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这一次是人工智能,长虹为什么每次都站到“风口”上?

2016-08-08 09:1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四部门联合印发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

两个月后,7月28日,身为“传统硬件制造商”的长虹就推出了首款人工智能CHiQ(启客)电视,让人眼前一亮,更给低迷的家电产业指出了一条方向。有人认为,长虹真是紧跟形势抓住“风口”的高手,能如此快贴上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股风。实际上,仔细分析长虹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未来应用方向,人工智能正是其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智能战略的结果,是其“智慧社区下的智能家庭”构想的一部分。

人工智能电视只是冰山一角

只要用户发出语音指令,“寄居”在CHiQ电视内的长虹人工智能机器人“小白”就能获悉、理解、执行指令,甚至与你交流你的指令是否有误,这就是长虹的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表示:“只需一个月时间,我们这个人工智能电视就能非常了解你。你看电视越多,它就越了解你。”

虽说人工智能电视只需一个月就能了解用户,但研究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终端产品上却要花很久。“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由来已久,如机器人学、机器学习、人机交互、计算与应用等均有布局,今天发布的人工智能电视只是‘冰山’一角。”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透露。

据介绍,长虹从2012年开始进入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工作,先后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取得进步,并有部分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长虹于2012年发布业界第一台Ciri中文语音智能电视就是牛刀小试的成果。

不过,据长虹多媒体公司软件与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王鑫介绍,最代表长虹人工智能科研水平的,不是在CHiQ智能电视上展示的语音识别交互能力,而是其计算机视觉的基础技术研究与应用。

据介绍,目前长虹在人脸识别、目标检测和目标分类方面积累了先进、成熟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成果,部分成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并成功应用于智能终端产品,重新定义产品。长虹CHiQ二代冰箱就是其中一例,其搭载智能冷量分配技术和ETC智能识别技术。ETC智能识别技术不仅可以精准识别冷藏、冷冻室食物,而且打破冰箱识别技术的壁垒,对现有样本分类的平均准确率可达100%。通过整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变频等多种技术,CHiQ冰箱改变传统冰箱被动接受为智能提醒,从而实现冰箱与用户之间信息互动。

与智能冰箱的目标分类不同,智能空调需要进行目标检测。据介绍,长虹在行人检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正负样本库,开发了成熟的行人检测算法。目前行人检测的算法和速度已经满足智能空调使用。同时,利用深度摄像头抓取图片的深度信息来进行行人检测,可以回避掉常规摄像头的用户隐私问题。

长虹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海中透露,CHiQ智能电视绝不是长虹唯一的人工智能产品,上述人工智能技术还将陆续应用在白电、移动终端甚至新形态的硬件产品上,完善智慧家庭和智能应用。

围棋“人机大战”为何值钱

人工智能终端的学习和成长需要依靠大数据。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首位华人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杨强教授表示,任何成功的人工智能应用离不开自学习,有足够多的数据、有足够多的需求、庞大的计算资源,同时要有顶尖的数据系统。

“人工智能是物联网环境下的重要应用和发展方向,而其核心是大数据。”长虹公司首席技术官阳丹表示。2013年长虹和IBM成立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竞争力分析中心,并成立家电行业首个大数据公司。据了解,目前,长虹已拥有100多名高级大数据研发工程师,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长虹能够对旗下智能电视500万终端用户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可以得到跨业务(直播、点播、音乐等)的全景用户画像数据。

今年3月30日,长虹发布的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简称UP平台),就是一个可实现智能硬件、O2O服务等用户行为数据的采集、分析,并能反向反馈给智能硬件和O2O服务的跨平台的数据系统。UP平台拥有用户中心、设备中心、支付中心等21个能力中心及能力开放平台,在此平台上,友商、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等可实现平台共享、能力共享,从而节省合作伙伴的物联数据运营效率,获取用户行为数据,实现终端设备的自动响应与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实现基于场景的用户运营、数据运营。从根本上,就是要通过开放互利的方式获取“足够多的数据、足够多的需求、庞大的计算资源”……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谷歌花重金让李世石跟Alpha Go下棋不是为了一决高下,展示自己的技术,而是“重金买数据”,和顶尖高手的对弈经验才是最有价值的。长虹布局大数据也是同样道理。

推动全行业布局智能家庭

2013年,长虹发布其“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这一战略,在长虹内部被视为圭臬,任何决策都围绕新三坐标战略展开,CHiQ如此、后来的IPP如此,今年的UP平台如此,现在看来,人工智能电视也是如此。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对“新三坐标”的解释是:智能化方向,是强化现有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拓展新型智能终端,推出系列智能产品;网络化方向,是加强网络对终端产品的价值提升,强化云平台建设,构建数据分析能力,挖掘数据的价值,构建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协同化方向,是加强终端的协同,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发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等优质服务业务。

如此说来,在人工智能CHiQ电视上,很容易看到长虹的智能化、网络化战略,也自然必须有协同化——不排除会看到人工智能空调、人工智能冰箱,而且还能互相联动。科大讯飞是人工智能CHiQ电视的合作伙伴,科大讯飞轮值总裁、研究院院长胡郁表示,人工智能电视是家庭客厅重要的信息入口,不久的将来用户可以完全脱离遥控器和电视进行自然语音交互,人工智能电视不仅可以听懂各种方言,可以纠正人的错误,还可以接入各种送餐、缴费等O2O服务。

2015年,长虹推出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推出“点点帮”智慧物业、“妥妥医”智慧健康等业务平台。同时长虹还与上海云点投资、天天快递、集美嘉铭物业、地方医院等首批第三方社会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实现长虹公司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运营体系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王鑫表示,依托UP平台以及更多的人工智能终端,长虹将接入更多的新业务,与第三方、友商、合作伙伴等共建物联数据运营生态体系,进而衍生出“物联智化生活”的智能服务新业态,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全系列解决方案商演进。

长虹公司副总经理、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指出,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推动行业发展,长虹愿意将在人工智能上多年的技术积累对全行业开放。如果足够多的家电厂商采用长虹人工智能技术,就有利于打破各个智能产品间互联互通及互动的壁垒,推动智慧家庭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