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枇杷节正当时 如何挑选采摘正宗塘栖枇杷 不妨看看这些建议

2016-05-25 15:42:55 每日商报

消费提醒

枇杷节正当时 如何挑选采摘正宗塘栖枇杷 不妨看看这些建议

2016-05-25

商报讯 (记者 卢莎莎 通讯员 莫亚清 金玲玲) 塘栖枇杷是余杭的传统特色果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每年临近塘栖枇杷上市,总会有商贩用外地枇杷“冒充”塘栖枇杷售卖。目前,塘栖枇杷价格是白沙枇杷在20元―25元/斤,红种枇杷在10元―15元/斤。

消费者如何才能买到正宗塘栖枇杷,采摘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对此,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要买正宗的塘栖枇杷,至少要等到5月中下旬。

其次,采摘点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塘栖枇杷成熟有个规律,由西往东、由南向北逐渐成熟,这两天开摘的是早熟品种,以石目港为界,宏磻村、莫家桥村、塘栖村、丁山河村、超丁村、柴家坞村等西边村落,这个双休日将迎来第一个采摘高峰;塘北村、李家桥村、姚家埭村、枇杷特色园区、超山村等东边村落,枇杷大都未成熟,采摘还要等上一星期。

最后,要注意塘栖枇杷的销售点。今年枇杷节期间设置了3个临时自产自销区,分别在城东菜场南、广济路原露天菜场、塘栖圆满路停车场。

选购和采摘上也有一些小窍门。首先看颜色,成熟的枇杷成橘色或黄色,鲜甜味美,带青色或青点的枇杷尚未成熟,酸而不甜,风味欠佳。其次看个头,枇杷的个头不是越大越好,一般单果重量在30—35克的枇杷风味最佳;超过40克的,风味偏淡。最后尝味道,由于品种不同,成熟表现的颜色也有差异,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亲口品尝。采摘枇杷时,要注意不能用手去碰果子表皮,而是要折断枇杷穗,来摘果子。摘下的果子要轻轻放入篮内,尽量避免果子挤压破坏绒毛。

购买枇杷时,可以购买散装的枇杷,挑选好称重完毕再进行装箱(装篮),可以有效防止短斤缺两和以次充好的现象。在购买完毕后向销售者索要销售凭证,如果销售者无法提供销售凭证的,可要求销售者在纸箱上标注重量、价格等信息。在集中销售枇杷的市场内,现场还有两台公平秤,如果消费者对斤两有疑问,可现场复称。一旦发现问题,可到现场设置的工商维权办公室和塘栖镇设立的枇杷销售管理办公室投诉维权。如果查明确有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情况,执法人员将会依法对销售者进行处罚,并支持消费者的维权主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