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身份证掉了咋买火车票?铁路公安支招:还有24种证件可购票

2016-02-18 08:44:36 海口网

    海口网2月17日消息(记者林道亨 通讯员文宇陈丽)旅客朋友们注意啦!众所周知,购买火车票需提供个人有效证件,很多旅客都有一个误区,以为只有持居民身份证才可购买火车票,实则不然,铁路公安部门通过海口网支招,身份证不慎遗失也有办法购票。

    还有24种证件可购票

   1、临时身份证;2、户口簿;3、机动车驾驶证;4、军官证;5、武警警官证;6、士兵证;7、军队学员证;8、军队文职干部证;9、军队离退休干部证;10、军队职工证;11、退伍证;12、护照;13、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14、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15、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16、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7、外国人居留证;18、外国人出入境证;19、外交官证;20、领事馆证;21、海员证;22、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23、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24、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此外,身高1.5以上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其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和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铁警温馨提示:出行中没有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旅客朋友,不妨看看身边有没有上述几种有效证件,这些证件也能用于购买火车票,但是为了提高购票速度,还是建议大家出行携带保管好二代身份证,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乘车。

    铁警支招“安全出行”

   旅客需要注意的是,春运期间,火车站人员拥挤、复杂,为确保大家有一个良好的乘车(船)环境,让大家能平安、顺利的返程,铁路部门提醒:

    一、正规购票防诈骗。春运订购火车票,要防范虚假网站和电话诈骗,应选择有安全保障体系的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12306网站等正规渠道。不要选择没有火车票代办代售资质的宾馆、饭店、旅行社,更不要从陌生人手中高价购票。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二、财勿外漏防盗抢。公共场合尽量勿掏现金;车厢(船)内勿挂贵重物;到站(港)前20分钟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防止不法分子“顺手牵羊”。

    三、 注重细节保平安:1、 不要将身份证借给他人或是将身份证信息透露给他人。2、不要试图用假证购买车票。3、 旅程中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防止不法分子浑水摸鱼,趁机行窃。4、遗失或未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到火车站指定的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5、 动车上切勿吸烟,烟雾报警影响行车安全。6、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违禁品进站(港)上车(船)。7、 请自觉维护站车(港船)治安秩序,防止挤伤、踩踏。8、行包过安检时,别忘回回首。9、 不要轻信主动与你攀谈、要求与您进行合作事项的陌生人。10、出站(港)后不要乘坐黑摩的、黑出租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