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篇

2020-11-23 11:31:45 中国质量报

携手奋进 共创美好新生活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篇

□ 本报记者 王 梅

走进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渠子镇马究村,道路两边的地里已经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花椒树,入村主干道一侧是近几年新盖的一排排民居整齐排列着,高高竖立的太阳能灯让村里有了些现代感;道路的另一侧,是村委会办公地。

“村里从2017年之后变化越来越大。”村书记马玉宏向记者介绍说,“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能源所)驻村扶贫,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帮着村里做了不少实事,给5条主街道安装了路灯,帮助村委会盖了幸福院、卫生所,提供了76.7公顷的花椒苗。驻村的干部王栋、王坤民、李修奎从城里过来4年多了,能吃苦,肯干事,村民们愿意与他们打交道,也都非常信任他们。”

暖心 贴心

能源所从2016年开始进驻马究村扶贫,2017年,该所派驻的3名干部驻村扶贫。

“现在天黑了,49盏路灯把村里各户的家门口照得亮亮的,不像以前,天一黑全村黑黢黢的。”村民们告诉记者,“能源所还在村委会旁边盖了幸福院,大家有了地方活动,可以下象棋、打乒乓球、看书,还买了音响,有时出来唱唱歌,也挺开心的。盖了卫生院,干净整洁,条件好多了。”

幸福院,是能源所争取到18.5万元省民政厅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设备器材配套补助资金,为马究村建的村社区服务中心。

新建的卫生院是能源所集资10多万元盖起来的,2018年初竣工投入使用。


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党委书记陈明胜(右三)带领扶贫工作队,了解村里花椒种植情况。

“现在条件当然好多了,大厅看病,还有两间独立的治疗室和配药室,基本医疗设备也配齐了,所里还买了制氧机。”55岁的村民许选民年轻时学的医,一直在村里给人看病,他告诉记者,“能源所送我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学习,10天集中学习学到不少东西,确实收获不小。”

为了能帮助村民及早诊断身体状况,能源所请来了西安市中医医院眼科专家,带来了专业仪器设备,为村民进行眼科义诊,又请来针灸专家,连续3天为村民进行针灸义诊。

“我就是在义诊中发现了白内障,第二天就去做了手术,现在恢复得很好。”村民曹胡德告诉记者,“能源所把专家请到村里,我才能及时治疗,是真暖心。”

“要让每一位贫困户感受到关爱,就要经常与他们聊聊,真心帮他们解决问题。”王坤民2016年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那时他还没有退休。4年过去了,他已到了退休年龄,“与这儿有感情了,站好最后一班岗吧。”

要坚持,除了忍受孤独寂寞,还要有耐心,不怕琐碎之事。

“为了帮我申请危房改造,王队长(王坤民)一次次跑来,核实、填写、上报,帮我申请到2.6万元资金,盖起了4间新房,住起来舒服多了。”贫困户梁护民指着大红门上的“勤和家兴”几个金色大字,高兴地告诉记者,“一个女娃娃读初三,在县上念书,现在学费也都免了。自己养了几头牛,生活好多了。”

因为贫困,当时梁护民家的院子连围墙都没有,就是两间土坯房,因为媳妇有病需要照顾,他只能在村中放牛维持生活。

紧挨着村卫生院的是一个便民小超市,记者在这里见到了超市业主、70多岁的李晚玉老人。

“我这个小超市里专设了‘爱心超市’,也是能源所帮助建的。村上搞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得奖的通过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礼品。”李晚玉告诉记者,“这些礼品也都是能源所帮着买的,质量很好。”

自从2017年能源所帮助马究村建成“爱心超市”后,连续4年投资4万余元,为“爱心超市”添置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李晚玉也是个闲不住的人,她喜欢与扶贫工作队的干部聊天,听听他们的建议。现在她不仅经营超市,还种植了花椒,花椒地里种丹参。因为花椒树种得好,被工作队邀请去给别的村介绍种植经验。

“自己劳动挣钱,心里踏实。”李晚玉笑呵呵地说道,“这么好的政策,共同努力,都能过上好日子。”

自立 自强

马究村很早就有种花椒的历史,但是村民们以前也只是零星种一些,够自己吃就行。

马究村总人口330户1283人,要解决199户7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存,必须发展主导产业。

陕西省能源所党委书记陈明胜告诉记者,能源所党委委托专家实地考察、研究后,从2017年开始实施种植花椒产业计划,并将花椒种植作为能源所支持村里发展的产业进行布局。

为了鼓励动员村民种花椒,能源所的扶贫干部们真没少费心思。

“王坤民找我了3次,动员我种花椒。他帮我分析,种粮食比较效益低,还容易被野猪拱了。他们这些话有道理。”贫困户李志彬告诉记者,村上一户人家种了6.7公顷玉米,结果全让野猪拱了,颗粒无收。之后他们5个人一合计,连片种了5.3公顷花椒,现在已经长得一人多高了。

这激发了李志彬的干劲儿。“花椒地里还种了丹参、板蓝,这儿海拔2400米,也适合栽种风景树,我们准备在地的周边种上紫丁香一类的树,既好看,也能产生效益。”他说。

就这样挨家挨户动员,从拒绝、到犹豫,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种了花椒。截至2020年3月底,能源所共从韩城订购了7.5万余株优质“大红袍”花椒苗,种植了76.7公顷的花椒,马究村花椒产业园已形成规模。

为了帮助村民把花椒种好,能源所又邀请省里的林业专家,连续3天为村民进行花椒栽培技术培训,免费发放学习资料,还邀请种植能手现场传授经验。

除了种花椒,能源所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鼓励贫困户养蜂。他们不仅把80个大号蜂箱赠送给贫困户,邀请了专家及养蜂多年、经验丰富的养殖户为村民培训,还发放《蜜蜂养殖实用技术》书籍,捐赠广口瓶,鼓励蜂农将蜂蜜灌装销售。

“能源所还通过消费扶贫、就业扶贫,解除村民们的后顾之忧。”马玉宏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购买花椒,蜂蜜、核桃、苹果、面粉都买了不少。2017年,在永寿县社保局大力支持下,能源所基层站解决了两名贫困户子女就业问题。

有了主导产业,马究村有了知名度。能源所帮助村里确立的花椒主导产业,形成种植规模,吸引了采购商前来询问、采购。

“我们很有信心种好花椒。将来再扩大种植面积,做出品牌,产生更好的效益。”李志彬和村民们已经有了新的目标。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