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全国“质量月”专题报道>>

借“质量月”东风 齐抓质量提升 共建质量强市!大同市2021年“质量月”活动综述

2021-10-28 17:4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9月份,山西省大同市紧紧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质量月活动主题和内容,周密部署、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坚持创新形式,全面、扎实、深入开展了“质量月”活动,为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参与质量氛围,推动全市质量总水平不断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度重视,强力推动

为确保大同市“质量月”活动全面深入推进,取得圆满成效,接省标准化和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文件后,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承担大同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的部门,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9月2日召开了2021年大同市“质量月”活动暨考核工作部署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杜福对全市“质量月”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活动目标,细化了活动内容。分管市长马安全就抓好大同市“质量月”活动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做好部门协调联动,确保全市“质量月”活动声势广泛、扎实有效。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等各相关单位成立了“质量月”活动领导组、督导组,为强力推动全市“质量月”活动的全面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形式,广泛宣传

“质量月”活动中,全市各级相关部门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一是积极运用多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质量月”期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对大同市质量月活动部署工作进行了有力宣传。同时,及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对全市“质量月”活动主题及系列活动进行不间断报道,发布各类图文并茂的相关报道20余篇。此外,利用中国质量大会在杭州召开的契机,通过《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大会(杭州)特刊登载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杜福有关质量工作的观点与举措。另外,积极通过当地电视台、报纸等对质量月活动动态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县区市场监管局还创新性利用抖音平台、手机短信等开展了线上宣传。

二是密切部门联动全面开展宣传。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及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密联动配合,深入辖区内各类生产企业、商场、集贸市场、宾馆、药店、医院、社区、乡镇、学校、广场、商业街区等各行各业单位、场所,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设置展板、电子屏字幕滚动、设立专门宣传台、咨询台、投诉台、播放有关质量宣传视频音频等形式就“质量月”活动主题、口号及内容等向社会各界进行广为宣传,现场发放有关《产品质量法》《特种设备安全法》《食品安全法》以及涉及计量、标准、认证、“双随机一公开”、消费品安全提醒等各类宣传资料、讲解单、手册6千余份。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施工现场,发放有关公路在建工程质量宣传标语近300份,强化了从业人员品质工程理念。市农业农村系统以绿色食品宣传为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宣传活动,在市民广场发放了有关提升农产品质量宣传材料2100余份,强化了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理念。大同市金融系统也不同形式开展了“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各级各相关部门共计开展各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解读、咨询6000余人次,质量第一意识、责任意识、消费者自大同保护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突出重点、提升质量

活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及相关部门立足职能作用,紧扣质量工作重点,全方位、多举措推进各行各业质量提升,不断强化质量共治,大力完善质量服务,全力狠抓质量监管。

一是持续推进企业质量提升。深入企业鼓励企业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大同市龙头企业、大中型企业、特色农产品企业,围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开展了多次工作座谈,现场发放《质量管理十大要点》《企业员工全面质量管理》《增强员工质量意识》等教育手册,强化企业树立质量强企思想,增强企业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理念,帮助企业分析产品质量状况,并组织企业观看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播出的《匠心打造“山西精品”》节目,促使充分了解和学习打造公用品牌的重要意义。开发区分局引导陕汽大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了以“弘扬工匠精神,建设质量强企”为主题的底盘质量知识竞赛,公司各部门不同层面先后开展了质量体系、质量装调、量检具使用等相关专项培训课,以提升员工专业技能。同时,引导太重集团大同起重机有限公司借助“质量月”活动,加强质量控制和体系管控,把控好自身质量管控项点,强化学习,以良好的工作质量保证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平城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大同市银星金店,大力进行质量宣传,并就注重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提升,与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就“一站式”服务征求企业意见,受到企业好评。

二是全力优化质量基础设施服务。7月27日,市局率先在大同经开区现代服务产业园设置了全省第一家“一站式”质量服务站。“质量月”期间,充分发挥质量服务站综合服务作用,联合开发区分局持续深入开展服务,为周边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110余人次。各县区局结合“大同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为小微企业提供质量发展优质服务。广灵局深入小微企业广灵县味泉食品公司,帮扶该公司积极申报质量管理体系,现已与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取得联系,协调好开展认证工作事项。开发区分局主动深入企业,积极帮助当地企业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有效开展当地“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推选和申报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增进质量共治效能。活动期间,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质量月”活动的“主力军”作用,全面推动质量共治效能不断提升。9月初,完成了《大同市质量奖管理办法》(送审稿)的起草、完善工作,努力推进大同市质量奖励机制的建立。9月13日,市局召开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引深全市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并联合市妇联、市公安局、市三医院共同举办了“化妆品科普大讲堂”。9月15日,市局组织开展了以“加快检验检测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为主题的检验检测开放日活动,有力推动落实农产品、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此外,市、县联动,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宣传教育活动。9月16日,市局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联合走进广灵县梁庄镇,举办了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活动,促进质量安全进乡镇。市局联合平城区局走进大同市实验小学、深入大同市华北星社区开展了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进社区32个,进校园20家,进乡镇35个,有效为业主、学生、农民的消费保驾护航。另外,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心乘梯守护行动、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标准、认证工作培训活动。深入企业大力宣讲《认证认可条例》《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等法律法规政策,协助解决企业在认证中遇到的问题,向企业发放《小微企业应用ISO9001提升质量管理的实施指南》《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优良案例》,推动落实发展有机产业的政策措施,助推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计量专项检查、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市局联合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深入康圆市场和大润发超市,对民生领域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进行了现场免费检定,对新修订的《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现场进行宣传、讲解、答疑解惑。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企业150家,检查强检计量器具1200余台件;开展特种设备监管宣传、排查、整治,特别结合中秋、国庆“两节”重要时间节点,对充装站、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地带进行重点检查,共出动执法850人次,排查400余家企业特种设备。同时,推进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共举行11场宣讲和应急演练;市交通运输系统对各辖区内在建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施工工艺、工程实体质量、进厂原材料及产品进行质量大排查,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5个,对存在的质量隐患和突出问题跟踪整改,整改率100%,有力提升了建设项目人员质量意识和工程实体质量;市水利系统大力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培训教育、工程质量安全大排查、实施质量抽样检测全覆盖;市农业农村系统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指导;市场监管系统全力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行动,对餐饮业、货站冷链食品、校园周边超市食品、食用农产品等进行了抽检和安全监管;对32家日用消费品、加油站的油品等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针对白酒市场开展了“铁拳行动”整治;加大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对医院、药品和化妆品销售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开展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领域监督检查;开展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检查13家管理体系获证组织,对123家企业的认证活动进行了监管。活动期间,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平台作用,积极解决消费纠纷,处理各类投诉300余次;结合疫情防控,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确保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稳定;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大同市“质量月”活动通过全面深入、多措并举、利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全方位地推动、开展,扎实、有力促使社会各界进一步强化了质量意识,弘扬了工匠精神,提升了质量管理和质量服务水平,促进质量惠民、质量便民措施落到了实处,群众进一步享受到了质量成果,达到了全民关注质量,质量服务全民,齐抓质量提升,共建质量强市的良好效果。(供稿: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赋能与共享 ...

  • 关岭:做优标准 做强品牌 打造航空 ...

  • 金秋时节来章丘的“红山翠谷”感受红 ...

  • 九寨沟金秋最美时 熏醉游人不知归( ...

  • 稳价保供不停歇!甘肃省陇南市市场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