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学生进蜗牛影视去实习 被列入重点培养对象要交两万费用

2018-08-02 14:07:34 信网

信网8月1日讯 林先生的弟弟在位于高新区的青岛蜗牛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实习,两周后,公司筛选了部分学生称要进行重点人才培养,并需要交近两万元的培训费用,这引起了很多学生家长的质疑,“公司说要开课培训,但是相关资质又拿不出来,还要交两万的培训费,具体的培训费用明细也拿不出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郭经理告诉信网(0532——80889431),这是公司内部的培训,两万元的培训费用是作为培训老师的薪酬,后期学生如果在公司继续工作可以在工资里面给予一定返还。

公司培训要交两万费用

林先生的弟弟就读于职业高中,2018年7月初,在位于高新区的青岛蜗牛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实习,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动漫设计,两周之后,公司告诉他,经过筛选,他已经被列入重点培养对象。需要和公司签订一份人才培养合同,公司会对他进行专业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推介等指导,但需要交近两万元的培训费用。

公司培训还要收费?这让很多学生家长感到十分怀疑,林先生告诉信网,自己曾去过这家蜗牛影视策划公司,“公司说要开课培训,但是相关资质又拿不出来,还要交两万的培训费,具体的培训费用明细也拿不出来。”林先生表示,因为一直心存质疑,所以最终并没有跟公司签这份人才培养合同。“后期,公司老师又一直催签合同,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我们便找借口让孩子离开了这家公司。”林先生说。

另外,据他介绍,公司当时招收了五六十名学生,最终留下约15名学生单独培养,公司方面称如果其他学生也想参加培训,只要愿意交上培训费,也可以参加。

蜗牛影视:属于公司内部培训

随后,信网又联系到了青岛蜗牛影视策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郭经理,他告诉信网,这是属于公司内部的人才培养课程,根据公司内部的审核通过,留下部分学生重点培养。培养时间总共为4个月,近700课时的课程,且这部分学生是以公司正式员工的身份参加培训。

对于培训老师,郭经理解释称,都是公司内部的项目负责老师,会对学生的技术进行指导,这两万元的培训费用就是给培训老师的薪资,培训完成后,学生可以直接留在公司工作。

且郭经理还称,学生交的两万培训费后期会在工资里面予以一定的返还,比如,现在普通的工作人员的薪资为每月2000元,等这些学生培训完成直接工作就是每月3000元。

“如果学生在培训过程中或者后期正式参加工作后想要离职,交纳的培训费用是不会退的。如果学生想要去其他城市工作,我们公司也可以负责帮学生推介,为他们联系与我们公司合作的相关企业。”郭经理说。

求职者谨慎对待

针对此事,信网采访了青岛市高新区劳动保障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之前也有家长反映过该公司收取学生培训费的情况,因该事件不属于工作劳动纠纷,且学生和该公司签订的人才培养合同属于双方自愿行为,如果学生交了费用,该部门只能尽力帮助协调。但因这种公司内部培训交纳培训费用的问题,目前国家对此未有明确规定,还需要求职者谨慎对待,发现有问题,应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信网全媒体记者 丛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