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贵州省质监局监测20批次儿童家具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 问题检出率为10%

2016-09-18 13:3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公布的儿童家具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值超参照标准规定的样品有10%。

儿童家具是针对儿童特点进行设计生产的,产品具有颜色鲜艳、造型卡通、功能较多等特性。由于儿童家具的上述特性,也加大了产品的安全风险。为评估儿童家具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儿童家具开展风险监测,监测项目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样品从省内各大家具卖场或儿童家具经营店铺采集,共20批次。

经检验,参照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Ⅰ类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空气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规定,有2批次样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值超参照标准规定,问题检出率为10%。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到空气中被人体吸收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

消费常识

1、注意材料的环保性

(1)尽量选择纯实木儿童家具;

(2)当选择人造板和塑料制品儿童家具时,最好选择大品牌厂家的产品,并现场查验是否存在刺激性气味;

(3)最好选择清漆漆饰表面的家具,颜色鲜艳的家具虽然能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同时也可能带来重金属超标的风险。

2、考虑造型的安全性

(1)边缘、尖端及突出物:边缘、尖端、棱角必须经倒圆处理、线条圆润流畅,不应有危险突出物;

(2)孔及间隙:按照“要大则大、要小则小”的原则,大到儿童的手能收缩自如,小到手指都不能伸进去,且尽量不要选择具有折叠功能的家具产品;

(3)封闭空间:如儿童衣柜等具有较大封闭空间的家具,应设置通风口,风口最好选择圆形或椭圆,手能自如伸缩且头不能放进去;

(4)推拉构件:如抽屉、门等最好设有防脱落装置、最好装有阻尼器能让推拉件慢慢回弹防止夹住孩子手指;

(5)其他结构安全:尽量不要选择玻璃部件,管状部件端口应封闭;家具本身重心稳固,尽量不要选择有滚轮滑动的或者设有滚轮锁定装置的家具,以防止儿童在上面玩耍或推拉时摔伤。

3、重视标识及说明书

(1)儿童家具应在标识及使用说明中明确标示产品适用年龄段(如 “3岁及以上”或“7岁及以上”等)、注意事项以及警示语等内容。

(2)说明书是反映家具质量信息的载体,购买时务必详细阅读,至少应包括家具用什么材料做的、有何特性、有害物质限量信息、安装说明、保养、售后等内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