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成新宠

2020-07-08 09:5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销量持续大增市场初具反响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成新宠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实习 刘嵩) 近日,瑞典公布了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上涨86%,占6月汽车总销量的26%。在所有售出的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占比为7%,同比增加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占比为19%,同比增加12%。

沃尔沃XC90 T8(图片来自沃尔沃官方网站)

不仅是瑞典,从今年1月份开始,欧洲市场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一直处于快速增长态势。以德国为例,今年1月份,德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同比增长了600%,这得益于中大型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猛增。换言之,对于日常更贴合全家使用的中大型汽车中,消费者认可了插电式混动车型能够代替燃油版车型,完成日常的车辆使用需求。

能更好平衡法规和市场需求

今年1月1日起,欧盟开始执行新的碳排放标准(针对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汽车制造商们生产的95%新车碳排放量不得超过95g/km,到2021年更是必须100%达标。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低于50g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用来抵消其他车辆的排放量,这也使车企看到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对平衡碳排放做出有效贡献。

宝马530Le(图片来自宝马官方网站)

事实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组要足够大才能应对新的碳排放标准,其制造成本要比32kWh电池组的小型电动车更高。但相对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要比纯电动车型更好销售,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增加的成本要比免的罚款更少。以奔驰和宝马为例,如果奔驰和宝马不减少当前判罚水平至欧盟标准,他们将分别面临9.97亿欧元和7.54亿欧元的罚款。

在此背景下,欧洲多家车企宣布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重点放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虽然有分析认为,大力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技术上的倒退,因其无法满足未来零排放的要求标准;但相对于标准而言,根据目前市场的趋势及需求,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或许存在更大的优势。

得到欧洲多家主流车企大力发展

前文提到,目前需求量大的插电式混核动力车型多为中大型车。这对于奔驰和宝马两家车企而言,旗下可用于完成动力转换的中大型车型相对较多,且均是同级中的豪华车型,符合目前欧洲新能源车型的销售趋势。另一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更适合兼顾动力舒适与实用性的车型使用。

奥迪Q7 e-tron(图片来自奥迪官方网站)

因此,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很好的规避因排放标准带来的利润损失风险,而更好的产品力也能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所以即便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研发制造成本更高的情况下,奔驰和宝马依然选择其作为目前的技术发展重点。

BBA中的另外一家,奥迪亦是如此。在目前奥迪在售车型中,各级别旗舰款车型,如奥迪A6L新能源、奥迪Q7新能源均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能够更好的保证车辆的全面性能。与奥迪同平台的保时捷同样采用此策略。目前在售车型中,保时捷两款明星车型Panamera新能源和Cayenne新能源都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此外,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品牌,同样存在这一特征。目前在售的车型中,如高尔夫和中国特供的朗逸在内的A级车采用了纯电动技术,而帕萨特、途观L、迈腾GTE以及蔚揽则均使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沃尔沃也曾于今年开年时表示,希望今年在欧洲总销量中有四分之一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综上所述,多数车企的主流旗舰车型都在向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靠近,除因其能够更好的替代燃油车型外,更重要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市场中已经初具反响,未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或影响中国新能源车市格局

分析完欧洲市场,我们再看国内车市。2019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全年累计销量93.8万辆,同比下滑1.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20.75万辆,同比下滑11.3%。其中,A级轿车插电混动车型市场份额占25.1%,A级SUV占20.3%,B级SUV占18.3%。

大众帕萨特 PHEV(图片来自上汽大众官方网站)

限制中国插电混动车型销售的原因基本有两点:其一,在中国销售的插电混动车型相对较少,且只有续航里程大于50公里的车型才能得到补贴;其二,一些限购城市无法使用新能源购车指标为插电混动车型上牌,导致插电混动车型未受太多关注。

目前,有较多的主流车企表示会将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陆续引进中国,在有了更多选择之后,中国新能源车市格局或将产生变化。中国消费者在某些购车理念上与欧洲消费者无异,如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选择上,中国消费者同样青睐于中大型产品。一组数据验证了此点,2019年中国最畅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中,宝马5系Le以销售26,346辆的成绩排名第一,帕萨特PHEV以年销17,986辆的成绩排名第三。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优势就在于集成了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实用性上的优点,而中国目前存在着插电混动车型的市场空白,且市场潜力巨大。如果插电混动车型利用自身的产品优势,价格能做到接近于传统燃油车,插电混动车型会对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也很可能产生国外车企的插电混动产品逐渐吞噬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的局面。

综上,未来世界范围内都会以汽车零排放为发展目标,但市场表现能够证明,从燃油车直接过渡至纯电动汽车并不能为消费者所接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便是其中最好的过渡产品。其能够在短时间内满足车企应对排放法规的需求,同时又更易令用户所接受;最重要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在目前阶段相对于纯电动汽车更为安全、且实用性更接近于燃油车的车型,这也是各大车企选择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