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打击电信诈骗 警惕冒充公检法骗术

2018-06-13 10:17:4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上海警方经过集中梳理发现,最近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例比较集中。对此,上海警方公布了一些典型案例,提醒大家警惕这类电信诈骗。

要求缴纳保证金换取清白

5月29号,梁女士接到了自称湖南长沙警方的电话,告知她涉嫌拐卖儿童。对方不但能准确说出梁女士的身份信息,而且还通过手机彩信发来了自己的公安证件。

当事人 梁女士:(诈骗分子说)任何人都不能告诉,涉及到国家机密,是保密的,还牵扯到500多个儿童。

此时的梁女士被对方说得有些将信将疑。为了让梁女士彻底落入陷阱,对方还主动帮她转接了一个所谓刑警的电话。电话里的这位刑警告知梁女士,可能有人冒用了她的身份来实施犯罪,案件调查期间,必须对梁女士进行羁押。

当事人 梁女士:然后他又要我准备两套衣服,(说要)押送到湖南长沙去拘留45天。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 黄佳俊:(电信)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就是主动转接各类电话,让被害人相信他们的骗局。

信以为真的梁女士,为了不被拘留,按照对方指示添加了一个QQ号码,并准备向对方缴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所幸,民警接到上海反电信诈骗中心平台的指令,快速赶到梁女士家核查并劝阻。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 梁杰:不法分子通过QQ及电话要求梁女士将其账户内的存款存入其指定账户以充当保证金,最终经我们查实,梁女士无任何违法犯罪行为。

民警提醒:公安机关办案不会通过电话或网络形式进行。即使是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保证金的缴纳也必须由当事人亲自办理,不会要求通过网络汇款的形式进行。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 黄佳俊:凡是通过电话或其它网络形式,告知要缴纳保证金的,那有可能就是电信诈骗,请大家切勿相信,并及时与当地公安机关或者直接拨打110核实情况。

将钱转移到安全账户规避风险

警方表示,各种形式的电信诈骗,最终目的都离不开钱。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里,通常会以各种理由,一步步诱导,让受害人将自身钱款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上。近日,在上海,60岁的王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骗术。

监控画面显示,王女士匆忙来到酒店开房。随后,当地派出所民警就接到上海反电信诈骗中心平台指令,王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民警赶到酒店核实,没想到王女士仅在房间停留了20分钟就要离开。

民警:刚才接到什么电话没有?

王女士:没有啊。

民警出现后,王女士的行为十分奇怪,她非常恐慌并且急于离开。

当事人 王女士:他(不法分子)说一会儿出门要是有公安局过来,可能要来抓你 你不要轻信(相信)他们。

当事人 王女士:他(不法分子)就告诉我,拿你的身份证号已经在南京开了一个(银行)卡,诈骗了好多人的钱,200多万,还有两个人(被害)死了,现在你的一切都不安全了,财产都被别人知道了,你把你的(全部资产)转移到我名下来,我们给你保护起来。

所幸,民警及时赶到,并对王女士进行了数小时的劝阻。才没让不法分子得逞。随后,警方用王女士的手机回拨了之前不法分子打过来的电话,结果显示是空号。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顾村派出所民警 李家魁:经核实该号码是不法分子提供给王女士的虚拟号码。

据统计,自2018年1月至今,仅上海市宝山区,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案件就占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30%,其中有近6成以上的案件,要求受害人将其名下资产转移到相应的安全账户。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顾村派出所民警 李家魁:公安机关从未设立过任何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从未要求当事人将资金转移到所谓安全账户进行保管,市民如果遇到此类问题,可直接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求助。

索要手机验证码等关键信息

为了诈骗钱财,不法分子还会以各种理由,骗取受害人的手机验证码等关键信息,来完成资金转移。

6月1日,上海的沈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上海某医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有一笔15万元的保险理赔要核发出去,可是沈女士从未在这家医院就诊,也没有在这里看过病,表示要报警求助,对方马上称,医院与公安之间有绿色通道,可以直接转接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有一位自称陈警官的人跟她通话。

当事人 沈女士:(主动跟陈警官说)我身份证以前丢失过,他呢也很热情,他说那我跟你查一下,是不是人家冒充你的身份证牵扯到其它的案子。过了一会儿他说,哟,那麻烦了,你还牵扯到一个诈骗案,有216万元,其中有21.6万元转到你的名下。

惊慌失措的沈女士,为了澄清自己,便听从对方指挥,到银行办理了网上银行等业务,把名下全部银行卡号告知了对方。

当事人 沈女士:(对方要求)网上银行的密码也告诉他,手机上的验证码也告诉他,他来帮助我查清我的资金来源,是不是正常。

好在沈女士家人恰巧回家,及时拦住了她,并报警。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公安分局象州派出所民警 孙健:经过我们查实,沈女士之前无任何违法犯罪记录,因此我们可以断定沈女士遭遇了一场电信诈骗。

民警提醒: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沈女士急于证明自己清白的心理,编造假象骗取沈女士提供手机验证码等关键信息,进行资金转移。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公安分局象州派出所民警 孙健:在转账汇款时,你的手机验证码和银行密码器上的信息将是您财产的最后一道保障,任何个人和部门,包括公检法在内,都无权向您索要这类信息,一旦碰到此类情况,可及时与当地警方报警求助。(央视记者 王殿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