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强扣村民短信费 邮政被罚20万元

2017-12-13 23:14:2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这个月的粮食直补款又少了30元”“我也被扣短信费30元”“我手机座机都没得,还是被强行扣了30元”……2012年1月8日临近春节,重庆涪陵区蔺市镇堡子逢场天,一群村民围站在邮政储蓄所门前,数落着邮政所在发放粮食直补款过程中,强行扣取农民短信费的事情。

村民向“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开信箱”平台进行投诉,投诉函很快转到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区分局。

涪陵区工商分局选调30人的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3天摸排下来,发现案情远比想象得复杂,不只涉及新妙一个镇,而是涉及涪陵十余个乡镇(街道)上百个村社的广大农村消费者。事情也不单单是部分社保户被强制收取了短信费那么简单,还有更多获得财政补贴的村民被强制扣取了短信费,一户村民的财政补助只有百多元,短信费就被强行扣去了30元。

工商办案人员发现,村民在向政府公开信箱投诉的同时,也向涪陵区纪委进行了举报,区纪委也正在调查案情。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商专案组立即向分局领导汇报,分局领导马上联系区纪委,得到了区纪委的支持配合,双方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到各乡镇调取社保数据。

经过5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战,专案组调查走访了454户农民和10多个单位、企业,案件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涪陵区邮政局是涪陵区财政局委托负责代付由重庆市政府或市财政局审定纳入直接补贴涪陵区农民的财政资金,包括退耕还林现金补助、退耕还林折现补助等资金的机构。涪陵区邮政局根据重庆市邮政公司的要求,于2006年开始在办理邮政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时开展了一个短信业务,短信种类具体有集邮短信、邮政汇兑短信、邮政储蓄短信、邮政速递短信(特快短信)四大类别。

涪陵邮政局为了加快短信业务的发展,完成重庆市邮政公司下达的短信收入任务,于2010年出台了有关短信业务发展的目标任务、考核和奖励等相关政策,对下属各机构采取了层层任务分解、与绩效工资挂钩、按月量化考核等方法进行奖惩,确保短信任务完成。部分乡镇邮政支局(所)的工作人员为了完成短信收入任务,增加自己的绩效奖励收入,就利用办理代付财政直补资金业务的时机,要求享受财政补贴资金的农户,在办理激活存折或者更改密码以及领取补贴资金业务时,必须办理收费短信业务,否则不予办理或者拖延办理。

截至案发前,涪陵区邮政局共发展短信户数29.9702万户,共计短信费收入5290332元。

联合调查组据此认为,当事人是涪陵区农村范围内唯一一家代付财政性补贴资金业务的机构,属于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其强制办理短信业务的行为,违反了《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二十九条第(四)项“对不接受其不合理要求的用户、消费者,或对被限制竞争行为的单位或个人,拒绝、中断、拖延或削减供应相关商品或者加收费用”的规定,属于对不接受其不合理要求的用户,拒绝、中断、拖延或消减供应相关商品的行为,侵害了农民群众的利益,性质恶劣,影响极坏,违法所得必须退还,违法行为必须处理。

2012年4月11日,区纪委、区工商分局、区政府纠风办、区消费者委员会、区邮政局共同发布通告,对当事人违法收取的短信费进行清退,全区22338户农民陆续领到了被强制扣取的637609元信息服务费。

同年4月23日,区工商分局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同时,涪陵区纪检监察部门,也对案件涉及的区域的邮政支局(所)的工作人员及相关领导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在行政处罚的同时,区工商分局针对调查发现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行政指导,建议区政府加强对养老保险资金、低保资金等惠民资金的监督管理,得到区政府采纳,有效防范了坑农损农类似违法行为的再度发生,充分体现了“查处一例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执法效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