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创可贴使用不当会导致截肢 正确的使用方法在这里

2017-12-02 15:54:28 中国经济网

  创可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外科医疗用品,它有着止血、护创的作用。创可贴通常是一条长型的胶布中间附着一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这样的用品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方便。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技频道注意到一则新闻“江苏一名女孩因创可贴使用不当,伤口恶化感染导致截肢”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这则新闻让大家认识到,创可贴虽然简单、方便,但也有着自己的使用方法,使用不当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那么,使用创可贴究竟需要注意什么呢?

  创可贴主要由苯扎氯铵、弹性织物、胶黏剂、无纺吸收垫和PE隔离膜构成,它结构简单,只能适用于小块的创伤应急治疗,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广谱杀菌的作用。使用创可贴应当注意时间不宜过长,如果长久使用,因为创可贴外层胶布不透气,就会使伤口和伤口周围的皮肤发白,变软导致细菌的继发的感染,反而是伤口恶化。除此以外,创可贴被浸湿后,也一定要更换,否则细菌更容易进入伤口,使伤口恶化。

  创可贴也并非适用于任何情况,以下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

  伤口出血较多时,不应使用创可贴,应去医院治疗。

  小而深的伤口也不应该单纯使用创可贴。这种伤口不易清洗干净,容易遗留异物以及被细菌污染,尤其易被厌氧菌如破伤风杆菌感染,此时如果贴上创可贴,更容易加重感染风险。

  动物咬伤、蛰伤造成的伤口也不能使用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积存、扩散。

  皮肤疖肿不应使用创可贴,创可贴吸水、透气性较差,不利于脓液吸收和清理,反而有利于细菌生长。

  除以上几种外,创面较大的皮肤伤、烧伤和烫伤的创面、皮肤病创面、污染严重或已经感染的伤口也不应使用创可贴。

  对于可以使用创可贴的情况,也应注意以下事项:

  使用前清洁伤口。

  不要包扎过劲,包扎太紧会导致血流不畅,且会导致十分不透气,从而加重伤口感染。

  不要沾水,大多数创可贴都不应该沾水,沾水会导致细菌滋生、造成伤口感染。即使防水创可贴也应尽量避免接触水,沾水后应及时更换。

  不宜长时间使用,一个创可贴最好不要使用超过一天,如果遭到破坏、沾水或被撕开,应该立即更换。(王蔚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