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916斤青蟹 绳子304斤 温州三家经营户被罚35万

2017-06-26 09:24:46 都市快报

2017-06-25

每次出这种事 三门青蟹办都很紧张

今年买正宗三门青蟹看两个细节

有没有穿防伪“比基尼” 有没有戴“戒指”

今年跟青蟹的捆绑绳有关的新闻,来得比往年都要早一些。昨天,温州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处罚公告:市区锦绣农贸市场有三家青蟹经销商,因为对青蟹捆绑过度而被处罚,其中两家各被罚10万元,一家被罚15万元。

用数据来解释“捆绑过度”,是一斤青蟹中有三两是绳子。 记者 胡剑

916斤青蟹 绳子就占304斤

6月16日凌晨,鹿城区市监局根据消费者的反映,突击检查了一家农贸市场,结果发现青蟹过度捆绑的问题不小。

针对其中一家经营户,执法人员现场抽查4个批次,分别进行称重对比,发现在拆除编织绳前后,斤两都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其中一个批次捆绑编织绳的青蟹,售价为65元/斤,称重结果为916斤,去掉编织绳后再称重却只有612斤,这意味着编织绳重达304斤,约占之前称重总量的33.2%。

另一个批次,售价为40元/斤,称重结果为206斤,去掉编织绳后,称重只有138斤,编织绳重达68斤,也是约占总量的33%。

执法人员发现,出现过度捆绑的情况,可以认定是经营户刻意为之——他们把原本捆绑青蟹的塑料扣拆除,然后用泡了水的红色编织绳给绑上。在一些经营户的门口,摆放着大塑料盒,里面有不少用来捆绑青蟹的红色编织绳泡在水里。

执法人员说,这种编织绳吸水性能极好,关键是还可以锁水,用它绑上青蟹,称重量自然会大幅上升。

出现这种情况的经营户不少,其中有三家情况最严重。一周后,鹿城区市监局对这三家做出处罚,两商家被罚10万元,一商家被罚15万元。

每次出问题

背锅的都是三门青蟹

鹿城查获的青蟹过度捆绑问题在媒体上曝光后,三门县青蟹管理办公室主任严西进第一时间上网去看青蟹的样子,“看一眼就知道,这一定不是三门的,而是广西来的货。”

经过和鹿城市监局确认,严西进没看走眼。

“每次出事情,我都很紧张,三门青蟹总是背黑锅。”昨天是周六,记者联系严西进的时候,他正在当地的青蟹交易市场检查捆绑物的情况,生怕在三门卖的青蟹也会有类似的问题。

其实早在2015年“宁波20米捆绑绳问题”出现时,三门青蟹办就已经有了应对办法,比如说统一捆绑的绳子、纸箱、防伪标识等,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在危机事件发生后,能让消费者及时区分自己买的是三门青蟹,还是非三门青蟹。

而根据《三门县青蟹管理办法》,青蟹生产者和经营者在使用青蟹捆扎带时,不得在泥浆水、污水、脏水中浸泡,严禁在捆扎带中夹带泥、砂和其他杂物,捆扎带重量不得超过青蟹体重的5%,并去除捆扎带重量后以青蟹净重计价。

温州鹿城区市监局在处罚三家青蟹经销商时,也沿用了这个标准。另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在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5%这个数据,我们在制定时做过多次实验,而不是随便写写的。”严西进说,不管个头多大的青蟹,他们的要求是在蟹螯(也就是那对大钳子)上捆三圈,蟹背上捆三圈,认为青蟹这样捆绑基本确保安全,最终称量捆绑绳的重量,大约是在3%-5%。

去年3月三门青蟹穿上防伪“比基尼”

既然捆绑物总出问题,能不能不绑呢?

严西进说,这恐怕做不到,因为青蟹生性凶猛,攻击性强,捆绑销售确有必要,“一是防止伤人,二是防止青蟹互相打架产生损伤,另外绳子还起到保湿作用,更好地养护青蟹。”

从去年3月份开始,三门青蟹办指定绍兴一家纺织厂,专门做了一批用于捆绑正宗三门青蟹的绳子,绳子底色为黄色,正面印有三门青蟹的LOGO,以及“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等字样,反面中间镶嵌一条防伪白线,仿佛给青蟹穿上了防伪“比基尼”。

如果是整箱购买的,青蟹办还制作了线上和线下销售的两种专用纸箱,并贴上了三门青蟹专用防伪标签,可扫描二维码进行防伪信息确认。

“可还是防不胜防,青蟹出了三门,卖家可以把我们的绳子解掉、重新用浸水的编织绳捆绑,我们就没办法去管。”严西进说,消费者买到后,回家骂的还是三门青蟹这个牌子。

当然,还有另一种背黑锅的形式:冒充。

上月底,严西进看到杭州一家饭店写着“销售三门青蟹”,特地点了一盘,结果发现味道不对,反复问了经理,才知道是广州来的青蟹。

今年9月起三门青蟹要戴“戒指”

截止到目前,三门青蟹还没有在台州以外的城市开设专营店,如果能买到,也都是销售商自行从三门进的货。

“今年我们会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开统一门面的专营店,这给我们如何保证青蟹的正宗,提出更高的要求。”严西进说,从今年7月1日开始,所有在三门的青蟹经营户都要统一购买防伪的扣子,类似于阳澄湖大闸蟹钳子上戴的环,一个青蟹一个“戒指”,通过二维码扫描,便可知真假。

前期通过两个月的适应,到今年9月1日,戴戒指的三门青蟹将全面推广销售。

当然,这样做并不能保证完全不会出问题,比如说一家经营户申购了5000个“戒指”,实际用了3000个,可能就会偷偷把剩余的扣子卖给其他地方产的青蟹经销商,进而冒充三门青蟹。

“一旦在三门查到有这样的批发商,那他可能就要离开这个行业了。”严西进说,通过这样的方式,至少可以大大减少三门青蟹被冒牌的可能。

除了绳子、防伪标识等外在的标志,严西进也提供了一种鉴别青蟹产地的方法:一般来说,蟹背颜色发青,而且比较干净的,基本是属于三门青蟹,而如果蟹背为黑色,会发亮,估计是从福建、广西、广东一带过来的青蟹。

另外,三门青蟹一般在每年5月-11月为最佳销售期,所以过年期间看到的大部分青蟹,一般是外省过来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