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召回>>

存在排放缺陷的机动车将被纳入召回管理范围

2016-12-27 09:0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从12月26日举行的质检总局2016年缺陷产品召回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质检总局将进一步强化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建设。重点完善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制定部门规章,逐步把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品全部纳入召回范围。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会同环保部建立机动车环境保护缺陷召回管理制度,把存在排放缺陷的机动车纳入召回管理范围。

(图为质检总局2016年缺陷产品召回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缺陷产品召回的主体责任是生产企业。近年来,质检总局不断强化召回监管力度,采取多项措施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召回义务。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一是强化行政约谈和缺陷调查措施,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召回义务;二是强化舆情分析研判,保障全球召回活动在中国的同步实施;三是强化消费预警发布,切实维护消费安全;四是强化收集消费者投诉信息,努力收集开展缺陷调查的线索;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努力帮助消费者提升安全知识和安全消费意识。

  行政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是有力推动召回工作的重要措施。高田气囊、宜家抽屉柜、三星note7手机的召回,质检总局多次进行了行政约谈。同时,通过启动缺陷调查促使企业采取召回措施的比例近年来逐步上升。汽车召回从2014年开始突破60%,达65%后,2015年为64%,2016年上升到75%以上;消费品召回这一比例2016年也达70%以上。在今年全部汽车召回活动所涉及的1132.56万辆车辆中,851.84万辆是在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实施的,占全部召回数量的75.21%。在全部消费品召回所涉及的617.63万件消费品中,有473.18万件是因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实施的,占全部召回数量的76.61%。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部分国际品牌在不同国家实施召回方式存在差异的情况,质检总局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信息监测、数据比对和技术分析等工作,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在国内同步实施召回。如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缺陷问题,在国外召回超过6000万辆,国内目前已经有21家整车企业实施了90次召回,涉及数量964.66万辆。社会关注的宜家马尔姆系列抽屉柜缺陷问题,在国外召回超过3500万件,国内召回166万多件。三星NOTE7手机电池爆炸问题,在国外召回250万件,国内涉及19万多件。

  消费者投诉信息是发现产品缺陷的重要来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投诉信息都属于产品缺陷信息。在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今年收到的消费者投诉信息中,经回访调查和初步技术分析,有50%左右的信息在指向性、集中度和严重度等方面符合产品缺陷相关特征,相当于每2条投诉信息中便有1条有可能成为发现产品缺陷的有效线索,这为开展缺陷调查和技术分析工作提供了参考。数据表明,消费者产品安全意识正在不断加强,对产品缺陷的认识、理解和识别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附:2016年缺陷产品召回典型案例

  案例一:高田气囊引发召回案。

  近年来,因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异常破裂问题在全球引发了大规模的召回,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质检总局在掌握到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展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对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奔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华晨宝马、天津一汽丰田等在内的34家生产企业启动了缺陷调查。相关整车生产企业和高田公司称国内尚未发现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异常破裂案例。

  据了解,高田气囊召回事件发生以来,已在全球市场召回受影响车辆超过6000万辆,截至2016年12月25日,包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华晨宝马、天津一汽丰田等在内的21家国内生产企业已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并向社会发布了召回信息,涉及车辆共计964.66万辆。但尚有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北京奔驰、等13家生产者未向质检总局备案相关的召回计划,下一步质检总局将督促上述企业采取相关措施,消除消费者行车风险。

  质检总局提示相关车主,尤其处于高温高湿地区的车主,如车辆在发生事故时出现气囊气体发生器异常破裂的情况,应尽快与生产经营者取得联系,并将有关情况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进行报告。

  案例二:宜家抽屉柜召回案。

  2016年6月28日,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宣布,因存在容易倾倒的风险,宜家已经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约3560万件家具,且此次召回范围仅限于北美地区。在监测到上述信息后,质检总局立即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展信息跟踪,在了解到北美地区召回的抽屉柜中国市场同样有售后,启动了缺陷调查。

  为确保缺陷调查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和科学性,在总局的统一部署下,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企业进行技术交流4次。针对企业提交的技术资料,多次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分析和讨论,形成实验方案,并开展缺陷工程分析实验3次。实验表明,宜家抽屉柜如果没有被恰当的固定在墙上,可能会发生因柜子倾倒从而导致儿童死亡或受伤的危险。

  通过以上大量公正、科学、严谨的工作,并经总局对生产者进行约谈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12日,向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166万余件马尔姆系列抽屉柜。

  案例三:三星NOTE7手机召回案。

  2016年9月2日,质检总局监测到三星Note 7手机因存在过热燃烧问题实行全球召回的信息后,立即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展信息监测,监测到在中国地区发生过热燃爆问题后,立即召集行业专家召开了三星Galaxy Note 7型号数字移动电话机过热、燃爆问题缺陷技术会商会议,启动了缺陷调查,先后对发生手机爆炸事故的消费者和报告缺陷信息的消费者共开展了11次回访调查。针对企业提交的技术资料和所掌握的事故情况, 6次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分析和讨论,形成缺陷调查工作方案和实验方案,并开展缺陷工程分析实验4次。同时,质检总局执法司先后三次约谈三星公司负责人,敦促三星公司实施全面召回。2016年10月11日,三星公司向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三星note7手机,共计19.1万台。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