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节约先锋>>

广西柳州打好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 餐后打包送好礼

2020-11-23 16:10:19 中新网

中新网柳州11月20日电 (周潇男) “服务员,打包!”在广西柳州各餐厅内,这句话的泛起频率越来越高,“吃不完打包”正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不少餐厅也主动引导文明用餐,推出多项拒绝浪费的妙招。同时,柳州市职能部门也发出倡议,加速推广“光盘行动”。

11月20日,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柳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开展消费体察活动。主要以“听、看、查、问”的形式进行,通过查看餐饮服务单位在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践行“主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的情况。

“边点边吃,不够再加”,在用餐前的点菜环节,屏山书香世家酒店服务员对会进消费者引导及提醒。对此,消费者覃先生表现很满足:“有时不太能掌握自己的食量,服务员能给出建议,制止浪费,是十分恰当的。”

不仅“点单提醒”已成为服务员的“必备技术”,在该酒店的餐厅里,“节俭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光盘行动”等呼吁节约粮食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

“为减少浪费,我们酒店特别推出半份菜。对主动‘打包‘的顾客,均有好礼相送。”屏山书香世家酒店总经理卞锋成表示,自8月推出“节约有礼”活动,当月即送出400余份小礼品。9月送出的小礼品达600余份。

除了督导餐厅念好“节约经”,该酒店进一步优化菜品,提升食材加工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粗加工过程中边角料浪费,最大程度保证所有食材都能物尽其用。

通过打好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节约成效显著,据统计,该酒店餐后厨余垃圾量较以往下降40%左右。

除了设置海报和推出奖励来提醒顾客外,有的商家还在菜单上动起了“巧心思”。柳州西江宾馆在菜单的第一页就标注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适量点餐,科学用餐“的字样。

该酒店副经理韩韬介绍,在餐厅的公共区域,均有张贴了“光盘行动 提倡节俭”的提示口号。此外,该酒店提供例菜、中盘、大盘、小盘,甚至还有一人餐。

柳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徐新国表示,政府现在重点提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更需要企业在谋划模式、供应链治理、菜品和服务上多方面创新。在菜品制作环节,建议各餐饮企业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提倡“光盘行动”。

(责任编辑:李素)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