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镇江多地惊现黑加油点和神秘油罐车 非法加油隐患大

2017-03-16 11:25:15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苏宁)日前,有镇江网友向中国江苏网反映,当地非法加油相当猖獗,很多黑加油点就设在公路两边,临近居民楼,还有神秘油罐车出没于企业厂区,提供送油上门服务……本网记者近日驱车前往镇江多地进行实地探访,发现网友反映情况属实,无论是路边的非法加油点还是流动的非法油罐车,都存有危险隐患,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非法加油点开在居民点附近

243省道在镇江句容市东北,也被称为弘景路。在与文昌东路交界的西南角,有一个破旧的小院子,不时有车辆进出。记者驱车进入后发现,临路小楼的背后就是一个锈迹斑斑的加油机,周边油迹显示该机器使用频繁。

与正规加油站不同的是,此黑加油点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记者注意到,加油机上方有一个摄像头,也许是发现有车辆进入,里面有人将屋门推开,看到记者没有加油的意思,立即挥手让记者离去。

沿弘景路向南,记者在省道左手边连续发现了2个黑加油点,尽管加油机位置比较隐蔽,甚至用铁皮包裹起来,但是只要有车辆停下来,立刻有人将管子伸出来加油。由于车身遮挡,隐蔽性很强。

这些黑加油点非常靠近居民点,除了加油机处于半公开状态外,储油的罐子要么放置在居民房屋中,要么就埋在房屋下面,是随时可能被引爆的“固定炸弹”。

神秘油罐车开进企业厂区

沿104国道向南,记者在天王镇境内也连续发现多个黑加油点,甚至发现了神秘的油罐车,有时候停在路边给车辆加油,有时直接开进附近的工厂,给工厂里面的车辆定点加油。

记者注意到,这辆车牌为苏DEW987油罐车与常见的特种车辆并无二样,白色罐体上也有橙色标识和严禁烟火的提示。但从行为上判断,该车是在对外销售油品,而且是采用“机动加油”和“送油上门”两种方式进行。

据了解,这样的油罐车一般采用所谓的“会员制”方式给车辆加油,只要一个电话,车辆就直接开到路边或者企业内部,而计量设备直接安装在导管处,不是特别注意很难发现其非法行为,查处难度特别大。

根据国家相关管理规定,油罐车只能用于油品运输,不得直接作为销售工具。像这样随时随地打开油罐阀门给车辆加油,危险性非常大,是不折不扣的“流动炸弹”。

非法加油点光明正大营业

“中国海油金桥物流加油点”,在丹阳市北郊的丹北镇一条支道边上,记者发现这样一幅巨大的加油指示牌。顺着上面箭头,是一段两边围挡的水泥路,路尽头是一个荒凉场地。记者拨开停车杆进入场地后,豁然开朗,原来这里竟然是一块宽阔的水泥停车场地,而场地左边建有一个“加油站”。无论是从该站建筑还是加油机外表来看,这里还真像一个正规合法的加油站。记者查询发现,该站在手机地图上被称为“中海油康桥撬装站”,由于位置隐蔽,一般人还真不好发现。

所谓撬装式加油站,是指集储油罐、加油机、视频监控为一体的地面可移动加油站。其拥有外观像火车箱一样的巨型储油罐,可为任何车辆加油。从外表看,“中国海油金桥物流加油点”的规模已经超过撬装式的规模,不排除在地下建有大型储油设施的可能。

据了解,申请成品油经营资格的企业,应当提交国土资源、规划建设、安全监管、公安消防、环境保护、气象、质检等部门核发的油库、加油站(点)及其他设施的批准证书及验收合格文件,应当持有危化品安全使用证、危化品经营许可证。而据当地知情人透露,“中国海油金桥物流加油点”并没有获得相关部门批准。

公共汽车喝上了非法柴油

和许多车辆一样,公交车也要加油,那么在什么地方加油呢?很多人肯定回答:在加油站呗!其实不仅可以在加油站加油,还可以在公交场站内加油,前提是要申请建设一个“撬装式加油站”。

油罐车将油运过来导入“撬装式加油站”,再由该站将油供应给各车辆。上文已经介绍,油罐车只是交通运输工具不能直接销售加油。而记者在镇江新区采访发现,这里公交车的用油却直接来自油罐车。

记者在镇江新区公交场站内没有发现罐体,也没有发现其它储油设备,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的“撬装式加油站”。但记者却发现一辆车牌为苏L28958的油罐车,直接停在场站内。据知情人透露,新区的公交车都是从油罐车上加的油,而苏L28958这样的黄牌特种车辆,可能是私人所有的运油车辆。

距离新区公交场站不远处就有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当记者打听是否可以给附近的公交车加过油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是新人,入职以来的几个月都没有见过公交车来加过油。而另一名工作人员插话说,以前一直在这里加油,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停了。

据荔枝新闻报道,3月6日下午,镇江市新区公安分局联合新区安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依法取缔了姚桥镇石桥村一家非法加油站。值得注意的是,被取缔该站提供的是汽油,但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的黑加油点售卖的都是柴油,那些接受油罐车服务的也都是柴油车辆。而据保守估计,镇江地区的非法柴油供应点超过30家。

目前,柴油市场比较混乱,由于批零差价大,许多小作坊生产的劣质柴油通过黑加油站不断流入市场,一些来自山东等外埠的劣质柴油调和油通过大型油罐车流入到本地,通过当地改装的小型油罐车或非法加油站低价出售,长期无人监管。

与易燃性、挥发性更强的汽油相比较,柴油列为危险品相对较晚,相关部门对其管控意识还不够高。去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也下发通知,要求开展全省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也提醒广大网友,如果发现此类黑加油站、神秘油罐车时,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同时,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和部门联动,坚持巡查坚决取缔违法经营的黑加油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