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床上用品质量参差不齐 需谨慎选购

2016-02-18 17:41:52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

   春节来临之际,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指导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了床上用品比较试验,50款样品中,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有20款,不符合率40%。为此,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床上用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需谨慎科学选购

   床上用品作为“贴身”的消费产品,其质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随着社会发展和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对床上用品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一些因床上用品的材料和质地不当引发的消费者肌肤过敏等问题时有发生。为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公正、客观、详实的商品信息,广东省消委会指导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开展了床上用品比较试验。检测结果显示:50款检测样品中,有30款样品全部检测项目符合标准要求,有20款样品存在部分检测项目不符合标准。

   为贴合当前消费者消费需求及消费特点,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比较试验工作细则》相关要求,佛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佛山市场上随机采购了50款床上用品,其中床品四件套20款,被子15款,枕芯15款。样品以佛山市本地生产为主,部分由深圳、东莞、上海、杭州等地企业生产。购样价格覆盖较广,床品四件套199—598元,被子119—799元,枕芯30—398元。购样地点包括商场、超市、厂家直销店、专卖店、零售店等。所购买样品含“黛富妮”、“奥莱雅”、“富安娜”、“雅芳婷”等35个品牌,基本涵盖了消费者熟知的知名品牌以及大众消费主流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分别对样品的外观质量、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耐水、耐汗渍、耐干摩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水洗尺寸变化率(仅床品四件套试验该项目)8项指标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有30款样品全部符合标准(含企业明示标准),符合率60%,有20款样品部分检测项目不符合要求,不符合率40%。其中,有10款样品不符合产品使用说明要求,主要是标注不规范或者未标注;有8款样品纤维含量不符合要求,主要是实测的纤维含量种类与标注种类不相符、纤维含量百分比超出允差;有2款pH值不符合标准要求;有6款样品水洗尺寸变化率不符合要求。所有样品在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染色牢度三项指标上全部符合要求。

   另外,工作人员购样时发现,床上用品名称很不规范,如欢乐丛林、轻舞茶香、轻奢时代、卡地亚恋人等四件套,天妃瞬暖蓄热被、语丝冬被、宫廷伯爵被、金钻牛奶健康被、大豆柔肤被、羽丝绒被,伯爵枕、3D决明子枕、抗菌防螨决明子枕、决明子茶香枕等,有故意偷换概念,混淆名称,误导消费者之嫌。

    根据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结合有关专家意见,消委会提出以下消费指导意见:

   1.查标识,看包装。一般在产品或包装上应标注“制造者/代理商名称、地址”、“纤维成分及含量”、“商品标准编号”、“商品安全类别”、“商品名称”、“商品号型(规格)”、“维护/洗涤方法”、“商品质量等级说明”、“商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信息,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查看产品标识标注的信息是否正确完整,如产品标识不完整,或没有标识,或产品包装粗糙、印刷模糊不清,消费者要谨慎购买或不宜购买。

   2.查外观,看做工。挑选床上用品不可只看外观时尚,优质材料和精致做工是影响舒适度的重要因素。好的床品应布面干净平整,质地细腻,印花清晰,无污渍、粗纱、跳花、搭色等明显疵点;做工应缝纫均匀,缝线顺直、拼接平服;拉链应顺滑,纽扣等配件应牢固。一些产品价格虽然便宜,但布面不均,质地稀疏,花纹紊乱,缝纫粗糙,直接影响舒适性。

   3.闻味道,辨质地。床上用品在印染和后整理加工中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和助剂,如加工工艺不当,会导致残留多余化学成分,对人体会造成伤害。选购时闻一闻,如果有刺鼻的味道,就可能有甲醛等残留超标,不宜购买。应尽量挑选浅色系床品,甲醛超标、色牢度不达标的风险相对较小。选购颜色较深的床上用品时,可以用餐巾纸在印花或染色布面上摩擦几次,如果沾上明显颜色,说明该产品色牢度不好。

   4.按标示,巧维护。要按照产品标示要求洗涤、保养、贮藏。床上用品洗涤时要注意不同材质有不同的洗涤方法,尤其是蚕丝类面料的床上用品宜用中性洗涤剂温水洗涤,浸泡时间不宜过长。不同色的产品,特别是深浅差异大的产品不要放在一起洗涤,以免浅色产品上沾色而影响美观。床上用品是直接与人体接触类产品,消费者在使用前应先洗涤,这样可以中和面料的酸碱性,使面料中的残留物质得以充分释放,安全又卫生。

   5.留凭据,善维权。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场或电商平台选购,购买前应充分了解商品的详细情况,购买时应索要发票或有效购物凭证。出现质量问题时,应及早与商家协商退换货,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