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提车发现车身掉漆 拒退定金遭投诉

2017-09-21 15:0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6日永州冷水滩市民曾先生在一家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订购了一台小轿车,并且交纳了2000元定金,8月18日曾先生去该公司提车遇到ー件“糟心事”,曾先生仔细检查车辆时发现新车外观有掉添现象,曾先生觉得花这么多钱买台新车却出现掉漆,提出这车不提了,要求商家返还定金。商家拒绝了曾先生返还定金的要求。近日,经冷水滩工商分局12315的工作人员协调,曾先生的二千元定金被退回。

冷水滩工商分局12315的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双方调查。曾先生在该公司订购车辆时,签订了一份合同,合同约定消费者违约不退定金。商家工作人员强调:“定金是不可以退的,这是我们公司的要求,”我们与顾客签订了签订意向购买协议后,就从厂家运来新车,这期间产生了运输费用,定金是用来抵扣运输费用的,而且按时交付了车辆,车外观有掉漆,可能是运输途中产生的。如果是我公司未按时交货的原因,定金可原数退回;如果是消费者的原因,定金是不会退的。而曾先生认为,虽然与商家签订了签订意向购买协议,并且支付了定金,车辆也按时交货了,但新车外观却有掉漆现象,既使商家重新喷漆,心里也不舒服,商家的行为明显违约,坚持要求返还定金。

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后进行了协调,商家虽然按时交付了车辆,但新车有掉漆现象,消费者有权拒绝提车,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商家退还曾先生2000元的定金。

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定金”和“订金”有本质区别。定金具有一种担保性质,一方违约时,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果无约定,经营者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消费者违约时,“定金”将不予返还。而对于“订金”,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一般可视为“预付款”,一方违约时,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果无约定,经营者违约时,应无条件退款;消费者违约时,可以协商解决并要求经营者退款。此外,经销商要求消费者签订《购车意向书》并缴纳定金的做法也是合法的,只要经销商同消费者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签订的合同无重大误解、欺诈、显失公平、胁迫等情况并且不违背国家法律强制性规定,那么这份合同就具有法律效力。

遇到像曾先生这样的情况,冷水滩工商分局提醒,买车要保留好发票等相关证据,维护自己的权益。此外,在付款之前,消费者要分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定金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形式,给付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需向另一方双倍返还定金。订金相当于预付款,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是可以退还的。消费者遇到此类问题,一定要分清开具的单据上写的是定金,还是订金。(王健安 曾令书)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