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成都“晚霞”行动为老年消费者挽回损失近600万元

2017-08-03 10:59:39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铭)成都工商、食药监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晚霞消费维权”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日获悉,专项整治期间,各级执法人员快查严惩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共取缔无证照经营202户,查处违法案件163件,案值2102.45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651件,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97.61万元。

非法会销危害广

今年4月,新都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执法人员在金都市场某健康信息咨询服务部检查时发现,经营者王某组织30余名中老年人,现场开展“西伯利亚白桦茸速溶饮品”的宣传及销售活动,利用宣传片、视频和所谓知识手册宣传该饮品具有防癌抗癌功效。据调查,每天从早晨6点左右,该店就开始组织老年消费者进行体验式促销活动,全天共进行4场宣传,每场一个小时左右,每场参加听课的老年人几十到百人不等。经过立案调查,王某承认了虚假宣传的事实。其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的相关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并依法处以罚款10万元。

“非法会销是此次行动的整治重点。”成都市工商局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各类通过健康讲座、免费体验、分发礼品等集中老年人搞会议营销的活动列为重点整治对象,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范,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6月23日凌晨5点30分,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进行“收网”,分成6个行动小组,集中对辖区内6家非法会销老年用品的体验店进行突击执法检查,现场查获玉石床垫、蜂胶、钙片4个种类近300余件产品,暂扣电脑5台、U盘两个及各种宣传单等,劝离受蒙蔽的中老年人400余人。

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些店的经营者或员工在体验现场冒充总公司人员给老年人进行健康知识宣讲,还打出“亲情牌”,与老年人搞一些小游戏互动,唱歌、跳舞。体验现场的墙壁上还张贴有“不做虚假、夸大宣传”的标语来麻痹老年人,但是经营者在体验中却宣称他们的产品有“疗效”。因涉嫌虚假宣传,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非法会销危害广,隐蔽性强,组织者一般在清晨、晚间或节假日等时间举行营销活动,经常变换营销地点,回避阻拦年轻人参加,并逃避监管部门检查。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我们安排年龄较大的干部,以消费者名义‘卧底’会销现场,实地收集违法线索,并在社区网络的帮助下发现不少违法会销线索。”该负责人介绍说。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虚假宣传、专家义诊、免费赠送、权威证明是非法会销的惯用手法和主要诱骗方式,老年人要提高警惕,远离陷阱,购买商品时要主动索要购货凭证或服务单据,作为维权凭证。

保健品销售套路多

“交200元买3根红参,每周三还能返现100元,一共返现三次共300元,相当于白拿3根红参和100元钱!交700元买一份蜜乐酵素,每周三返100元,一共能返8次,最后到手800元……”这样的“好事”,让70岁的王先生深信不疑,在交了700元后,不仅没拿到商品,也没拿到一分钱返现,店主全某等人就已经卷款逃逸。

这家位于龙泉驿区的金瑞康按摩店,组织老年消费者进行保健品宣传,通过施以小恩小惠,以返现金为诱饵,诱骗消费者高价购买保健品。今年1月6日,店主全某和合伙经营者徐某卷款逃逸。1月9日,龙泉驿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陆续接到146名消费者投诉举报,有的称收钱后没有返现,有的是交钱后没有拿到保健品,投诉举报者年龄大多在60-70岁之间,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因金额巨大,已经涉嫌诈骗犯罪,此案已移送司法机关。

“现在的保健品销售套路越来越多,除了常见的播放短片或请来‘专家’传授养生知识外,不少保健品都打着‘生物高科技’的幌子,宣称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人常见病的防治作用显著,且没有副作用,可以长期食用。一些被‘治好’的患者还会在活动中现身说法,令许多求医心切的老人心动不已。更有商家推出‘返现’‘补贴’甚至赠送‘原始股’的活动,宣称不但能治病而且还能有投资回报,让很多消费者上当受骗。”该负责人介绍说。

工商部门提醒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三看”和“三不信”:一看保健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上有蓝色草帽样标志,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二看产品说明书,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所标注的保健功能是否与其广告宣传一致;三看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这些基本信息标注不清的多为假冒伪劣产品。另外,不要轻信产品疗效,不要轻信权威推荐,不要轻信优惠促销、返利返现、高额投资回报等说法。

养老服务宣传水分大

据介绍,在此次查处的163起案件中,处罚10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有9件,移送司法机关两件。一些所谓的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向老年消费者推销养老服务产品,等老年人交纳了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的卡费或者会员费后,才发现养老机构提供的实际服务与其宣传相差甚远。

今年3月,简阳市工商和质监局查处了一起养老基地虚假宣传的案件。经调查,四川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从2016年8月起,以简阳博爱医养基地的名义,采取宣传单、邀请卡、户外海报等形式向老年人宣传三种养老服务产品,收费标准分别为3万元、5万元和8万元,截至今年1月底共签约会员99户,收取费用285万余元。该公司在宣传资料中宣称“简阳博爱医养基地是经简阳民政局批准设置的民办公助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与客户签订的《养老服务合同书》中有“甲方旗下全国连锁基地实现异地养生、医养、旅居服务”以及“依托全国连锁养老公寓”等内容。经核实,该医养基地建设工程尚未通过消防验收,没有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不能提供入住服务,更不能从事养老服务。“全国连锁基地”以及“全国连锁养老公寓”更是子虚乌有,只是通过合作方式签订了三亚的一家康养酒店。该公司因以尚未批准的“简阳博爱医养基地”名义作虚假宣传,并在《养老服务合同书》中约定不能提供的虚假服务项目,被简阳市工商和质监局处以罚款18万元。

工商部门提醒,老年人对消费陷阱的识别能力比较差,处理信息的能力变弱,容易被别人误导,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生活,如果发现老人购买的商品或者服务有违法嫌疑时,注意保存证据,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