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市消保委公布不粘锅比较试验结果

2018-05-24 16:25: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上海市消保委官网获悉,与传统炒锅相比,不粘锅不仅可以轻松煎炒食物且不粘底,还能适量减少用油,降低厨房油烟,符合现代消费者倡导的少油低温的烹饪方式。随着不粘锅产品的升级换代,目前市场上不粘锅的品牌众多、性能和卖点让人眼花缭乱。为方便消费者了解产品之间的差异,帮助消费者选购品质商品,市消保委于近期对不粘锅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均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购买,共计18件,其中国内品牌12件,国外品牌6件,涉及九阳、苏泊尔、LOCK&LOCK等知名品牌,价格在99元至1388元不等,锅身重量在837.6克至1486.3克不等。

试验参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铝及铝合金不粘锅》等相关标准要求,针对不粘锅的总迁移(4%乙酸)、手柄性能(包括手柄强度、手柄表面温度等)、耐磨性等指标进行测试。同时结合消费者日常使用习惯,对不粘锅的不粘性、锅底内中心位置受热升温时间等,提供了实测数据供消费者参考。结果显示,总迁移(4%乙酸)、手柄表面温度、耐磨性均达到标准要求,手柄强度有1件样品表现不佳,不粘性与锅底内中心位置受热升温时间差异较大。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1.总迁移(4%乙酸)

总迁移主要检测涂层或基材在一定条件下是否会有物质迁移析出。由于不粘锅表面采用涂层或特殊工艺,在烹饪烧煮的过程中表面可能会接触到酸性、水性、油性等不同物质,比较试验主要模拟了酸性环境下涂层或基材是否会有物质迁移。结果显示,18件样品均达到测试要求(参考值:≤10mg/dm2),最高的达到4.1mg/dm2,其中4件样品表现出色,迁移量小于0.5mg/dm2。

2.手柄性能

手柄是不粘锅的主要部件,手柄及其紧固件的材料、结合强度以及设计对不粘锅来说十分重要。本次比较试验对不粘锅的手柄强度与手柄表面温度进行了测试。

1)手柄强度

手柄强度主要包括了手柄疲劳强度与手柄抗扭强度。手柄疲劳强度试验结果显示,18件样品均表现出色,连接牢固,安装部位无松动,无永久变形,手柄无裂纹。手柄抗扭强度试验结果显示,17件样品表现良好,通过测试要求,形变角度最小的为0.2度;仅1件标称由美亚(肇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8cm/3.5L单柄煎锅(标称商标:MEYER/美亚;标称型号:15806),其向右变形角度过大,达到11.7度。若形变角度过大,可能会造成不粘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转移时重心不稳,食物易从锅内倾翻出来,对手持不粘锅时的平衡稳定性产生很大影响。

2)手柄表面温度

不粘锅在正常使用时,手柄部位的表面温度可能会较高,存在烫伤的安全隐患。本次比较试验将不粘锅内油温加热到200℃,并保持此油温30分钟,同时对样品的手柄部位进行了测温。结果显示,18件样品中,手柄的最高温度为47.2℃,最低为24.4℃,均达到测试要求(测试参考值:金属≤55℃,塑料≤70℃)。

3.耐磨性

耐磨性体现了不粘锅涂层抵抗外界因素(如锅铲、食材等)磨损的能力。本次比较试验将耐磨性5000次作为评价的最低要求,结果显示,18件样品均达到5000次的要求。此外,为进一步比较不粘锅耐磨性的差异,将耐磨性试验要求提高到15000次。结果显示,18件样品中,14件表现出色,仅4件样品在进行15000次耐磨性测试的过程中涂层出现裸露基体的情况。

4.不粘性

本次比较试验采用了煎鸡蛋和煎牛排2种方式,通过观察食材与锅身表面的粘连情况来评价不粘性能的高低。结果显示,在煎蛋的测试中,巴拉利尼、弗欧、维艾3件样品不粘性能表现出色,测试过程中倾斜不粘锅,食材能自由滑落,达到5星好评;1件样品表现较差,标称由浙江三禾厨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三禾花岗岩健康不粘锅(标称商标:三禾;标称型号:LJ28B1),其不粘性能较差,用湿海绵或抹布轻拭不能去除食材残渣,评价为1星。在煎牛排测试中,18件样品均为3星,不粘性无差异。

5.锅底内中心位置受热升温时间

不粘锅加热升温时间的快慢一直是消费者较为关注的方面,同时也是商家的卖点之一,如“急速受热”、“升温迅速”、“加热时间短”等。为比较各样品间锅底内中心位置受热升温时间,试验统一对不粘锅锅底进行加热至150度,计算升温时间。结果显示,LOCK&LOCK和苏泊尔升温最快,仅为46秒,WMF最慢,为94秒,相差近1倍。

注:1.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型号商品的质量状况;

    2.任何企业和单位不得将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用作商业宣传。

    3.不粘性中,倾斜不粘锅,食材能自由滑落为五颗星;微微抖动不粘锅可使食材无损伤取出并不留残渣为四颗星;用塑料铲可使食材无损伤取出并不留残渣为三颗星;用塑料铲不能使食材无损伤取出,但用湿海绵或抹布轻拭即可去除残渣为二颗星;用湿海绵或抹布轻拭不能去除残渣为一颗星。

三、消费提示

1.选购

(1)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粘锅的品种和款式。

(2)注意观察不粘涂层的表面质量,以光滑、无气泡、不脱落为宜,且无脏物、裂纹或爆点等明显缺陷。

(3)手柄与锅身的连接处应当牢固,无松动、变形。

2.保养

(1)首次使用前,将标贴撕去,用热水加洗涤剂冲洗干净并抹干。

(2)烹饪时,应用硅胶或木制锅铲,避免尖锐铲具及其他金属器具损害不粘锅表面。

(3)用不粘锅烹制煎、炸食品时,以低温为宜,避免高温使用。在空锅情况下,切勿用大火干烧。

(4)使用后,须待温度稍降,再用清水洗涤。遇上顽固污渍,可用热水加洗涤剂,用海绵清洗,切勿使用粗糙的砂布或金属钢丝球洗擦。

(5)涂层有损伤时,应注意及时更换锅具。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