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药监局再点名青蛙王子

2018-07-24 08:50:29 北京青年报

童防晒乳玩穿越 生产日期竟是2个月以后

药监局再点名青蛙王子

在药监局官网搜索“青蛙王子”,可以看到近年来该品牌多个商品因不符合规定而被监管部门点名。如2017年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第4期化妆品监督抽检不合格名单中,就包括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青蛙王子250ml的儿童沐浴露(牛奶滋润)。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公布了一批不合格化妆品,其中儿童化妆品品牌青蛙王子再被点名。生产日期标为“2018年9月”的儿童防晒乳已被上架销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立即召回、严肃调查。青蛙王子从本土婴童护理第一品牌,到如今被频频点名,其经营方面的一些问题也在不断爆出。

事件

防晒乳生产日期竟是2个月以后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名为“青蛙王子防晒乳液(清爽型)SPF20”的产品,其产品限用日期为:2020年9月8日;批件标示保质期为:2年;推断生产日期为:2018年9月9日,“与实际不符”。也就是说,该产品的生产日期为今年9月,为虚假标识。

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称,该不合格产品违反了《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由于该产品的生产企业为福建双飞日化有限公司,因此,委托湖北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实后依法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对已上市销售相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对仅标识不符合规定的产品,责令相关生产(代理)企业限期改正后可继续上市销售。对其销售地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相关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对涉嫌假冒的产品,要深查深究其进货渠道,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并在3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化妆品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处理结果。

追访

不合格产品来自黑龙江化妆品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显示,该批不合格产品的委托方是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青蛙王子的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产品涵盖孕婴童3大年龄段,主要包括孕妈肌肤护理、婴幼儿肌肤护理、儿童肌肤护理、儿童口腔护理等系列。介绍称,青蛙王子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产品覆盖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等连锁卖场,以及地方强势连锁超市、母婴产品连锁店、化妆品专卖店、各社区中小便利店、天猫、京东、贝贝网、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等零售终端。

北青报记者在官网看到,青蛙王子防晒乳液,属于“儿童护理系列”中的“倍润系列”,是一款针对儿童的防晒产品,拥有多种规格和包装。在电商官网售价19.9元一瓶,目前总计已有上千条产品评价。许多家长评价“一直给孩子使用”、“全家人都可以用”,但也有反映“日期都看不清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测出问题防晒霜的被采样单位地点是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青冈镇华丽化妆品大世界,而非电商渠道。

调查

青蛙王子曾多次被监管部门点名

2016年9月,青蛙王子防晒乳就曾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点名,称实际检出的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防晒剂:二苯酮-3、丁基甲氧基二苯酰基甲烷”。

当时,漳州青蛙王子日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报后,公司立即对上述产品进行召回,目前正在查找原因,不排除产品被假冒的可能性。

而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搜索“青蛙王子”,也可以搜索到近年来该品牌多个商品因不符合规定而被监管部门点名。如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第4期化妆品监督抽检不合格名单中,就包括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青蛙王子250ml的儿童沐浴露(牛奶滋润)。

关注

青蛙王子出售旗下资产

伴随着这些问题,公开信息显示,“青蛙王子”的经营状况也不断爆出问题:2018年7月初,其公告显示青蛙王子将自己拥有的旗下建爱洁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出售给丝耐洁(福建)口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瘦身”。

青蛙王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老牌的儿童护理产品公司,曾被定义为“本土婴童护理第一品牌”。2011年在港交所上市,不过,该公司随后就被爆出财务造假等问题,还被卷入“片仔癀”商标侵权等案件中。2013年以来,该公司财报却连年显示亏损,创始人李振辉2016年即出卖所有公司股份,青蛙王子集团也更名为“中国儿童护理集团”。不过,青蛙王子持续亏损,2017年财报显示,当年公司营收8亿元,亏损1.5亿元。

财经观察

儿童化妆品监管应更严

在本次药监局发布的数个不合格化妆品中,青蛙王子的产品最引人关注,因为该产品属于儿童专用,且是知名品牌。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整,对于一些化妆品等所产生的不良反应会更加严重。因而,许多人都抱着一种“给孩子用的就是最好的”的观念,更信任这些品牌及产品,许多消费者全家跟着孩子一起使用这款防晒乳就是证明;连儿童用品都敢弄虚作假,更是全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但是,青蛙王子却让人们一再失望。近年来,它几次出现在监管部门的黑名单里,不断出现着各类质量问题。青蛙王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能是假货产品的问题”,欲将问题推脱。不过此次,生产日期竟比销售日期提前一两个月的“穿越”更是说明,青蛙王子的质量问题并非一种“无意”,背后或许牵扯更多问题。

一家专做儿童护肤品的企业,连年亏损,不在提高研发能力上下功夫,却在生产日期上做文章,这是一种本末倒置;而在这样的问题暴露后,该公司会更加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毕竟随着消费者保护意识的提高,价格已经不是其最主要看重的因素,质量才是。

药监局要求,除了召回产品之外,还要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这不仅是对企业的处罚,更是重建消费者对品牌、对国产日化产品信任的更好方式。只有这样,消费者才敢于继续支持国产儿童日化产品。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