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跨学年预收学费 中途退学不退费

2017-03-15 13:29:08 中国江西网

近日,有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孩子就读鹰潭市龙虎山文武学校,一次性预交了一年学费,入学不久因故提出退学,学校以入学前签了协议为由拒绝退费。鹰潭市发改委收费科表示,学校此举违规,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除书本费等可以不退外,学校应按实际上课天数,酌情扣除学费和住宿费等,其余应退还学生。

此外,根据知情人举报及记者调查,该学校还存在跨学年预收费用、不开正规发票、未经教育部审批备案、乱套用学校名称等违规情况。

学生中途退学 学校拒退学费

一位不愿具名的学生家长日前向本报反映,2016年9月开学前,他看到鹰潭市龙虎山文武学校发布的招生宣传后,就把孩子送到这里就读,磨炼一下。该家长告诉记者,然而孩子毕竟年龄小,异地上学很多方面不是很适应,加上家人反对让孩子过早寄宿,所以没读多久,就向学校提出退学申请。校方表示,允许退学,但不能退费,因为入学前,家长和校方已经签订了《就读协议书》,其中约定入学前一次性缴清学杂费用,中途不办理退学退费。

该家长认为,这份协议书是校方单方面提供的,相关条款并不利于学生及家长。

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近日,记者来到鹰潭市龙虎山文武学校进行核实,该校常务副校长李忠明介绍,确实有几个学员提出退学申请,家长也提出过退费问题,但学校办学时早有规定,中途不能退学退费。李忠明随后向记者提供一份《就读协议书》。记者看到,该协议书第一条注明:入学前一次性缴清学杂费用,中途不办理退学退费。

鹰潭市发改委收费科相关人员表示,虽然该校和学生家长签订了《就读协议书》,但该协议相关内容与合同法相违背,属于无效条款,而且教育部、省教育厅也有相关法规,学生中途退学应予退费。根据有关规定,除书本费等可以不退外,学校应按实际上课天数,酌情扣除学费和住宿费等,剩余部分应全部退还学生。

“我们会进行调查了解,同时学生及家长也可以拨打12358进行举报。”鹰潭市发改委、教育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如是说。

学校违规 跨学年预收学费

学生家长还向本报反映,学校在收取学费时存在跨学年收学费情况,“这应该是不允许的”。

家长的反映得到学校证实。李忠明介绍,学校不分年级收费,小学一年级到初三的费用都是按同一标准收取,即一年学杂费收取15800元,如果连续就读两年或三年,一次性缴费的话,比每年一缴要划算一些,比如,两年制学杂费就是27200元,三年制总学杂费则为38400元。

“应该是可以跨学年收费的,主要还是想让读两三年的学生优惠点学费。”李忠明补充说,虽然学校有跨学年收费,但也可以半年或一年一缴,跨学年收费并非强制。

然而,根据《江西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任何民办学校不得跨学年预收费用。

交了学费 学校不提供发票

此外,学生家长还反映,学生交学费后,学校却不提供正规的税务发票,只有学校的收款收据。

李忠明解释,学校给学生及家长的是统一的收款收据。他说,办教育是公益事业,作为当地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政府对学校是免税收的,所以学校也不需要向学生提供税务发票。

“政府有减税免税政策与学校要向学生及家长提供正规发票并不冲突。”鹰潭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查,该校并未在当地国税部门做税务登记,相关信息也未补录。“不提供正规发票是不允许的,我们会马上进行调查。”鹰潭市龙虎山国税分局彭姓负责人说。

为招生宣传 “一校两名”

记者日前来到该校采访时看到,大门口牌坊上挂有“江西龙虎山文武学校”字样,然而,记者从学校提供的及当地教育部门备案的手续了解到,当地教育部门批复的校名为“鹰潭市龙虎山文武学校”,并未批复及备案“江西龙虎山文武学校”校名。“其实是一个学校,用了两个学校名称而已。”知情人士说,对内介绍就用“鹰潭市龙虎山文武学校”,对外招生宣传就用“江西龙虎山文武学校”,这样会显得学校地域性更大些。

对于“一校两名”,校方解释,学校生源除了来自鹰潭本地、周边设区市外,甚至还有一些外省生源。因为龙虎山为江西所独有,这样叫也是“简称”,方便招生时让外地生源一听就懂,所以招生简章上都用的是“江西龙虎山文武学校”。

然而根据《江西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等法规,民办学校发布招生简章和广告,应当符合广告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应当报设立学校的审批机关备案;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的内容应当与报设立学校的审批机关备案的内容一致。

文/图 记者汪清林

(江南都市 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