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守护好医生的“眼睛”

2020-09-08 10:29:56 中国质量报

守护好医生的“眼睛”

四川成都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为“三医两养一高地”建设提供计量支撑

□ 张 东

为区人民医院共计检定、校准各类仪器设备3714件,排除计量隐患300余起,免除强检计量检测费用28万余元……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三医两养一高地”(“三医”指医学、医药、医疗;“两养”指养生、养老产业;“一高地”指健康产业高地)产业定位,牢固树立“精准计量、精心服务”工作理念,全力助推温江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不仅有力提升了医院计量保障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也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医疗计量器具是医生的“眼睛”,只有保证精确的检测,才能准确诊断病情,保证医疗质量。为全力保障温江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成功,该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围绕医院计量体系建设、计量器具检测全覆盖等提供前置服务和精准指导。

在医院计量检测设备还未采购之前,该局就与院方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医院新院区建设进展情况及购买医疗设备的种类、数量等情况,提前预判医院计量检定需求,科学制定精准计量服务方案,同时指定与成都市计量院联合建立的区域计量业务综合服务平台,优先为区人民医院创“三甲”工作提供全程计量服务,为推动医院“三甲”评审达标、提升医院医疗质量水平提供了坚实计量支撑。

仪器检测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为不影响医院正常医疗服务,技术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合理避开就医高峰,利用中午、晚上和双休日等停诊空隙,为医院提供错峰检测服务。此次检测采取“现场检测+送样检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能检测的仪器设备由成都市计量院主动上门检测,不满足现场检测条件的仪器设备由成都市计量院派人派车转运至院本部检测。仪器设备涉及心电图机、压力表、血压计等强检计量器具1422件,X射线骨密度仪、辐射仪、多普勒胎心仪等非强检计量器具2292件。

在检测过程中,该局还组织计量检定技术人员向医护人员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普及医用计量常识,指导计量仪器设备使用过程应注意的问题及保养等事项,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医护人员的计量管理水平和计量法制意识,使医务人员形成“计量事关诊断质量、事关患者医疗安全”的科学认识,以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医疗服务。

近年来,温江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区委、区政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发展目标,主动将计量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全力打造具有温江特色的“计量惠民”服务品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局依托成都市计量院整合计量检测资源,搭建服务对象与专业计量实验室快速互联“绿色通道”,提供现场检定与代送代检服务,推进计量检测“零距离、无障碍、一站式、全方位、扁平化”服务模式,节约了企业办事成本,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其中成都医学城计量中心深植“三医”产业核心区域,为园区企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计量检定服务,让企业发展更安心;温江区法制民生计量中心扎根温江主城繁华区域,将精准计量渗透到群众的衣食住行和柴米油盐中,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截至8月底,该区已检定各类强检计量器具10万余台件,包括水表、燃气表、电子秤、加油加气机、计价器、压力表、天平、分光光度计、流量计、验光仪、心电图机、监护仪、血压计等产业与民生用计量器具,免除检测费用近460万元,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计量惠民”带来的实惠与红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 ...

  • 福建省厦门市东渡港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2020服贸会释放经济复苏中国动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