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频出产品力滞后 马自达在华销量持续下降

2020-07-09 17:2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实习 刘嵩) 近日,马自达公布了其6月份在华销量。2020年6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共计21,002辆,同比增长10.5%。截至上半年,马自达在华销量共97,330辆,同比下滑8.5%。

(图片来自马自达官方网站:马自达CX-4)

细分到两大经销体系,今年上半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为40,379辆,主力车型CX-4销量为23,549辆,占总销量的58.3%,6月份销量为6,419辆,环比呈下降趋势。长安马自达上半年销量为56,951辆,主力车型昂克赛拉销量为39,648辆,占总销量的69.6%。

近两年来,马自达持续出现销量下滑迹象。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产品线狭窄,产品力出现问题是导致马自达销量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

成也“产品”败也“产品”

从二者的车型销量占比能够看出,马自达产品线匮乏的问题愈发明显。目前销售体系中,一汽马自达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在售,而长安马自达虽然有昂克赛拉、CX-30、CX-5以及CX-8四款车型在售,但仅是昂克赛拉一款车型就占其总销量的7成,表现出长安马自达其他产品存在市场竞争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起初,马自达通过仅有的几款车型,在中国打造出独特的品牌调性,同时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而马自达自身的独特调性就是通过不断强化现有产品,来应对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

而对于新技术,马自达往往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并不急于将其快速推广。如2019年初传出的全新马自达3搭配的全新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X发动机车型,至今并未在中国市场推出。

近两年来,马自达在中国除了引入CX-30及CX-8两款车型外,在技术层面上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新款车型几乎只是将造型改变成目前的家族设计风格,在核心技术以及功能配置上并未做大的改动,也就是说,马自达依靠了现有的技术支撑了多年,“吃老本”吃的非常严重。此前传出马自达新引进国内的CX-30车型将搭载全新创驰蓝天技术,但实际上,此款车依旧搭载第一代创驰蓝天技术,与传闻不符。

车辆故障频发品牌陷口碑危机

进入2020年,能够令马自达登上热搜的消息不是全新创驰蓝天技术何时引进,也不是马自达即将推出涡轮增压车型,而是大批量的产品质量投诉。

究其原因,无论是一汽马自达还是长安马自达,被投诉最多的问题就是车辆异响。更为严重的是,部分车主即使进行了车辆的拆解维修,也找不出异响源头,这无疑会令用户怀疑马自达的产品质量。在出现产品信任危机的同时,马自达品牌口碑也会不断下滑。事实上,马自达产品异响的问题在近几年中频繁出现,即便马自达在不断优化其产品,但仍未能彻底解决问题。截至目前,马自达官方并未出面解释此问题。

无独有偶,马自达质量问题不仅是存在于异响。2019年9月,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曾对长安马自达CX-5行驶间突然熄火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先后有100多位车主向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反映此问题,说明这并不是单纯的个案。而在对技术专家采访时,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了解到,此次问题是因零部件设计不合理所造成的。对此,当时马自达与上述异响情况一样,并未第一时间对产品缺陷进行说明。

不断出现的质量问题使得以“技术”和“工匠精神”为标签的马自达陷入尴尬,不愿在中国市场推出新技术、只是依靠“不断优化”来应付市场,若短时间内再次出现致命的产品缺陷,马自达损失的很可能不仅仅是销量,在中国积攒了多年的口碑也会消失殆尽。

应加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今年2月份,马自达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3月份前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而其现有的车型也不会做大尺度的更新换代。

马自达中国的董事长渡部宣彦曾不止一次表示,针对中国市场来说,马自达不是以销量论英雄的车企,更不会同竞争对手打价格战。在“利”字当头的车市,尤其是处于存量时代,放弃销量几乎等于放弃利润,这或许意味着马自达将要面临更艰难的处境。

若只放眼于中国市场,马自达以现在的发展趋势,处境可能会愈发艰辛,但马自达并不是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车企。马自达最大的营销市场为欧洲、北美以及日本本土。由此看来,中国的销量只要保证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就不会对马自达有过大的影响。

种种迹象表明,马自达还未像其他主流车企一样,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最重点销售市场之一。中国市场虽遇存量时代,但仍能保持全球汽车销量霸主的地位,且离汽车社会还有相当一部分差距,发展潜力巨大。也就是说,若马自达能像重视欧美市场那样重视中国市场,相信中国很快会取代欧美,成为马自达全球最大的营销市场。

结语:对于不看重利润的马自达来说,短期的销量和利润的下滑可能不会对其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看中情怀和口碑的马自达来说,产品问题及技术推广滞后或许会对其带来巨大影响。从马自达6引入中国开始,马自达便通过独特的技术理念吸引了大批拥趸。如今,在中国只剩下情怀的马自达或许应该保持初心,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艳产品,而不是通过“吃老本”来拴住粉丝们的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