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安徽公安民警全力抗洪抢险剪影

2016-07-11 14:11:36 法制日报

“孩子不怕,把眼睛闭上,叔叔马上带你到爸爸妈妈那里。”一边哄着坐在塑料盆里的4岁女孩,一边与另外一位民警小心地扶着塑料盆,泅水向着安全地带移动。这个画面连同上岸后全身湿透且只穿着警服上衣和短裤的画面,被传播出去,赢得了人们点赞。

这位被点赞的“警容不整”的公安民警,就是安徽省无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董剑。

从6月30日至今,持续强降雨袭击安徽大别山区和沿江江淮南部一带,暴雨预警信号已升为最高级红色。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徽省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冲在一线,风雨中为群众指引安全路。

“警容不整”局长获点赞

7月1日12时许,董剑接到严桥派出所报告,持续暴雨致严桥镇受灾极为严重,许多群众被洪水围困。董剑立刻带领30余名民警组成防汛抢险救灾突击队,赶往严桥镇施救。当突击队赶到严桥粮站附近时,冲锋舟还没有到,已经有群众求助——有几户人家没来得及撤走被困村里,而此时洪水已经淹到近门框的位置。时间不等人。董剑决定带着突击队员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救人,很快救出30余名受困群众。

这时,又有群众报警称,严桥社区小山自然村还有五六名群众被洪水困住,多是老人小孩、妇女,最小的女童仅4岁。董剑立即带着部分民警赶到现场。来不及调专业设备,董剑带头蹚水进村救人,找到被困群众,一边安排民警护送老人妇女紧急撤往安全地带,一边找来一个塑料盆,把只有4岁的小女童放进塑料盆,与副局长沈长城一起紧紧扶着塑料盆,蹚着齐颈深的洪水慢慢向安全地带移动,把小女孩交到母亲手里,又赶往下一个地点救援。

“把裤子脱下来只是为了救援时方便。”董剑说,洪水进村后到处漂着杂物,淹没在水里的东西和小树容易挂上,影响救援。

当天,无为县警方参与转移被困群众6100人,其中集中安置375人,通过搜救紧急转移310人,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这是一种巨大的信任”

“叔叔,我就喜欢你们!”这句话摘自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罗法武的抗洪日记。

说这句话的,是一名小男孩。当时,这个孩子被罗法武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大别山区是此次强降雨的重灾区,可谓四处告急。六安市调集几乎全部警力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中。金安区东河口、双河等乡镇接连发生险情,罗法武接到指令后,放下手头的任务赶到东河口等地投入抢险救灾。在被洪水阻断的路口,民警们手挽着手站在湍急齐腰深的河水中,拉着群众通过;在汪洋中的村子里搜寻被困群众,民警们与消防官兵连续四个多小时在两米多深河水中转移被困群众;枣林村河堤决口,民警们连夜赶了两个小时的路摸到枣林村,投入抢险救援……

“每次救援群众,他们都会紧紧地拉住我们的手。这是一种巨大的信任。”罗法武说。

用身体拦住滔滔洪水

“我们有救了!我们有救了!”见到前来救援的民警,南陵县家发镇花园村的一位被困老人眼泪“哗——”地流了下来。南陵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何振宇连忙搀住老人,安慰他不要紧张,一定会把他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已是何振宇带着民警11趟往返花园村转移被困群众。

7月2日至3日,新一轮强降雨袭击安徽省南陵县。狂风暴雨中,群众受困,堤坝决口,道路受阻。危难之际,南陵县公安局全警出动。7月2日,家发镇花园村500余名村民需要紧急转移,县公安局领导领带50多名民警分头行动,挨家挨户查看、动员、转移群众。是夜,籍山镇新龙门桥漳河大堤一处出现险情,支援民警和派出所民警会集抢险队伍中,与村干部一起投入到抢险战斗之中。狂风暴雨中,有的民警肩扛沙袋奔跑,有的站住水中打桩,有的不顾危险下水堵住洪流,硬是用身体筑起一道人墙,拦住滔滔洪水。经过近10小时奋战,直到7月3日凌晨4时许,终于将大坝加固。

7月3日上午,南陵县仍是暴雨如注,南陵县的广大民警来不及休整,有的站在被淹的道路上,为群众当路标;有的又站在了堤坝决口的洪流中……

她是暴雨中最美的玫瑰

仅7月1日,安徽省巢湖市18小时降雨量就达262毫升,巢湖市区瞬间成了泽国,车辆只能绕道太湖山路勉强通过。

从当天14时许开始,身着橘黄色雨衣的巢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协管员郭礼莲就站在了那里。

“挂低速挡,匀速通过,千万不能熄火”“车贴道路左侧路牙走”……郭礼莲一遍一遍对经过的车辆大声提醒。看见前面有车要超车,她就边抬手制止,转身迎上去将行车秩序调整好;看到有行人带着孩子过马路困难,就会扶上一把……

就这样,郭礼莲在没膝深的水中连续浸泡4个多小时,虽然穿着雨衣,但她浑身早已湿透,再加上来回不停地奔走,她腿肿了,脚磨破了。一些司机和群众对她连连称赞:她是挺立在风雨中的最美玫瑰。

对此,郭礼莲说,交警就是要在路上,为车辆和驾驶人充当路标和警示牌。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