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在线旅游平台搞强制搭售 网上买机票要“解绑”

2017-04-11 14:00:09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五月出游旺季即将到来,许多市民都在筹备出行事宜。不少市民发现,到在线旅游平台购买机票,稍不留神就会被收取数十元的价外款。据悉,各航空公司正与在线旅游平台交涉,民航局也已对此进行整顿,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可直接投诉。

网上买机票多了额外费用

“明明花了2576元,发票上却只有2400元。”鼓楼的许先生告诉记者,3月中旬,单位派他到北京出差,他在一个在线旅游平台上购买了福州往返北京的打折机票。

出差回来后,他拿着行程单(机票发票)找公司财务部门报销。在核对金额时,许先生发现行程单上实际支付的金额与能够报销的金额差了176元。“我查了半天,才发现我的订单记录里莫名其妙出现了诸如28元酒店优惠券、30元旅游券等费用。”

许先生随后打电话咨询该旅游平台的客服,得到的答复是:如果不需要购买这几项配套服务,顾客要在下订单前勾选取消,一旦订单生成并支付成功,就代表已经默认这项服务,钱就无法退还。

记者在该平台上搜索福州飞北京的机票,发现有一班最便宜的航班单程机票价格为1040元,但支付时却提示,需要额外多付28元的酒店券。此外,在多个机票提交订单页面,还有默认勾选的18元接送机券、28元酒店优惠券或38元航意险、延误险,如果不想要,需要消费者进入子页面中手动取消。

“一般买机票时核对一下航班号、乘机人信息和日期没错就下单了,谁能想到底下还有收费项目。而且多数人都不是购买机票的常客,根本想不到要取消这些选项。”许先生说,这种所谓的“可勾选”,消费者难以察觉,实际就是捆绑销售。

记者发现,这些平台销售的汽车票也有同样的问题。比如,在一个在线旅游平台上购买福州到长乐的汽车票,原本票价是26元,支付时实际成交价格却显示为33元。仔细一看,原来里面暗含了5元的“安心出行套餐”和带有抽奖性质的“2元免票”。消费者只有将这两个选项取消,才能以正常的26元价格购票。

遇到类似情况可向民航局投诉

“这钱真不是我们航空公司收的,和我们没关系。”昨日,一家航空公司福州营业部人士说,这都是在线旅游平台自己捆绑销售的。

据悉,目前航空公司都在自己的官网或官方APP上销售优惠机票,且对“票代”实行“零佣金”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机票代理商只能通过捆绑销售来赚取利润。此外,有时会出现旅游网站或APP上的机票价格比航空公司官网低的情况,这时机票代理商往往通过捆绑销售酒店券、送机券等把利润补回来。因此,这种机票所附的条件都十分苛刻,比如官网规定只收10%的退票手续费,代理商可能要收取50%,机票也不退不改签。

对于捆绑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商家提前告知,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这也无可厚非,而现实中不少企业把它变成了强制消费,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这些强制搭售的消费券五花八门,有些默认勾选的选项,字体小且是灰色的,一般消费者很容易忽视,还有的消费者不知道这些优惠券可以取消,以为要买特价机票就得默认交这些钱。如遇到类似情况,消费者要通过截屏等方式保留好相关证据,然后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对方拒绝或拖延解决,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维权组织投诉,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航空公司人士也表示,自4月1日起,民航局开展为期9个月的“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遇到上述问题,消费者可向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或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投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