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秋实评论:奇帅洗衣机,何以逆袭?

2016-07-12 15:46:17 北晚新视觉

又逢洗衣机开盘季,几家欢喜几家愁!一方面,洗衣机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档口,新旧动能转换;而另一方面因经济疲软、需求下滑、渠道变革等因素使得竞争加剧,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中小型洗衣机企业纷纷倒闭,业内不禁感叹,“行业寒冬何时了?”然而,从奇帅洗衣机开盘会传来的超3亿认购订单的好消息,我们不得不必须思考其中深层原因。同时,我们不禁要问,奇帅洗衣机,何以逆袭?

13年“匠心精神”,夯实奇帅“品质”路线

奇帅洗衣机诞生13年以来,龚银其董事长一直秉承品质路线,凭借“专一、专注、专业”的“三专”精神,坚持只做洗衣机,并将洗衣机事业进行到底。在龚银其内心深处,他始终坚定地认为,唯有高品质的专业制造,才是中国家电产业的未来。

龚银其表示,我的理想是把中国洗衣机带到全世界,洗衣机是我最初选择的行业,也是我最热爱的行业。对我个人而言,奇帅洗衣机是我的全部,我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到洗衣机项目上,这里有我的心血,有我的战斗。奇帅洗衣机是我一生唯一的事业。

截止目前,龚银其将公司所有的财力、人力、物力、精力全部用在洗衣机领域,没有任何与主业无关的项目。作为企业家,能否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时刻不忘创业初心,便是优秀企业家必备的心理素质。

秋实评论认为,判断一家企业能否永续经营并能保持行业领先,主要考量三个维度即可。

一看,企业掌门人。

作为企业家,尤其是企业创始人,对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它不仅影响企业文化的塑造,还时刻左右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关注企业家维度,我们要着重看 “三件事”,那就是,企业家的时间用在哪儿、经常和那些人在一起以及他自己的兴趣点。如果能够准确地了解这三个方面,就足以大致判断这家企业的未来。

龚银其作为奇帅创始人,他将绝大部分时间用在产品研究,结合洗衣机产业发展趋势和目标消费群体,以“工匠之心”与研发团队时刻保持充分沟通,探索差异化产品设计方案;他经常和客户、工程师、营销人员一起,时刻关注目标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变化;他酷爱钻研设计,几乎没有时间消遣娱乐。

二看,管理层和员工队伍。

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存亡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着重看管理层及团队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判断管理层是否优秀,必须重点关注团队和员工等非正式组织的活动以及他们“小团队”兴趣和价值取向。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员工的稳定性和必要的适度更新度。一家优良的企业,其员工队伍相对比较稳定,离职率较低。但如果要从优良到优异,甚至优秀,那么,必须保证一定程度的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团队及员工队伍的适度更新是必要的。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能级的人才方可实现。

在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了奇帅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李雪东为首的200多人营销团队是敢于打硬仗的“狼性”团队,“你打款、我销售”的团队誓言掷地有声,屡建奇功。在中国三四级及其以下市场,时刻有奇帅“营销战队和”“红奇兵”战队活跃在营销一线。

三看,客户及服务机构。

从客户那里,你一定会了解到一个品牌真实的市场表现;从配件商、广告商、媒体等服务机构一定会知晓这家企业的诚信度和契约精神。“横看成岭侧成峰”,一家企业一旦出现问题,往往首先从此侧漏。一家企业如果良性发展,其美誉度自从弘扬。

笔者经过长达8年时间观察,奇帅在上述三个维度还是可信的。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企业品质均表现出优良,在二三线洗衣机品牌阵营中是屈指可数的。这归功于龚银其董事长13年“匠心精神”所奠定的品质路线。

高端升级,助力奇帅领先“洗护” 时代

据秋实财经观察,中国洗衣机市场前三甲格局稳定,集体迈向高端化。以“海尔、小天鹅、西门子”为代表的一线洗衣机阵营全面发力高端,洗衣机高端化时代已经到来。“滚筒,大容量,变频,智能” 等为特征的高端洗衣机领涨大盘。

据北京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5月,海尔滚筒洗衣机同比增长12.4%,小天鹅滚筒同比增长18.0%,美的同比增长40.8%,惠而浦同比增长25.9%。

作为二三线品牌代表,奇帅洗衣机无疑是新锐品牌,目前虽然和传统一线品牌相比还存在差距,但奇帅董事长龚银其坚定看好滚筒洗衣机未来发展潜力,他表示,我决心一定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高档次洗衣机品牌。

为了提高奇帅洗衣机高端化转型需求,2015年,奇帅与意大利卡迪(金羚)集团达成强强合作,采用意大利进口生产线和模具,联合建设的滚筒生产线也全面投产。具备年产50万台滚筒洗衣机产能。

奇帅洗衣机营销总经理李雪东表示,洗衣机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洗涤和护理衣物,奇帅决心把资金和精力集中到“做好洗衣机”这件事情上来,把洗涤、护理这两件事情做到极致。

行业“震荡”,奇帅品质逆袭

据北京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5月份,中国整体家电市场规模(包含手机和3C)6305亿元,同比下降1.9%,洗衣机市场累计销售248亿元,同比下滑5.8%。而奇帅波轮全自动洗衣机同比逆势大增183.1%,是为数不多的逆市飘红品牌。

据悉,“聚势突破,抢势2016——奇帅洗衣机全国营销峰会”传来的消息,奇帅洗衣机新品发布会共发布推出了“子母亲情洗衣机、360°穿透洗衣机、高温水煮洗衣机”三大系列、数十款新品,吸引了全行业的目光。会议现场认购超3亿元订单。

奇帅已经推出的“互联WIFI洗衣机”“自清洗洗衣机”“15KG超大容量”和“3KG-5KG小容量迷你型”洗衣机四大核心产品。由此可见,奇帅智能化洗衣机战略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并取得一定成效。

秋实评论认为,奇帅洗衣机其所以能在行业低迷时实现逆势大涨,究其原因主要归功于龚银其长达13年的“匠心精神”在洗衣机领域的深度耕耘,注重品质赢得消费者的根本理念;加之,以李雪东为代表的“狼性团队”的逆势营销思维,在全国三四级及其以下市场有1000多家代理商、3万多家终端营销网点、3000多家服务网络的强力支撑。总之,一句话就是“优异品质+逆势营销”两大法宝制胜目标市场,从而得以实现逆袭领涨大盘!

(文/秋实,著名家电产业观察家、评论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