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排放检验强化,留给超标车型的空间不多了

2020-06-29 16:58: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余昶)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6月23日,交通运输部联合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重要意义,落实汽车排放检验和汽车排放性能维护修理主体责任,实施汽车排放检验、维护和违法处罚联动管理,强化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的监督管理。

现已有多省市响应,相信在不久后,将出现更加严格规范的年检机制,与透明化网络平台公示一起,使得排放超标车型无所遁形,更会促进新车市场的消费。

检测、维修和监管,样样都要规范化

《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加快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防治在用汽车排放污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具体表现在,要求地方各级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汽车排放检验机构依法落实汽车排放检验主体责任。汽车排放检验机构应当依法通过资质认定(计量认证),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或校准的排放检验设备,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排放检验,除无法手动切换两驱模式的全时及适时四驱车型,因适用特殊技术或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上线检测的车型,以及执法检查等特殊情况使用双怠速法和自由加速法外,要全面按标准使用简易工况法、加载减速法。汽车排放检验机构及其负责人对检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近年来我国对于尾气排放的治理愈发严格,为了让所有的上路车辆都达到标准,此前也在年检中增加了两项检测项目,其中一项就是尾气排放检测,也就是OBD检测项目。此次就是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规范排放检测方法。

当然,对于维修的资格审查也提出要求,只有取得汽车维修经营备案的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和从事发动机维修的三类汽车维修企业,才可以作为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

另外,通过年检的车辆也不可以掉以轻心,《通知》要求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汽车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督检查,可采取现场随机抽检、排放检测比对、远程监控排查等方式,强化对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管。

同时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尾气超标数据,交换车辆信息,建立车辆超标排放数据库,由生态环境部门审核上传数据,公安交管部门根据"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给予处罚。

为环境加把力,多省市积极响应

我国尾气排放标准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处于追赶状态。2020年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开始落地。此外,重型车国六a和国六b标准将分别于2021年7月、2023年7月开始实施,重型车国六标准的全面实施进入倒计时。

“国六”排放标准相对于“国五”标准大幅度趋严,严格程度与海外的最严格的WLTP标准趋于持平,而对于现有车辆的管理没有过多的提升,本次《通知》则对目前使用中的车辆进行尾气排放规范化管理,将于“国六”排放标准双管齐下,同步为我国的“蓝天”贡献力量。

目前,已有多省市积极响应,对当地车辆年检站和路面检测设施进行升级,并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其中北京、上海、合肥、九江、三峡等城市都开启了尾气排放达标专项整治运动。

随着国家对于环境污染治理越来越重视,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尾气排放无疑是最显眼的目标。排放标准的步步逼近,尾气排放要求的日趋严格,以及路上监管设施的逐渐完善,留给超排车型的时间和时间所剩无几。

(责任编辑: 陈刚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