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强制降座不能仅退差价了事

2017-05-08 14:12:58 中国消费网

一等座的车票,却不得不面临着调换至二等座的“安排”,日前,围棋国手连笑发布消息称,自己从北京南至杭州东的旅途中,遭遇高铁列车“降座”,而当其向列车乘务员咨询时,却被告知“没有别的解决办法”。记者获悉,高铁“降座”主要因列车“临时更换车底”,具有偶然性,乘客在遭遇降座后,可获得相应的差价补偿,目前尚无法对这部分乘客进行赔偿。对此,有律师指出,强制降座涉嫌违约,但因难以举证,乘客很难获得额外赔偿。(据5月4日《新京报》报道)

旅客购买车票就与铁路部门达成合同关系,应享受到约定的服务内容。现在由于非旅客方面的原因,优质服务享受不到了,消费者要么退票改签,要么接受差价补偿再选择其他等级座位。这样的交易,等于完全是强势的商家说了算,消费者选择哪种解决方法都会感到憋屈和无奈,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受到了侵害。

虽然“临时更换车底”导致车厢型号变更,一等座的座位数大大减少具有一定偶然性,但这并非商家推责的理由。根据《合同法》,只有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方可减轻或免除违约方责任。“临时更换车底”并非由于不可抗力,而是铁路方面自身原因,对此,消费者无法预见,也没有任何过错,有权要求获得额外补偿。如果把强制降座作为商业风险的话,这一后果也该由从事经营活动的铁路部门承担,而非让消费者承担。

其实,比较一下类似行业的相关做法,就更能说明问题。一般来说,航空公司超售机票导致旅客不能按时出行的话,除无偿安排食宿外,还应给出补偿。要是乘客购买机票后再退票的话,要承担相应的退票费。如果是火车票,一般需承担票面金额20%的退票费,而且一旦开车后,不能出行的旅客就不能退票,需要承担全部损失。这都显示出一个道理,即谁先提出变更合同或者谁先违约,就需承担相应的责任,而非将风险均转嫁给守约方。那么,执行强制降座的铁路部门有什么理由如此霸道,丝毫不拿乘客的权益当回事呢?

当然,根据我国法律,间接损失不在赔偿范围,因被“降座”导致的服务体验降低就属于间接损失,这是被“降座”乘客难以索赔的关键所在。对此,有关部门可以借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惩罚性赔偿,出台相应规定,要求按票价差额的2倍或3倍补偿旅客。这样才能凸显出市场经济的诚信和公平原则,让消费者真正地感受到平等和尊严,而非被商家毫无成本地随意违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