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县里来了北京的大专家”——太行山革命老区建起医学博士工作室

2020-08-24 16:29:17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8月19日电 题:“县里来了北京的大专家”——太行山革命老区建起医学博士工作室

新华社记者骆学峰

一名博士后、一名博士、两名硕士,河北省太行山区的一家县级中医院来了北京高端医疗人才开展诊疗服务,“县里来了北京大专家”的消息在阜平县传开了。

阜平县是革命老区,当地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曾是深度贫困县,医疗条件相对落后。近年来,为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县定点帮扶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助力当地政府高标准建设了一座现代化中医医院和医疗康复托老中心。

“医院建好了,设备配上了,人才怎么办?”这个问题困扰着阜平县中医医院院长吕占平,“阜平县人口23万余人,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尤其缺乏高端医疗人才。”

为破解中医医院发展瓶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引进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高端医疗人才,支持阜平县中医医院建设。一名博士后、一名博士、两名硕士组成了医疗专家团队,到阜平县中医医院相关科室对口支援帮扶。

为进一步发挥好中国中医科学院驻点帮扶医疗队专家群体对阜平县中医医院“传帮带”的作用,中医医院成立了博士工作室。“人才梯队的培养要通过传帮带形成一个稳定的团队,‘输血’应与‘造血’相结合,下一步重点是培养本地人才,打造一支不走的专家队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专家吕林说。

“县里来了北京大专家”的消息在阜平县传开了。47岁的赵银花是阜平县城南庄村村民,患有退变型腰椎间盘突出。给赵银花治疗的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康复治疗专家郭江舟。“刚来的时候都不能走路,现在治疗了两个疗程,正常行动都没问题了。”赵银花说,通过牵引、针灸、理疗等方式综合治疗,腰已经基本正常了。

除了坐诊,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团队还经常送医下乡开展义诊。50岁的崔荣花是阜平县北古洞村村民,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到阜东新区乐居家园,由于血脂高脑供血不足经常头晕。6月份的一次义诊,她听说家门口来了北京的博士专家,“那天等到快天黑了,排队的人多,专家义诊给开了点中药,症状有所减轻,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了。”崔荣花说。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不出远门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方便地看病,并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我们的目标。”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阜平扶贫工作组负责人,阜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雷伯勇说,“有这么好的医疗硬件设备和资源,我们下一步打算把阜平县中医医院打造成燕山太行山片区一个区域医疗服务中心,让优质的医疗资源能惠及更多的群众。”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将建立故意侵权等严重失信“黑 ...

  • 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餐饮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大力发展食用菌 ...

  •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 ...

最新新闻