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国内

探营新能源车头部品牌:国产品牌以服务取胜 特斯拉狂傲难掩

2021-02-25 18:14:4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作为造车新势力三巨头,特斯拉、蔚来和理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一直稳步上涨。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特斯拉(中国)共销售15484辆,蔚来和理想则是7225及5379辆。是什么让他们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带着疑问,笔者前往三家品牌的体验中心,一探究竟。

笔者发现,造车新势力体验中心的选址基本在大型购物商圈附近,人们日常购物就能近距离体验。此外,服务态度及透明的价格也是制胜法宝。

【北京朝阳合生汇蔚来空间

蔚来式服务名不虚传 从被接待到离店令人心情愉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21号北京朝阳合生汇L1 26A&26B

推荐指数:

店家位置:

接待客户:

推荐介绍:

商谈告别:

设施硬件:

笔者首先来到位于朝阳区合生汇购物中心的蔚来空间,由于地处大型购物中心内,所以驱车进入地下停车场需要长时间排队,好在附近还有不少停车场,只是需要步行一段。

image.png
(安宇航/摄)

合生汇的蔚来空间共有两家,据销售顾问介绍,其中一家店铺即将撤掉。笔者到达店内时正值饭点,店内除了接待消费者的一名销售顾问外,其余人在开会。这名销售顾问正在专注服务,笔者决定先自行看车。

image.png
(安宇航/摄)

两家蔚来空间的店面并不大,每家店都摆放了两款车。除展车外,展厅内还有蔚来旗下产品、服务和技术介绍,就算没有销售顾问,顾客也能很快了解蔚来的特点。闲逛之余,笔者想扔垃圾,但在店内没找到垃圾箱,令人暖心的是,店内保洁阿姨看到后热心地把笔者的垃圾收走。一个小小的举动立刻让笔者对蔚来的服务产生好感。

image.png
(安宇航/摄)

送走其他顾客后,一名年轻靓丽的女性销售接待了笔者,她耐心、详细地解答了笔者提出的问题。据介绍,蔚来旗下车型统一定价,不存在加价或降价的情况,体验店只起体验作用,无法订车,想订车需顾客自行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蔚来APP操作。

笔者一行人想要试驾,销售顾问立即通知另外一名负责试驾的顾问接待。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并不像传统4S店要求必须携带驾驶证,只要有电子驾驶证或照片即可。登记过后,这名销售顾问带笔者到达室外停车场。

image.png
(张阳/摄)

笔者试驾的车型为蔚来EC6,因空间原因,该车并未在店内展示。上车后,销售顾问介绍并演示了操作步骤。与传统4S店不同,该车试驾路程不短,其间有充足时间让笔者感受蔚来的产品及技术特点。

image.png
(安宇航/摄)

试驾结束后,销售顾问引领笔者回到店内。在笔者表示还需考虑后,销售顾问的态度没有变化,并热情地帮助笔者在微信小程序上将试驾车型的配置进行了保存,方便日后查看。在将笔者一行人送至展厅外时,这名销售顾问还亲切地说:“你们还看小鹏汽车吗?就在前边不远,要是感兴趣也可以去体验。”

【插曲】小鹏汽车北京合生汇体验中心销售大声呵斥小朋友

蔚来销售顾问如此热情,笔者一行人决定到小鹏店内看看剪刀门版本的小鹏P7。

“别拉!别拽!门上有按钮,门别使劲拉,容易坏!”当笔者到达店内并试图将剪刀门关上时,身后传来店内销售顾问的呵斥。笔者对该车进行咨询时,与蔚来销售顾问的态度相比,堪称天上地下。小鹏销售顾问冷淡的话语不仅让人不适,交谈过程中甚至出现对其他顾客孩子不够礼貌的呼喊,令笔者感到添堵。

【特斯拉北京华贸中心体验店

销售顾问培养起来的购车好感被销售经理几句话败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79-81号L1层L112-113号

推荐指数:

店家位置:

接待客户:

推荐介绍:

商谈告别:

设施硬件:

这家特斯拉体验店地处华贸中心,地下有充足的停车位,十分方便。值得一提的是,体验店外就是特斯拉超级充电站,这是北京首座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

image.png
(张阳/摄)

笔者来到这家店,恰巧店内的销售顾问在开会,但与蔚来不同,店门口留有足够数量的工作人员接待顾客。店内仅摆放两款车型,分别是Model 3和新上市的ModelY。

image.png
(张阳/摄)

