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绳子按螃蟹价钱卖?盒马鲜生CEO表示:我们错了

2018-03-22 14:5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绳子按螃蟹价钱卖?水产品“潜规则”引发关注

盒马鲜生CEO表示:我们错了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申质暄 记者霍一夫)3月10日下午,上海市民钟女士在盒马鲜生(上海湾店)买了三只梭子蟹,90元一斤,总共232元。这三只蟹绑了六根很粗的橡皮筋,回家后拿一只克数秤,橡皮筋有六百七十克,钟女士说这蟹总共232元,橡皮筋算下来价钱要120元, 反而要比三只蟹贵。钟女士向有关部门投诉后, 盒马鲜生(上海湾店)负责人声称, 为什么会有橡皮筋?是为了避免顾客或者工作人员被夹手,这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卖螃蟹地方都会这样做的,是现在所有售卖海鲜约定俗成的规则。

橡皮筋按海鲜价格卖、海鲜“穿上冰甲”以“毛重”来卖,水产品缺斤少两真的早已成了业内“潜规则”了吗? 一石激起千层浪,盒马鲜生上海湾店的潜规则说,立刻引发广泛关注。日前,盒马鲜生CEO侯毅通过自己的微头条表示,承认错误:“螃蟹用这么重的绳捆,这个事情肯定是没做好,接受批评”;同时表示盒马鲜生在生鲜销售上将立下两个新规矩:一是螃蟹一律无绳售卖,安全原因必须有绳的,按只或者按净重卖;二是水产装袋后,袋子剪角去水后再称重。他请消费者监督这两个新规矩:“但凡是没做到的,现场直接奉送”。

记者采访了多位从事水产售卖的业内人士,他们表示,由于海鲜单价高,即使称重有些许的出入,也能获得可观的收益。例如某饭店销售的高档海鲜价格为600元/千克,如果被加重了15%,商家就能获利九十元。

那么把橡皮筋当蟹卖是否合规呢?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明确表示,商家的行为违反了《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称重应该去皮称重。如果,海鲜这类特殊商品确实不能去除皮筋,那要告知消费者,在标签上要有明示:这个商品价格不去皮,让消费者购买之前有知情权、选择权。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与保护条例也有规定,经营者经营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以量值作为结算依据,应该标明法定的计量单位;该条款的第二款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不得短斤缺两,不得将包装物的数量作为计价依据。同时,上海市计量监督管理条例也规定,经营者经营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确保商品的量或者服务计量的准确。

尽管橡皮筋当蟹卖并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但有不少消费者似乎对维权却并不积极。盒马鲜生CEO侯毅表态, “就算全世界都这么卖(捆绑橡皮筋或包装袋储水),盒马也不能,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建设一个更好的新世界。”他表示,目前门店的涉事螃蟹已经全部下架,将在优化管理后再销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