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成都高新区设53个投诉点 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7-03-16 23:37:51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前段时间,家住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东寺社区的张女士消费遇到了烦心事,在家门口就找到了投诉点,很快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张女士称,家门口的维权“实在太方便了”。据悉,家门口的投诉点,成都高新区就设置了53个,尽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张女士在家附近的超市买了两斤苹果,回家后才发现小票上的单价比标签上的贵。拿着小票,她找到了东寺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超市处理。超市方承认是调价后忘记换标签,随后退回了张女士多给的钱,还给予了赔偿。张女士说:“重要的不是钱的多少,而是维护一种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商家依法诚信经营。”

自2012年起,成都高新区已着力建立相关行政主管机关、消费者协会、街道办事处、社区、行业协会、大中型商贸企业联动的工作机制,将各部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职能向社区延伸,实现保护消费者权益部门职能化与社区社会化相结合,消费者在家门口就可投诉。

在成都高新区,目前52个社区和1个重大项目工业园区挂牌都设立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点”,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站”,市民的一般性消费投诉在家门口就可解决。

此外,成都高新区内大型商场共28家,均建立了消费投诉站点,各商家均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与成都高新区消协对接。成都高新区消协还不定期地对工作站、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进行消费维权培训。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平台共调解消费投诉1012件,指导消费者向相关职能部门投诉108件。

成都高新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起成都高新区依法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系统,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向社会公示。截至目前,已对40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进行了信息公示。

同时,对消费纠纷中联系不上的企业经营者,成都高新区依法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对上述企业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在2016年的企业表彰会上,成都高新区的几家企业就因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失去了获表彰资格。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迈上千亿台阶,各类消费投诉也屡见不鲜。2014至2016年度,成都高新工商局与高新区消协共处理消费维权投诉11738件。其中,成都高新区消协秘书处共处理3470件消费维权纠纷,成功调解2514件,调解成功率为72.44%。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