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部门联手倾力助推 金融企业竞相领跑 | 山西晋城以标准化建设促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3-22 14:0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建强 崔玉强 记者 秦海峰)2023年3月初,2022年度全国银行营业网点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发布,晋城农村商业银行和陵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榜上有名。山西省共5家入选,晋城占了两家。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晋城中支)科技科科长王荣珍在告诉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标准管理科科长邢凯这个消息后,感慨地说:“这两家之所以脱颖而出,真是得益于你们上门细心辅导和精心指导!”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从服务对象需求入手,在全市各行业拓展标准化工作,与人行晋城中支“一拍即合”,联手统筹推进地方金融标准化建设,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多年来,两个部门紧密协作,按照“统筹协作、示范引领、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标准化为抓手,积极探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新路径,在全市金融行业积极引导践行“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理念,多举措、全方位创新实施金融标准化手段,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强基础——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培训宣贯

为在全市金融行业推进标准化工作,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人行晋城中支从培养金融标准化人才入手,积极组织全市金融标准化工作人员参加金融标准化培训和标准解读等培训课程,帮助辖内金融从业者了解、学习金融标准化政策要求及相关知识,提升金融标准化工作能力及素质。同时启动金融标准化实训基地建设,推选晋城农村商业银行和泽州农村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标准化培养基地和教育平台,与太原科技大学和中北大学签约挂牌,建立健全金融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培养金融标准化复合型人才。

2022年6月17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人行晋城中支在陵川县举办了“晋城市标准宣贯实施落实年”系列活动,活动之一就是金融团体标准宣贯会,各地方法人银行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宣贯会上,专家对《信用户信用村评价指南》和《商业银行绿色贷款评价指南》两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并结合工作实际案例分享了信用户信用村和绿色贷款两项标准的具体应用。像这样的标准宣贯会举办过多次,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等国家标准宣贯会、《晋城市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个人征信异议处理操作指南》团体标准宣贯会等。

建体系——强化标准供给,建立标准体系

为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和满足金融服务发展创新需求,在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人行晋城中支积极探索金融领域团体标准创新,推动研制团体标准。2021年,晋城市金融学会正式发布《信用户信用村评价指南》(T/JCCFS 0001—2021)团体标准,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信用户、信用村等级的评价与管理提供参考,提高了农户、农村信用评价的科学性、有效性,解决了农村资金供给、信用环境建设等问题。2022年,发布团体标准《商业银行绿色贷款评价指南》(T/JCCFS 0002—2022),为各商业银行开展绿色贷款评价与管理提供参考,推动了晋城市绿色信贷环境建设;研制完成团体标准《晋城市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个人征信异议处理操作指南》(T/JCCFS 0003—2022),规范了接入机构个人征信异议处理工作管理,提升了征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人行晋城中支还积极开展金融标准体系制定工作。2022年9月,与晋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晋城市金融标准体系》,为全省金融系统首家发布。该标准体系涵盖了通用基础标准、产品与服务标准、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标准、统计标准、监管与风险防控标准等5大类的金融国家标准(84项)、行业标准(314项)、晋城辖内金融企业标准(23项)和金融团体标准(山西省金融学会4项,晋城市金融学会2项)。该标准体系的制定对于促进辖内金融业建立标准体系总体框架、协调标准关系、提高标准质量、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机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金融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搞活动——组织“领跑者”和对标达标活动

2021年,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与人行晋城中支联合在全省首创开展了晋城市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活动受到了广大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经企业申报、形式审查、比对分析、专家评价,3家商业银行营业网点、3家网上银行上榜,成为晋城市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人行晋城中支还认真组织辖内地方性法人机构参与全国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确定重点培养对象,明确活动要求,开展标准公开前审核,提升标准质量。晋城农村商业银行和陵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入选2022年度全国银行营业网点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

2022年,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人行晋城中支联合开展了“晋城市金融领域对标达标提升活动”。活动深入研究金融企业标准的指标体系、指标要求、指标选取说明、指标权重等内容,确定对标技术方案;委托第三方标准化评估机构对标先进标准分析评价辖内金融企业标准,3项金融企业标准被评为“优于对标标准”,10项金融企业标准被评为“达到对标标准”。截至2022年末,辖内23家银行机构累计有349个营业网点先后完成服务标准对标达标。通过两项活动的开展,在全市金融领域迅速掀起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通过树立标准化建设标杆,引导更多企业争当标准“领跑者”“达标者”。

抓服务——上门对症指导,给予资金激励

2020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人行晋城中支多次深入金融企业开展现场专题调研和上门专项指导,对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和困难现场“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向金融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帮扶制定对标达标技术方案,围绕对标中发现的差距,推动金融企业开展标准制修订和落实。2022年6月,两部门在陵川太行村镇银行召开了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座谈。会上解读了《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分析讨论了金融标准化发展趋势,听取了金融企业对金融团体标准落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企业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和困难进行了解答。2022年7月,两部门在晋城农商银行举行标准工作调研座谈,及时总结晋城市金融标准建设、研制、产学研用等方面的工作成绩,指出标准制定和贯彻落实工作中的不足。还邀请国内顶尖的麦斯达标准化事务所专家针对晋城农商银行在金融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疑惑和难题,对症解答、现场教学,受到了金融企业的欢迎。

为激发全市金融标准化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人行晋城中支统筹协调构建金融标准化工作激励机制,按照《晋城市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程序,推荐优秀金融标准申报地方政府标准评选和资金奖励。团体标准《信用户信用村评价指南》和《商业银行绿色贷款评价指南》获得晋城市城区2022年度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资助1万元、金融企业标准《晋城农商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规范》和《晋城农商银行网上银行服务规范》获晋城市城区2022年度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资助0.75万元。入围2021年晋城市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的5家金融企业获晋城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奖励专项资助资金共计12万元。

促发展——服务提质增效,实现高质发展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人行晋城中支联手统筹推进地方金融标准化建设,持续发力,激发了晋城金融企业的创新活力,实现了以制定实施先进标准引领金融产品质量和服务双提升,推动了金融服务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培养出一批金融产品质量高、用户满意度好的金融企业,提升了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山西银行晋城分行深入贯彻绿色信贷理念,根据《商业银行绿色贷款评价指南》完善了绿色放贷和授信标准,明确了绿色信贷目标、重点支持领域及风险防控要求,信贷资源优先投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截至2022年末,绿色贷款达到15.79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提升至9.67%。

晋城农村商业银行积极以贯彻落实《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等国家重点金融标准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全面打造功能分区科学合理、环境整洁优美、标识及服务内容规范、客户体验感好的标准化网点环境;二是制定厅堂标准服务流程,开展文明礼仪标准培训、“服务标兵”评选等活动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陵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网点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服务提升促进效益增长。通过主题银行、爱心服务站、智慧机具等创新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建立乡村振兴服务队、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等延伸网点标准服务范围。2022年,荣获全国总工会“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荣誉称号。存贷款规模多年来稳居全县前列,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 福建漳州市全力推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 ...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