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汽车及“预消费”等易起纠纷 成都高新工商局发出四类消费预警

2017-03-16 23:37:45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针对近年来消费纠纷的频发领域,成都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作了专门提示。他表示,汽车行业、网络商品交易、金融产品以及“预消费”是目前最易出现消费纠纷的4大领域,且出现问题后消费者维权较难。

买车、买房,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都是大事。然而,在消费过程中,因为商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而引发的纠纷却层出不穷。该负责人举例,在成都高新区机场路两侧,集中了大量汽车4S店,这也是消费投诉比较集中的地方。

对此,成都高新工商局加强“防守”——自2010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消协除直接受理现场消费投诉外,还负责处理成都高新区汽车(新车)销售、维修、售后服务的消费投诉,并在4S店设立投诉站或确定联络员,促成经营者与消费者直接协商和解。

这一做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14年度至2016年度,成都高新区消协受理的消费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商品与服务的消费维权投诉占比逐年下降,从此前的68.48%下降到51.26%。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统计数据,自2015年,成都高新区消协受理因互联网团购商品引发的消费权益纠纷共11起,且呈上升趋势,多为团购商品或服务的宣传信息与实际享受的商品或服务不一致的情形。由于成都高新区从事网络游戏研发及运营的科技类公司较多,仅2014年度共处理涉及网络游戏类投诉239件,占当年总投诉的20%以上,主要有账号被封停或冻结、账号或虚拟物品被盗、充值金额无法及时到账等情况。

该负责人提醒,涉及到网络电商的消费维权投诉,除常规方式的调解外,还需到现场核实经营者身份与地址。在维权的5种方式中,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是一种快速、简便的争议解决方式,他建议消费者,可通过在大型商贸企业和投诉较集中经营者处设立消费维权工作投诉站(联络站)或确定联络员,与经营者直接协商和解。

针对第三类购买金融产品产生的各类消费纠纷,该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应选择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依法实施监督管理、持有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购买该范围以外的机构发行的产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维权十分麻烦,对消费者极为不利。

如今,在美容、健身、游泳、洗浴等行业,消费者只要手持一张事先充值的会员卡,便可潇洒出入。由于预付式消费是“先收款,后服务”,加之一些商家的不诚信行为,造成目前预付式消费的乱象丛生。针对容易发生纠纷的“预付款”消费领域,该负责人建议消费者谨慎付款,并且事先要认真考察经营者的信誉度和经营状况,选择规模比较大、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企业,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