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嘴巴上的“口罩”除霾率99%

2016-11-01 09:52:55 新闻晨报

201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展现未来智能生活

嘴巴上的“口罩”除霾率99%

见习记者 吴正彬 潘 文

201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11月1日至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昨日,记者在博览会现场提前探秘:充电只要“把车往位置上一停”,“随便哪里都可以变成触摸屏”,水果还能不能吃问问机器人就知道,怕雾霾就在嘴巴上戴一个“空气净化器”……工博会上展出的这些新奇玩意儿,未来或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

电动汽车也可无线充电

“看起来你只是把车往位置上一停,其实它已经开始充电了。”展示单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无线充电这项技术目前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它除了被应用在手机以及其他家电设备上,也开始被应用在电动汽车上。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以往如果要给电动汽车充电,必须先安装充电桩,在“有线”的限制下,甚至发生过使用者在开车时忘记拔下充电线,差点将充电桩一起“带走”的危险情况。而无线充电把发射线圈埋在地下,充电只要把车往位置上一停,既安全方便,又节省了充电桩所占的空间。“相比于一般的无线充电技术,我们展出的无线充电是升级版,效率更高,因为它用的是超导材料。”据了解,这种超导无线充电在相同传输距离或相同传输功率下,传输效率均为普通无线充电的3到4倍。

把墙壁和桌子变成触摸屏

你相信吗?家里的液晶电视,普通的液晶显示屏,甚至是一面墙壁、一张桌子,都能够变成触摸屏。在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叫做“触控微投”的设备,他把画面投影在桌子上,此时桌子就变成了一块触摸屏,随后工作人员玩起了“水果忍者”的游戏,“切”得十分流畅。“有了这款设备,任何地方投的画面都可以触控。”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运用的是激光触控技术,装备激光触控模组,通过内置接收器对手势进行识别从而实现触摸。记者看到,这款设备相当于普通的机顶盒,“方便携带,所以才能带到哪儿就触控到哪儿”。除了让投影的画面变得可触摸外,只要给液晶显示屏装配上激光触控模组,家里的电视也能实现“互动”。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这款设备已经在售。

水果能不能吃问问机器人

机器猫是无数人的童年梦想,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位朋友。在此次展会现场,这个梦想实现了。未来,机器人不只是冰冷的生产工具,更是我们家庭中的一员。机器猫机器人主要是陪伴型机器人,可以陪孩子、宠物一起玩耍。而它的小伙伴Ubot 则是管家型机器人,是一个全方位家庭助手。有了它,以后不用自己关灯,不用自己放洗澡水,不用自己操作洗衣机,只要和Ubot说一声,它就能够完成。

“它还有更聪明的一面,衣服怎么洗不会染色,放久了的水果还能不能吃,它都知道。”机器人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因此建立一个机器人认证标准极为重要。在与展会同期举行的“国家机器人认证检测高峰论坛”上,将向国际社会发布中国的机器人认证标志,并为首批工业机器人、家用/商用服务机器人等机器人产品获证企业颁发认证证书。

嘴巴上的“空气净化器”

雾霾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之一,不少人更是恨不得戴着防毒面具出门。美国研究发现,一立方米空气中每增加10微克的PM2.5颗粒,肺癌的死亡率就增加15%-27%,日本的研究数据是增加24%,丹麦的研究数据是增加18%。现场的一款“口罩”就很好地解决了该问题。这个自动除霾器有五层过滤网,能有效去除PM2.5、PM10、花粉、二手烟、汽车尾气等,净化率达到99%以上。记者用一根导管模拟人体的气管,与空气质量检测仪对接,发现通过自动除霾器的空气的污染指数马上降为个位数。工作人员介绍,该口罩内置电池,按下电源键后能够自动送风,一改普通口罩长时间佩戴后易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情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