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消费提示:签订二手汽车买卖合同有学问

2017-07-08 08:21:30 包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手汽车在价格等方面较新车有较大的优势,部分消费者想用二手车练手,出现小磕小碰不心疼... ...但是近来一段时间,有关二手车买卖方面的投诉数量呈现增长趋势,为此包头市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汇总了相关投诉的案情进行分析,发现消费者签订的二手车买卖合同的问题多多。

不少消费者是初次购买汽车/二手汽车,属于“菜鸟”级别,对于汽车的性能参数、如何检查车况、合同应当包含什么内容都了解不到位,而被买车人或中介“牵着鼻子走”。中心工作人员曾经看过几位消费者的购车合同,可以用“惊奇”来形容。一份合同中甚至没有提到车架号、发动机号等车辆最基本的信息,这样的合同仅仅相当于一张收条而已;另一份合同中提到的车辆信息是排气量、耗油量等一些最基本的性能参数,而没有包含车辆大型维修、涉水、主要部件更换等使用状况信息。这样不规范、不完整的合同对于维权和责任认定十分不利,一旦出现争议,解决处理时就发挥不了必要依据的重大作用。

不论是车主和买家直接交易、还是通过中介购买二手汽车,合同都是重要的依据。内容一般要包含买卖双方基本情况、车辆基本信息(车型、品牌、颜色、基本配置、发动机号、车架号等)、车辆状况(行驶里程、维修情况、事故情况等)、抵押状况、年检保险违章等相关情况、车辆交接方式(车辆钥匙数量、相关凭证、交接时间等)、结算方式、违约责任等。网络上有很多二手车交易合同范本,建议消费者自行查询,了解合同应当包含的内容,做好功课,避免日后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其中车辆现状和违约责任是重要的内容,不可忽视。因为购买的是二手汽车,买家对之前车辆的状况并不了解,所以一定要详细写入合同,要求销售方或中介给出明确承诺。如果是事故车辆或有过大修,一定要明确损伤/维修位置及状况,做到车辆信息完整透明;如果签署的是包含中介在内的三方合同,一定要明确中介在交易中承担的义务、违约责任、中介费用等信息。

对于中介给出的格式合同,消费者一定要仔细阅读。同时要提醒的是,格式合同并不是不可以更改的,对于模糊的内容要予以明确、缺少的内容要进行补充,一定要咬文嚼字,可以咨询相关的专业人士,确保合同的内容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