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云南第一村”,共同富裕为什么能?

2020-09-08 10:46:26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9月7日电 题:“云南第一村”,共同富裕为什么能?

新华社记者伍晓阳

大营街比较低调,但它的“云南第一村”头衔并非浪得虚名。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劳动力几乎全员就业,年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这个有着5400多人的滇中农村社区,被称为“中国农村共同富裕的榜样”。

这里的共同富裕何以实现?记者近日到当地一探究竟。

“五难村”的逆袭

从玉溪市主城区出发,往西南走几公里,大营街社区就到了。

进入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滇中特色民居别墅。社区里绿意盎然、花草芬芳,到处干净整洁,让人神清气爽。

“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坐在自家的别墅里,53岁的居民辛保云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在改革开放以前,以农业为主的年代,人均仅有不到0.5亩田的大营街,解决温饱问题都有困难。

“原来大营街有‘五难’,吃粮难、喝水难、住房难、行路难、娶媳妇难。”他说,1985年以前,土坯房、茅草屋还是大营街的“标配”。当年,村里开展第一次民居改造,统一建盖了砖瓦房。2012年,大营街实施第二次民居改造,统一建盖了1482套双拼别墅,人居环境再次升级。

行走在社区里,很少见到居民的身影。“白天大家都上班去了。”退休赋闲在家的王六四说,“大营街集体企业多,社区劳动力大多数在集体企业上班,基本没有在家闲着的。”

王六四介绍,大营街人的幸福指数很高,还有个原因是福利好。全民分红,从1岁起每人每年500元递增,12岁以上每人每年6000元;小区物管和停车免费;读幼儿园免费;读初中到大学每年有补助;老年人有慰问或补助,年满94岁、100岁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

被问到什么是小康生活,辛保云想了想说:“不愁吃、不愁穿、住得好、有钱花,出门开小车,就是小康了吧!”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2)“云南第一村”,共同富裕为什么能?

这是8月17日拍摄的玉溪市大营街社区。 新华社发

集体经济的崛起

幸福生活从何而来?回顾大营街的发展历程,大营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宝荣认为,是集体经济的崛起为共同富裕奠定了物质基础。

他说,大营街的集体经济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初。借着改革的春风,大营街从最初的建筑业起步,积极发展集体企业,完成了最初的资金积累,迈出了共同富裕的第一步。1985年,大营街经济总收入超过400万元。

第二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为玉溪卷烟厂盖住房、盖厂房的大营街基建队,因为诚实守信、质量可靠,赢得了建设卷烟配套工厂的机会。”陈宝荣说,1988年,大营街建起玉溪卷烟厂滤嘴棒分厂、玉溪水松纸厂,促成了集体经济腾飞。到1992年,大营街经济总收入超过1亿元。

在这两个厂的带动下,铝型材厂、铝箔纸厂、油墨厂、铜材厂、太阳能厂等集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第三阶段上世纪末至今。在工业发展的基础上,大营街盘活闲置集体土地,依托当地温泉、饮食文化等资源开发旅游业,由集体出资打造了汇龙生态园和映月潭休闲文化中心两个4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三产和二产比翼齐飞。

2019年,大营街社区实现经济总收入11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803元。

共同富裕的密码

大营街共同富裕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成功密码?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大营街为什么搞得好?主要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社区两委班子好。”老党员王六四评价说。原社区党总支书记任新明等老一辈带头人,始终坚持“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的理念,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带领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坚持集体所有制。居民张洪寿说,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浪潮中,大营街把基建队等集体企业保留下来,后来又把承包到户的土地重新收归集体。到了1998年,改制呼声高涨,社区领导班子顶住压力,保留了8个骨干集体企业。“幸亏当年没有卖掉、分掉,不然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不断学习,敢于创新。“我们原来都是泥腿子,要搞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怎么搞?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尝试,失败了重新再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颜伟说,当年大营街兴建水松纸厂,试验失败了上千次,但坚持到最后终于成功了。经过多次更新换代,目前这个水松纸厂的设备工艺都是国内领先的。

因地制宜,振兴产业。大营街原来有个河流冲积滩,多年采砂后挖出来一个大洼地,怎么处理?颜伟说,当时是1993年,社区党总支反复研究认为,把洼地填平了搞农业没有前途,必须另找出路,后来投资3000万元兴建了酒店、餐馆和休闲娱乐设施,给集体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站在新起点上,大营街开启了新征程。陈宝荣表示:“未来大营街将在稳定二产的同时,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打造以温泉度假、休闲康养、文化体验为主业的幸福小镇,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省社 ...

  • 浙江省嘉兴市食药质检院举办“科技周 ...

  • 江苏省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 ...

  • 福建省厦门市东渡港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