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交管消防高等级战备全力应对险情

2016-07-21 14:16:29 法制日报

7月19日开始,北京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7月20日11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这已经是北京一天之内第二次提升预警等级。与此同时,市国土局和气象局也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预计北京多地山区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北京市水文总站则连续发出3个洪水预警,这也是北京建立洪水预警发布制度以来的首次发布。

全市遇持续暴雨侵袭

记者了解到,持续暴雨已经给北京公交、地铁、航班、列车以及驾车出行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地铁实行临时封站措施,部分公交线路绕行甩站。今天下午,记者在东四环行驶时看到,环路主路交通基本正常,部分辅路桥下出现积水状况,交管部门的交通信息大屏幕实时发布道路前方积水路段信息,提示前往车辆绕行。由于受大雨影响,路面行驶车辆明显少于往日。但在受暴雨影响比较严重的南四环花乡桥附近,因双方向道路已经严重积水,交管部门采取了断路措施。而不少居民区附近,群众不得不蹚水前行。

根据北京防汛抗旱信息网的汛情发布数据,截至20日17点,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已达137毫米,城区雨量达177.8毫米,最严重的北京房山区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超过4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

随着雨量不断加大,北京各项应急响应不断升级。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天9时全市应急响应已升至III级,各区分指挥部、各专项分指挥部等主要领导均到位指挥,特别加强对山区地质灾害的防御,及时转移群众及处置突发事件。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亲自召开视频会,部署降雨应对工作,副市长林克庆则坐镇市防汛指挥中心,具体部署排水、抢险、交通保障等工作。

多警种全力应对险情

在与暴雨的较量中,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10时40分左右,位于北京西客站北广场的北下沉工地积水,工地主排水管道破裂,导致雨水无法顺利排出,直接威胁西客站地下一层出租车和行人通行安全。北京丰台公安消防支队接到警情后,部署西客站中队7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用手抬泵、浮艇泵进行排水,并在地下一层关键位置堆起沙袋防止倒灌。据西客站中队副中队长蒋泽楠介绍,由于维修人员无法迅速修理好破裂的主管道,消防官兵只能一边抽水,一边把积水引到其他排水管道,直到13时,水位才得到控制。

记者获悉,为应对暴雨袭击,北京公安消防部队迅速启动二级战备,两级全勤指挥部编制两个出动编组,随时做好出动准备;119指挥中心启动一级接处警模式,增加接处警席位,做好防汛抢险警情的调度指挥和统计报送工作;大兴、房山、门头沟等汛情突出地区的支队启动指挥员召回机制,备勤警力做好出动准备,根据汛情发展,随时增援重点防汛抢险救援现场。据统计,今天零时至16时,消防局119指挥中心共接报抽水类警情532起、群众遇险水域事故类警情42起,全市消防部队共投入136个执勤中队,部署消防车辆861部、手抬泵278台、浮艇泵118台,同时各支队成立不少于20人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特勤支队成立不少于50人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全力应对险情。

与此同时,交警成为今天大雨中“曝光率”最高的身影之一。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在降雨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交警全员参战,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路面。今早6时,各属地交通支队执勤民警全员冒雨上路,疏导岗位和巡逻岗位相结合,全力做好具体点位的维护疏导工作。

记者还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汛期到来之前,交管部门就提前对全市城区交通道路、桥区、山区公路易积水路段进行摸排,制定了汛期交通应急保障工作预案。此次暴雨袭来,交管部门根据预案增强路面警力部署,并针对前期摸排的易积水下凹桥区,专门安排固定岗位和民警盯守,随时掌握现场积水及交通运行情况,维护交通正常运转。

权威信息发布辟谣言

此轮北京强降雨来袭,让不少人瞬间联想到4年前的“7·21”特大暴雨灾害。不过据气象专家解释,今年的降雨过程与“7·21”并不相同,两者虽然都具有过程雨量大、降水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但“7·21”雨强更大,达到100.3毫米/小时,持续时间为17小时,而本次降雨过程雨强相对小,为56.8毫米/小时,只是降雨时间更长,截至20日12时就已达29小时,且仍将持续。

记者还注意到,与4年前的“7·21”相比,此次应对暴雨,信息传播成为了应急响应的“第二战场”。

随着北京雨势增强,关于北京暴雨的各类消息开始快速传播,有关暴雨的文字、图片、视频一时间刷爆网络。“居庸关长城山体滑坡”“朝阳大悦城门前成汪洋”“地铁一号线站台被浸”,甚至是大街上的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漏电伤人,各种令人顿生紧张的消息四处散播。而事实上,“滑坡的居庸关”并非拍自居庸关,积水的西二环实际在石家庄,积水的大悦城商场在天津,被水淹了的地铁站是网友PS的成果。然而,这些谣言并没能“飞”得太远。很快,各种有理有据的辟谣信息接连发布,且大多出自政府官方微博、微信。

与此同时,“官方声音”不断发出,各类有关雨情、应急、提示等信息迅速发布,而相关部门的官方微信、官方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则成为信息发布的快速通道。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第一时间发布雨情通报;北京市交管局官方微博“北京交警”实时发布路况快报,路面积水、处置情况随时可查;各类“出行提示”则可以在市交通委微博上找到……这些官方微博几乎每隔几分钟就更新一条,实时直播北京大雨的真实情况,成为应对暴雨袭击的权威信息源。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