎、戊型肝炎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等。

防控建议:

1.饭前便后、加工食材前要洗手;不要生熟食混放,切过生食的菜刀、菜板不能用来切熟食。

2.饭菜煮熟后应2小时内进食,超过2小时需再加热煮透才能进食;剩饭剩菜要低温冷藏,食用前需彻底加热。尽量不食用或少食用凉拌、生冷类食品;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私自采摘食用蘑菇、野菜等不熟悉的食物。

3.在外就餐应选择有卫生保障的餐饮单位,不要在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

4.洪涝灾害地区要注意管理好水源和粪便,防止粪便污染水源;不喝生水。

5.可以选择接种甲肝、伤寒等疫苗。

6.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