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在二手车平台疑买到“调表车”

2017-05-04 14:09:39 中国江西网

近日,南昌的解先生向本报反映,他通过优信二手车官方网站交易的一辆二手车,不但车架动过,安全气囊打开过,发动机改过,而且公里数还从10万公里调为5万公里。

解先生质疑优信二手车平台售卖“调表车”、隐瞒真实里程、虚假宣传。而自今年3月15日左右,他与该二手车平台进行交涉后至今未果。记者采访发现,二手车车商对车辆的行车公里数动手脚,被曝是行业潜规则。

二手车里程数疑被修改

2016年的3月份,解先生在优信二手车官方网站看中了一辆二手的别克车,后通过优信二手车南昌分公司成功进行交易。

“当时去看车的时候,公里数显示的是5万公里,内饰也比较干净,我就认为是比较新的车,但是买后的一年持续在修,到2017年3月,维修费大概花了三四万块钱,出差我只能蹭同事的车去,然后这个车就送到维修厂。”4月20日,解先生告诉记者,大概3月15日的时候,他将此问题与优信二手车反映,至今没有答复,车子现在只能停在那里。

买来一年的二手汽车,多次维修,解先生认为太麻烦,想转手卖给其他收购车商,没想到打出来的鉴定报告和维修记录,却让他大吃一惊。解先生告诉记者,在检测报告中,显示2014年6月该车的公里数就高达99000多公里。

车架动过,安全气囊打开过,发动机改过,而且公里数还从10万公里调为5万公里。解先生质疑优信二手车平台售卖“调表车”、隐瞒真实里程、虚假宣传。

调公里数为卖好价钱?

对此,记者来到优信二手车南昌分公司了解情况,店内工作人员说,对于“调表车”,他们也没有办法。很多一手用户,为了把价格提高,会自己去改公里数,“我们没法调回来。”

那么,修改里程数据,对于二手车交易达成是否有影响?

就此,记者采访了从事汽修行业13年的方师傅。他介绍,决定二手车价格的因素主要包括里程、年限、车况,后两项都是无法以低成本改动的,所以想把车卖到一个更好的价格,只能在里程上动手脚。

方师傅告诉记者,通常一辆车如果行驶的公里数上了5万公里,就会有一个折扣的折算率的。如果把码表调到5万公里以内的话,就可以多卖到1万元至2万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二手车市场来看,每减少1万公里的里程,二手车至少得贵上好几千。例如,一辆5年实跑13万公里的轿车若售价在8万元左右,若将里程数调到5万公里,那么售价就能涨到10万元左右。价格能多卖2万元,这样的“好事”让部分想出售的一手车主动了心。

修改公里数是“公开的秘密”?

此外,方师傅还透露,其实在二手车交易行业中,二手车评估和二手车交易平台都会提供修理厂帮车主调公里数,“修改公里数现象在二手车市场很频繁,尤其是网上二手车平台的,是潜规则。”

真如方师傅说的那样,二手车交易“调表”问题是行业“潜规则”?

连日来,记者来到南昌市红谷滩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调查,多名车商直言,对二手车里程表进行修改是“公开的秘密”。其中一车商就坦言,市场上买的车很多都是公里数被调过的,这个很正常。

记者发现,要调里程表其实很“便捷”,除了到一些汽配店,记者通过某网上购物网站搜索,发现竟然也有调里程服务。

如欺诈消费者属违规经营

记者了解到,解先生将自己遇到的问题与优信二手车交易平台交涉有一段时间,却一直未得到合理的解决,而车子目前停放着未使用。

作为二手车商家,“调表”是不是存在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大成(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万山。万山表示,如果解先生的这份车辆鉴定报告属实,并且确实是在2014年已经行驶了将近10万公里,那么解先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二手车商家存在消费欺诈,也可以进行行政举报,反映商家存在的交易行为欺诈。

对此,记者向南昌市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局反映,该局市场处工作人员称,二手车买卖交易不受“消法”保护,也没有具体的管理部门。“二手车这块是比较

复杂,不是说没有法律条例。这块业务原先是有一个专业市场分局负责,专门监管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由于后来合并到南昌市西湖区去了。我们局里,目前没有监管二手车的部门。”

记者向江西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咨询得知,如果存在欺诈的行为,这属违规经营,需要工商部门去监管。

可向法院起诉要求以一赔三

据有关机构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过户量达到1039万辆,南昌的二手车交易规模也不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南昌二手车行业其行业监管缺失,管理措施缺失。那么,如何从买卖交易、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方面,对南昌二手车行业进行有效监管?

对此,北京大成(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永强称,如果二手车商确实存在对行车公里数调改的行为,首先这属于消费欺诈。需要以合同上标记的公里数、实际的公里数(可通过4S店查询该车的维修记录或保险公司记录),作为证据,先期可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可以追究其以一赔三的赔偿。

万山建议,由于很难防止二手车的行驶里程数被调低,为了方便日后的维权,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买家应注意要求卖家在买卖合同上写明车辆行驶里程数,如是在二手车行购买,最好写明车行收车里程数及交易时车辆显示里程数;同时,在合同注明如若发现里程表被修改的处理方法及赔偿责任、标准,证据要保存好。

4月21日,记者致电优信二手车的全国客服热线,将解先生遇到的问题进行反映,接线员对记者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并称很快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答复。

4月25日,记者联系优信二手车(南昌市场)城市经理朱晖,他告诉记者,因其刚调至南昌负责,还不清楚解先生遇到的具体情况,待了解清楚后再与记者联系。但截至发稿,记者未得到优信二手车平台的任何答复。

◎文/图 首席记者张文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