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国护照签证逐年宽松:含金量提升,出行说走就走

2016-03-01 15:06:40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马欢 发自广州

    随着中国出境旅游和出国留学人数的节节攀升,中国护照含金量每每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

   对于护照含金量,公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免签国家数量,以及这些国家的质量。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由于过去对中国居民护照免签的国家确实还不够多,而且大多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并不算高。不过,近年来,这一境况正得到爆发性的改善。

   据央视财经报道,2月6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介绍,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阿塞拜疆2月1日宣布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单方面给予落地签证待遇。至此,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53个;与中国缔结各类免签协定的国家达106个。

   此外,有12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35个国家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加上6个互免签证的国家,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53个。“这都是中国护照含金量不断提升的体现。”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说道。

   郭少春透露,2015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1.2亿,保持年均1000多万的增幅。中国在外劳务人员达102.7万,在外留学人员达170.88万,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近3万家。

   与此形成对应的,在2015年,共有15个国家陆续出台了18项放宽对华签证的政策,其中以韩国的频率最高。除了放宽多次往返签证的申请条件,韩国还对团体游客免签证费、实施电子签证;韩国济州岛也对中国游客免签,赴韩国济州岛游客转机首尔同样免签。

   “中国政府和外交部不仅关心中国公民在走出国门时能否走得顺、走得畅,也关心大家在国外能否行得稳、行得好。”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道。

   此外,中国先后与加拿大、英国、法国等18个国家达成21份便利人员往来协定或安排,签证有效期最长达十年。

    签证的利好,带动了中国人出境旅行留学的热潮。

   事实上,自2012年起,中国已连续3年蝉联世界第一大出境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过13%。中国强大的出境旅游购买力,也是越来越多国家相继推出签证利好政策的重要诱因。

    对华签证政策放宽频率越高的国家,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越大。

   来自旅游网站的数据显示:多个2015年放宽对华签证的国家,均在2016春节期间受到了中国旅行者的热情追捧。韩国、日本在2016年春节期间的自由行热度同比2015年春节各增长了339%、683%,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春节期间的自由行热度也分别同比增长了322%、263%、212%、176%。

    从2016年开始,英国、马来西亚、尼泊尔等更多国家还在陆续推出签证利好政策。

    中国护照含金量的提升,让更多的中国人得以“走出去”。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301/32694_1.html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