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智能自提柜多现“卡壳”隐患

2017-04-25 14:0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如同“电梯关人”的故障一样,放置在自提柜的快递包裹也存在着“货柜卡壳”的隐患。因为自提柜的柜门失控,湖北武汉一位货主的快递包裹竟无法取出,使得举手之劳成为麻烦之事。

4月23日一早,家住武汉市东湖社区的陈先生接到快递公司的短信,告知其网购的快递已到,请凭取货码去该小区的速递易自提柜及时取件。随后,陈先生来到自提柜,按照提供的取货码进行正确操作且通过验证,只听到“啪嗒”一声后却不见柜门弹开。这是咋回事呢?当陈先生重新输入取货码后,柜门非但紧闭不开,屏幕上反而显示“签收人凭取货码已签收”。

货未取到反而被“已签收”的陈先生,赶紧电话求助快递公司的派件员,正在四处送货的派件员快速折,用自己的手机信息对自提柜屏幕进行操作。然而,虽经三番五次的努力,自提柜的柜门始终纹丝不动。随后,陈先生拨打速递易公司的客服电话,拨通后得到了答复:“开箱失败问题已转工作人员处理,麻烦耐心等待。”

发货的电商、快递公司和提供自提柜的企业,都十分关注此事并多次联系货主,他们均表示自提柜发生的柜门紧闭、提货受阻的问题,是闻所未闻的第一次听说。直到第二天下午,速递易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这台发生故障的自提柜,通过拆卸机壳和撬开柜门的方法,为陈先生强行取出了快递包裹,故障原因是柜门严重变形所致。

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规模日益扩大,以及社区类O2O快速兴起,我国快递业发展迅猛。为了满足众多消费者的网购需求,提供智能化、平台化的快递收寄交互业务应运而生。据了解,速递易是目前国内市场份额最大、全天候服务的快递代收企业,业务遍布79个城市的小区和写字楼,与之配套的速递易APP方便百姓对快递进行查询和收寄。

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智能自提柜,快递员只需把货主的包裹放进自提柜,同时输入货主的手机号码和发送随机密码。然后,货主通过输入取货码或扫描二维码便能轻松地开箱取货。自2012年我国开始应用智能自提柜以来,目前已有近20万套智能自提柜,科学地接通了快递进家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深受社会和群众欢迎。

2013年,国家邮政业标委会通过了《智能快件箱》和《快递代收货款服务规范》两项标准,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关于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以此鼓励企业探索使用智能快件箱等自取服务设备,提高投递效率。促进智能快件箱规范化发展。据调查研究表明,预计到2018年我国的自提柜市场需求将达到94.7万套,规模容量可达300多亿,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记者随访了当地多家居民社区,看到速递易、富友收件宝、江苏云柜、丰巢等多家智能自提柜,前来取件的居民来往不断。但是,让人堪忧的是部分设立在室外的自提柜,历经数年的日晒夜露和风吹雨打,已经开始出现锈迹。快递员和居民们反映,由于自提柜的使用频率较高,加上缺乏日常维护,机器时常出现失灵、打摆子和不开箱的故障,事后处理非常麻烦。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当前国内进入自提柜项目开发的企业众多,且大多属于科技创业型公司,存在资金实力不足、技术水平各异,开发标准不同的问题。由于智能自提柜是由互联网信息、电子和机械技术组成,对产品的质量标准要求较高,既需要有关部门进行监管,更需要物流企业加强维保。(陈铁)

图片:发生故障的智能自提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