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

丰收节享丰收喜悦,浙江“老乡”讲小康故事

2020-09-27 11:43:02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9月23日电(许舜达、吴璠)“春风十里稻花香,水清沙白鱼儿壮。股票田里好风光,致富乡里树百强……”22日在浙江平湖举办的浙江省“老乡说小康”农民故事大赛总决赛现场,来自湖州市德清县沈家墩村的六位“老乡”以情景剧的方式讲述着丰收的喜悦,演绎了家乡的巨变。

如今的沈家墩村是美好生活新农村,家家盖起了灰瓦白墙的联排小别墅。然而,上个世纪80年代,沈家墩村还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当时全村家家种地,可人均只有6分田,每年人均田里收入只有200多元。直到1999年,村里开创性地推出了“股票田”改革——以村集体的名义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再通过公开招标,出租给种粮养殖大户进行规模经营。

“从此,村民不仅富了口袋,也逐渐‘富了脑袋’。村里的文化礼堂、电影院、党建广场、幸福邻里中心等文化项目,都陆续投入使用。”沈家墩村的“老乡”们说。

活动当天正值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自浙江11个地市的23名新农村建设者和见证者们,围绕乡村振兴、带头致富、美丽乡村、社会治理等内容,自拟主题,用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讲述小康路上的动人故事。

“我的农场名叫‘归本’,取回归本心之意。毕业时,当大部分同学选择留在大城市找工作,我却决定,回农村当农民。我喜欢农业,今天你洒下了多少汗水,明天土地就会给你多少回报。”来自宁波市鄞州区的“90后”小伙汪琰斌带着新农业的梦想,在台上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汪琰斌的归本农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2019年粮食产量达2200吨,实现销售额800万元。今年,归本农场被选为鄞州区慈善扶贫基地,为新张俞村、陈介桥村等15个周边乡村的贫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并为周围农户提供作业服务,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伴随着选手们声情并茂的叙述,一幅幅农村群众奋斗圆梦、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画面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现场观众眼前。

据了解,浙江省“老乡说小康”农民故事大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历时5个多月,经历了海选、初赛、复赛。从田间地头到各地文化礼堂,“老乡”们自己述说的小康故事逐渐成为浙江农村最火热的传唱。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扬子江药业集团专注质量改进和提升不 ...

  •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新发展 ...

  •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国际一 ...

  • 以质量发展为引领 以“走在前”标准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大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