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人气“萌”王——猛犬“美的”

2018-06-28 16:32:28 海关总署网

6月24日的拱北海关缉毒犬开放日上,一条金色的拉布拉多犬备受瞩目,大脑袋、小短腿,萌化了观众们的心,它就是三岁的“美的”。

初来乍到的“小霸王”

今年年初,在云南瑞丽受训三个月的“美的”随主人张雄回到了拱北海关缉私局缉毒犬队,成为了一名执证上岗的缉毒犬。来到新家,“美的”很快适应了广东炎热的气候,但这个小淘气可以说是一个混世魔王,新来的竟然“欺负”起了坐地户,体力超强的它总有用不完的精力,放出来欺负狗,关起来破坏“家”,这可让他的训导员张雄很头疼。细数它的战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犬舍的不锈钢栅栏门被它咬成了后现代主义不规则栅栏,犬车的不锈钢门十年来第一次被它用神功拆了下来,所有缉毒犬看到它都绕道走……其实这些跟在瑞丽训练时比起来还都是小菜一碟。

想说爱“你”不容易

张雄,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专业,训犬经验近20年,可以说是一名经验相当丰富的训犬“老”专家了。可就是这样一个专家,在训练“美的”时让他吃尽了苦头,仅奖励这一项内容,就让张雄挂彩无数。由于“美的”年纪小、玩心重,特别爱跟主人玩,而且疯玩起来就没个轻重,张雄在奖励“美的”和它做拔河游戏时,“美的”会兴奋得咬着毛巾不停甩头,它虽然个头不大,但却力大无穷,攥着毛巾另一端的张雄如果稍不留意就会被它的甩头神功扭伤手腕。为了不让张雄抢去它最爱的毛巾卷,“美的”会不停的倒口,以便把毛巾卷咬得更紧。一条长度20的公分毛巾卷,中间的十多公分都在“美的”嘴里,留下的很小一段空间才是训导员手抓的地方,“美的”在倒口时也没少误伤张雄,训练初期,张雄的手背一度色彩斑斓。

但是为了让“美的”保持住对于毛巾卷的占有欲,进而让它更乐于自主搜毒,张雄并没有因为受伤而惩罚它,而是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全情投入到游戏中,疯得像个孩子。但是,老专家就是老专家,如果每次游戏都受伤,那只能说明这是一个不合格的训导员。张雄在训练中逐渐了解了它的性格、习惯和喜好,通过不停的更换游戏方式来找到最佳的避免受伤的方法。

斗智斗勇破“难题”

游戏结束,如何取出毛巾卷是每一个训导员在带新犬时都会面对的难题。缉毒犬在挑选之初,对于玩具的占有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测评指标,只有占有欲强的犬才有希望成为一条优秀的缉毒犬。但是占有欲又给训导员带来了很多麻烦。所谓占有欲,说白了就是我的东西谁也别想拿走。面对贪得无厌的“美的”,起初,张雄用最传统的方式——骗,就是用另外一条毛巾把犬口中的毛巾骗出来,可是这招对于“美的”来说,另外的那条毛巾就是羊入虎口,它可以一嘴咬住几条毛巾卷不松口。方法二,用牵引带勾住绑毛巾卷的绳子,趁着犬不注意,快速将毛巾卷从口中拉出,但聪明的“美的”怎会被这种小伎俩套路,于是方法失败。方法三,抱着犬转圈,让他晕晕乎乎的吐出口中的毛巾卷,然而敦实却无限灵活的“美的”怎肯让人轻易抱起?方式再次失败。终极妙招,绝无仅有,张雄首创——挠痒痒式取毛巾法。在训练过程中一次偶然,张雄发现“美的”特别喜欢被人摸,摸舒服了就会仰倒在地上,由于仰着头,咬合力就会弱很多,而且一舒服了它就会忽略嘴里的毛巾,这时趁机将毛巾卷取出,既不会让它感觉不舒服,张雄也不会再受伤。

别看“美的”身材“小”其实它有“大”成就,作为一条非常有潜质的缉毒犬,嗅觉灵敏,体力超强,占有欲旺盛,只要纠正了缺点,“美的”很快就表现出了它优秀的缉毒技能。今年六月的一个晚上,“美的”就在一名中国籍男子的鞋底里查出了冰毒和麻古共计29.34克。(刘东阳 王湛怡/文)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