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3·15”专题>>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助力2023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2023-03-22 14:17:28 中国质量报

共筑质量诚信 提振消费信心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助力2023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 刘 丽

为努力开创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在新时代的新作用,大力推动经营者质量诚信自律,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督促企业承诺产品和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引领企业履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按照章程赋予的职能职责,在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继续组织广大重质量、讲诚信的优秀企业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共筑质量诚信、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提振消费信心。

质检协会副会长张明指出,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质量既表现为产品质量,也表现为服务质量,产品质量是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服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伸。质量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确保质量诚信既是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应该切实履行的法律和社会责任,也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因素,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和社会的必然承诺。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诚信不仅决定着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发展,而且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

张明强调,提振消费信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建立健全以法治为基础、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质量社会共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多元共治机制,才能凝聚起向建设质量强国目标迈进的强大合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质检协会组织开展3·15活动,就是着力引领企业积极承担质量主体责任。

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指出,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既是立足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和发展实际的必然选择,也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体现出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对于企业而言,质量是基础,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如果罔顾质量,不仅是对消费者不负责,更会损害企业的发展。

王群表示,质检协会所推广应用的3·15活动等专用标识,不仅可以对产品防伪知识等识假技能进行科普,营造抵制假冒伪劣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形成多方参与治理假冒伪劣的社会共治局面。同时,还能够有效传播企业资讯,畅通线上线下诉求渠道,而且可以协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切实赢得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和产品更多的信任,建立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化解消费者的消费顾虑,提振消费信心,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提高优质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产品质量优质安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切实提升消费者维权主体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质检协会会长助理、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经营主体数量持续增加,超大规模的市场和超大规模的经营主体与超大规模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国内国际市场紧密关联,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产业升级、业态创新和消费升级持续加快,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的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消费维权的意识和诉求也显著提升。

刘辉指出,质检协会在3·15活动中大力推广应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物流管理标识,不仅可以进一步主动科学地适应新时代社会组织工作的需要,也能够强化社会监督,尤其是消费者的直接监督与选择,充分发挥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积极作用,推进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共治格局,大力推动消费品质量提升,让人人参与质量、人人共享消费成为新常态。

质检协会会长助理、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表示,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不但可以帮助企业通过实现产品防伪溯源,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企业品牌形象和声誉,而且能够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可以防止产品造假、减少伪劣产品,助力企业实现从原材料到终端门店环节的追溯,轻松实现各个流程的管理、信息采集和录入、系统生成追溯二维码标识。消费者只需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便能查询溯源防伪信息,从而保证产品的可靠性。

王剑介绍,质检协会仅在近3年就已为数千家知名品牌实现了防伪溯源物流管理的服务功能,不但帮助企业进行产品防伪管理,而且助力企业维护合法权益。

据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负责人王强介绍,质检协会在实际应用中,着力打造从生产到消费端的全程追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查询完整的产品信息,切实做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王强表示,在具体应用中,防伪标签可以是单层,也能够是双层的,消费者识别真伪时,可以刮掉涂层,然后查询真伪。二维码能够做到防伪与溯源功能并存,信息存储、流程控制、信息加密、验证读取信息均通过二维码实现完成,切实满足各类企业对产品防伪溯源物流管理的需要和广大消费者对于产品防伪、质量诚信溯源验证的多种诉求。

质检协会秘书长于丽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就是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也是惠民生、暖民心并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质检协会将继续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为中国质量鼓与呼,引领全社会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工匠精神,助力增强中国制造、中国工程、中国服务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作者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网络部主任兼中国质量网执行总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 福建漳州市全力推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 ...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