接待笔者的是一名年轻男销售顾问,从交谈中能感受他的热情,只是因为入行不久,某些问题解答不够清晰。试驾过程中,销售顾问表露出对自家产品的强烈自豪感,这也间接传染了笔者。

image.png
(张阳/摄)

试驾结束后,销售顾问带笔者进入相对私密的洽谈室,并提供矿泉水。之后,他带领一名女销售顾问与笔者进行价格及金融服务方面的洽谈。

虽然女销售顾问的态度也比较亲切,但交谈中总给笔者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我是这家店的销售经理。”在她自我介绍后,笔者恍然大悟。上次在金港沃尔沃4S店,笔者曾受到销售部门领导接待,一种领导的语调油然而生,给笔者留下较差的印象,这种感受在此次特斯拉体验店“升级”了。

image.png
(图 张阳/摄)

在笔者表达对特斯拉旗下产品多次降价及出现多次失速、失控的顾虑后,这位经理开启“怼人模式”。“谁告诉你Model 3还会再降价的?怕降价我只能说您别买了。”“失控的报道你看了吗?”“失控的结论你看了吗?凭什么说这是特斯拉自身的问题?”咄咄逼人的语气令笔者心下愕然。随后她自嘲:“我的态度是不是不太好,您别介意,您老家跟我上学的地方特近,所以听您说话就亲切,不自觉地以朋友的感觉跟您怼两句,别往心里去。”

image.png
(张阳/摄)

交流结束,笔者刚才被那名年轻男顾问培养起来的购车欲望,被这名销售经理怼得一干二净。她明确告诉笔者:“您要是担心特斯拉降价那您就别买了,Model 3一个月能卖一万多台,有的是顾客想买。”

【理想汽车北京蓝色港湾零售中心

品牌旗下只有一款车型 不存在选车困难情况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北路6号蓝色港湾G层M52/63号

推荐指数:

店家位置:

接待客户:

推荐介绍:

商谈告别:

设施硬件:

这家理想汽车的体验中心同样位于购物商圈附近,附近停车场还算充足。由于理想汽车目前只推出一款理想ONE,所以店内只有这一款车型展示。

image.png
(张阳/摄)

进入店内,立刻就有销售顾问接待笔者。在笔者表示想要了解理想ONE后,销售顾问引导笔者来到展车前,开始讲解。

image.png
(张阳/摄)

因为店内空间呈开放性设计,所以店内没有洽谈室,通过销售顾问的介绍,发现造车新势力的体验店确实不需要传统4S店的设计。“理想汽车目前只有一款理想ONE,且只有一种版本,价格统一,除限量车车漆需要加价购买外,其它都是标配,没有选装包和加、降价的情况。您想购车只能通过网上预订,体验店只提供介绍和体验。”

由于时间关系,笔者此没有试驾,但销售顾问告诉笔者,店里随时可提供试驾服务。

后记

经过体验,笔者发现了造车新势力体验店与传统4S店的几大区别:

一、传统4S店重卖车,造车新势力店重点体验。传统4S店是集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及信息反馈为一体的汽车销售模式,店内会尽可能多摆放旗下车型及优惠信息;造车新势力体验店以服务、展示最新技术或产品为主要目的,给予顾客更多元化的服务,销售顾问会介绍品牌文化、产品、技术和发展等多种信息。

二、传统4S店加价、优惠随意浮动,造车新势力体验店价格透明、全国统一。传统4S店购车会存在加价、优惠、送礼包、送保养等各种条件,最终价格需要靠顾客与销售顾问尽可能沟通,消费者常因为比价辗转几家4S店,增加时间成本;造车新势力的体验店车辆统一定价,配置可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不存在加价提车或优惠等情况。同时由于不提供购车服务,店内销售顾问仅会为顾客提供参考意见,购车需消费者自行下订单。

三、传统4S店一般选址城市边缘,造车新势力体验店多在商业中心。造车新势力的体验店基本将体验店设在购物商圈附近,借助商场引流,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曝光度。这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心态,在逛街购物之余还能进店体验,大大增加了接触和了解新势力品牌的机会,而不像传统4S店,消费者带有看车或买车目的才会进入。

随着购车主力军逐渐向年轻群体倾斜,造车新势力体验店全新的购车模式和体验将被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接受,毕竟它价格透明、统一订价,不像传统4S店那样存在太多套路,看车、买车过程不压抑。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