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深圳市消委会:宜家不能漠视中国消费者生命健康权

2016-07-06 15:3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王娅莉)连日来,宜家集团的“问题抽屉柜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深圳市消委会率先向宜家(中国)和深圳宜家连发三问,质疑其在召回问题产品上的双重标准,旗帜鲜明地捍卫中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6月29日凌晨,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宜家集团宣布同意在北美地区召回包括畅销的马尔姆(Malm)系列在内的3560万个抽屉柜。却明确表示不会召回中国同款产品。

针对这个情况,当日下午3时,深圳市消委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法定职能立即启动调查程序,派出工作人员对深圳宜家进行了现场调查,证实深圳市场上有销售此系列产品。

6月29日晚7时,深圳市消委会就媒体公开报道的有关情况向宜家(中国)和深圳宜家连发三问:宜家集团是否在北美地区召回了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召回的具体种类和原因分别是什么?在北美召回的问题抽屉柜是否有在中国市场销售?宜家集团是否准备对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类似产品采取补救措施,具体措施是什么?

深圳市消委会认为生命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应受到平等、无差别地保护,如果在北美地区召回的同类产品有在中国市场上公开销售,宜家集团必须无条件召回。

宜家集团如果以符合中国相关标准为由拒绝召回问题抽屉柜,将是对中国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的漠视,是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歧视,也是对人类基本人权的不尊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7月1日,深圳市消委会对深圳宜家家具有限公司及宜家(中国)正式发出书面调查函,要求宜家公司配合调查“问题抽屉柜”事宜,并针对调查问题作出官方正面回应。

下一步,深州市消委会将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收集各方对事件调查和结论,并将进行标准的比对研究及现场危险性比较测试,敦促宜家集团尽快在国内召回“问题抽屉柜”。

深圳市消委会行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深圳大学等机构也先后致电深州市消委会,对该市消委会积极坚决的维护中国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予以高度评价。

宜家产品屡陷“质量门”

●2012年7月,宜家召回问题灯轨涉及数量达9.7万个,其中北美地区召回约5000个,主要原因是该灯轨的接地连接存在瑕疵,会引发消费者的触电风险。

●2012年1月,宜家全球召回一款儿童高脚椅安全带,原因是该安全带在使用过程中会意外打开从而带来跌落危险。

●2011年1月,宜家召回一款RUND伦德玻璃杯,原因是玻璃厚度存在差异,在使用中可能会出现破裂的情况。

●2011年3月,宜家宣布召回一款弗斯多咖啡壶/茶壶,原因是玻璃壶金属支架的压力会导致玻璃壶破裂,有烫伤和割伤的危险。

●2011年10月,宜家宣布召回BUSA布萨折叠儿童帐篷,原因是这款帐篷的钢丝框架在使用中可能会发生断裂,这会造成锋利的钢丝从帐篷布料中戳出,划伤或刺伤玩耍的儿童。

●2011年10月,宜家宣布召回一款有玻璃镜门的衣柜,原因是这款镜子比较沉重并且有碎裂的危险,可能会给顾客带来安全隐患。

●2009年12月,宜家宣布召回LEOPARD雷帕儿童高脚椅,原因在于将座位固定于框架上的弹簧锁可能会断裂,致使座位从框架上脱落。

●2009年8月,宜家召回IRIS艾瑞思和ALVINE艾尔文罗马帘,原因是卷帘窗上的珠链会对儿童的颈部构成缠绕勒脖的风险。

●2006年7月,宜家召回利克赛沙发床架,原因是美国一名消费者在试图折叠“利克赛”牌沙发床架时,手指被夹伤,最终做了指尖切除手术,所以宜家家居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10万张此种沙发床架,这其中包括在美国的10万张,中国区的1万多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